認識牛樟芝 | 牛樟芝專題

雅得麗生活診所 / 許順菖 醫師

認識牛樟芝

牛樟芝有台灣國寶之稱,子實體沒有固定形狀,表面呈黃或橘紅色,會散發出強烈樟木香味。它富含的獨特三萜類、麥角固醇及多醣體也是主要功效成份,作用比其它菇類強上十倍以上,由於特殊結構關係,這些有效成份難溶於水,故一般會用50%以上的酒精萃取,有效成份通常最多且效果也最好。

獨特三萜類

牛樟芝子實體中萃取出來的三萜類(ergostane),與靈芝、桑黃或其它液態及固態栽培牛樟芝有顯著不同,除了可以當作品質好壞鑑別外,臨床上它的藥理作用更為明顯,這也是為何子實體珍貴與高價的原因。根據研究分析顯示:大約二年生左右的子實體,其三萜類含量可以達到顛峰狀態,超過二年後其含量幾乎不再增加。

生理藥理作用

多年的研究統計,發現牛樟芝對人體而言有許多保健與治療功效:(1)保護與修復損傷肝細胞,抑制肝炎病毒活性;(2)具高度抗氧化與抗發炎功效;(3)增強細胞活性與提升免疫力;(4)抗癌細胞作用,也是目前最具臨床潛力的一點;(5)降低血脂肪、保護血管與抗老化作用。當然,三萜類含量越高,相對地上述作用也越明顯。


資料提供: 雅得麗生活診所 / 許順菖 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