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 簡寫OA)又稱骨關節炎,是一種最常見的關節軟骨退化病變,此病症會讓關節內的軟骨漸漸磨損、軟骨厚度減少、失去彈性,當關節間隙變得狹窄,此時行走或運動時,產生的力量會直接作用到軟骨下方的骨頭,使骨頭變性、硬化、壞死,變成囊狀空洞,常併有發炎現象,容易發生在常動關節,如手指關節,或載重關節,如頸椎關節、腰椎關節、髖關節、膝關節等。

什麼是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的類型

退化性關節炎的類型

年輕人得到關節炎的臨床求診比例約兩至三成,共有3種類型:

① 關節受創傷

② 軟骨缺損

③ 自體免疫系統問題

前兩者為年輕人得到退化性關節炎的主因,因運動過度及長期姿勢不良造成裂傷、軟骨發炎,因此當膝蓋或頸肩關節有喀拉聲、且有不明疼痛感,或固定姿勢造成痠痛時常無法改善時,應主動向骨科醫師求診。

其實預防比後續改善來的重要,然而,不使關節過度承載,才是真正減緩關節炎發生機率的最佳良方。運動千萬不要過度。盡量挑選讓關節紓緩且阻力較少的運動;工作方面要提醒自己時常變化姿勢,並且利用空暇每日做抬腿五秒動作數十次等,都能幫助預防關節僵硬。

若已有關節問題時,可選擇用物理治療或藥物治療。藥物治療以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為主,但心血管腸胃道疾病患者必須小心使用,另外,搭配補給品也是補充保健的方式之一。

退化性關節炎的常見症狀
基本可分為以下幾種

① 疼痛/關節活動所造成的疼痛。
② 僵硬/早晨睡醒後因整晚關節沒活動所造成。
③ 關節活動度之減少/無法完全伸直和完全屈曲任何關節所造成。
④ 嘎嘎聲/因活動退化關節所產生的聲音。

民眾若要確定是否罹患退化性關節炎,以下3個方法可以幫助自我檢測:

① 發現自己膝蓋彎曲的角度變小,常常覺得膝蓋僵硬。
② 腿型漸漸變成O型腿。
③ 上下樓梯時,膝蓋感到痠痛無力。

在日常保健上,建議減少對膝蓋的使用,如果平時有過度使用膝蓋的動作,應該減到最低。減重是減少膝關節壓力的方式之一,建議減到BMI值25以內。增加大腿肌力:藉由強化大腿的肌肉,可以幫助分散膝蓋的負重重量,改善壓力。

退化性關節炎與運動


一般民眾常容易誤解,認為退化性關節炎是起因於運動過度所致,所以一旦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就不能從事運動,認為運動會導軟骨磨損加速惡化而停止規律運動的習慣。但事實上,適度運動能增加氧氣和營養物質在關節組織的流動,維持軟骨的正常運作,而規律的運動還能控制體重,減少關節的負荷,因此關節炎患者仍應持續運動,只是要注意方式。

退化性關節炎在運動上可選擇游泳、散步,也要避免提取重物,盡量不要加重關節負擔,或是也可以騎腳踏車,既能訓練肌肉的力量又不傷膝,且除了達到增進心肺功能,及骨質密度的效果,而且對關節的衝擊也較少。治療關節炎的方式很多,除了服用葡萄糖胺保健食品外,也有施打玻尿酸、血小板PMP等方式,但皆須經過醫師專業評估後,才能獲得有效果的治療。
相關新聞 News

33歲的許小姐(化名),身高160公分體重48公斤的她看起來身材苗條,之前都沒有運動的習慣,最近因為報名了夜跑活動,才開始認真練習,沒想到才跑了一個禮拜,右邊膝蓋前側就開始出現疼痛。起初症狀只在跑大約10分鐘後出現 ...
走路、上下樓等簡單的動作每天都在以細微的摩擦損害關節,全台約有350萬人受關節炎所苦,尤其是60歲以上,幾乎每2人就有1人罹患退化性關節炎。對於關節保養,服用葡萄糖胺和軟骨素是最廣為人知的保養方式,不但可助軟骨涵養 ...
很多人有痠痛困擾,剛開始時都不以為意,直到病況嚴重時才就醫,往往已一發不可收拾!就有一位65歲男子,在10年前就出現背痛問題,但也不以為意都沒有處理,直到最近嚴重到不良於行,進一步就醫才發現,骨刺已經壓迫到神經 ...
85歲許老先生為職業軍官退伍,長年飽受膝痛所苦,連腳踏車都無法騎,前幾年不僅無法上下樓梯,走路也開始出現「0形腿」,吃止痛藥不見效,3年前因寸步難行就醫,剛開始打玻尿酸稍有改善,但不到半年膝蓋又開始疼痛,後來接受「機 ...
夏季到,許多人會趁著好天氣,增加了戶外活動次數,但對於上了年紀的人來說,太愛運動反而是壞事?亞東醫院骨科部范垂嘉醫師表示,一般來說還是鼓勵年長者多從事戶外活動,因為運動不僅有益身心,對三高、心血管疾病等的預防也 ...
隨著氣溫逐漸轉涼,又到了關節炎好發的時節,對於關節炎患者來說,就怕疼痛的噩夢再度降臨!事實上,關於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有分成很多種,亞東醫院骨科廖伯峯醫師表示,關節炎依據不同的病症有不同的治療方式,但最關鍵的作法還 ...
現代婦女總是身兼多職,工作家庭兩頭燒,工作上大多需穿著高跟鞋、或蹲、或久站,回到家也無法適當休息,久而久之膝蓋也出現狀況,往往膝蓋已疼痛不堪,經就醫才知退化性關節炎發生。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復健科主任杜育才 ...
近年來臨床發現,罹患退化性膝關節炎的年輕族群有逐步增加趨勢。退化性關節炎除了老化因素,肥胖與運動傷害,也是導致膝蓋提早退化原因之一,尤其在天氣氣溫變化大時,疼痛感會加劇,這是關節內軟骨出現磨損的警訊!尤以長期負 ...
每到變天關節就不聽使喚,你以為這是老人的專利嗎?錯!越仗勢自己身體年輕而不加珍惜,當退化性關節炎找上門,會提早讓你每個「關卡」都難過。一名35歲派報員,長期舉手遞送工作,直到肩關節舉不起來而求骨科醫師時,才知道 ...
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疾病,其可好發在身體上任何關節,最常好發的關節炎為手指關節、膝關節及頸椎和腰椎,通常退化性關節炎會隨著時間而增加好發疼痛的程度,雖然醫學的進步,但退性關節炎是一種不能夠痊癒之疾病,但是治療退化 ...
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及醫學的進步,人類平均壽命延長,老年病患隨之逐年增多,退化性關節炎在老年人口中,占有相當高的罹患率,阮綜合醫院骨科楊宗憲醫師表示,一般在症狀初期多採用保守療法,但當關節病變惡化,或出現關節活動 ...
俗語說:「人未老,關節先老」,即便是機器,經年累月的使用也會有損壞的一天。尤其是越精密的機器,越容易磨損。人類的膝關節就是如此。膝關節為什麼會退化?膝關節是構成人體最精緻的部位之一。膝關節為大小腿骨骼交接處猶如齒 ...
「醫生,我最近膝蓋會酸痛,上下樓梯都很吃力,走路也走不遠,而且關節裡還會聽到怪聲音,怎麼會這樣?」、「醫生,我的手關節看起來怎麼歪歪的,而且比較腫,也比以前僵硬,要不要緊? 」、「醫生,我的關節只要一變天就痛!」當聽到有人 ...
<`span>

導致退化性關節炎年輕化的主因是?
得到退化性關節炎的年齡趨降,其實也多半都是因為體重過重,或是運動過度所造成,其實只要將體重減下來、適量運動,關節炎的症狀都能夠緩解;不過,若長期體重過重,加上運動過度時,就可能年紀輕輕就罹患退化性關節炎。
退化性關節炎的治療分為哪些階段?
保守治療:包含保護關節減輕關節受力,以及避免造成膝關節負擔的姿勢或運動,例如減重、減少上下樓梯或爬山,日常生活盡量不要採取蹲、跪或盤腳的姿勢等。
手術治療:適用於保守治療反應不佳,甚至是關節變形的患者,手術方式主要包含膝關節鏡手術,以及人工膝關節置換手術。
退化性關節炎可能發病的時間?
早上睡醒時或者在久坐之後,出現關節處有僵硬疼痛腫脹的感覺,有時疼痛感會加劇,例如在上下樓梯或蹲下時,關節會疼痛及無力,就要當心是退化性關節炎。骨科醫師表示,55歲以上的民眾,尤其是需進行粗重工作或需長時間蹲站的女性,較容易罹患。
如何降低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機率?
快走、水中走路、游泳等有氧運動,能增加氧氣和營養物質在關節組織的流動,促進新組織再生,規律的運動能減輕體重,減少關節的負荷,進而減少關節的磨損,降低退化性關節炎的發生。
久站也可能會得退化性關節炎?
根據歐美研究資料顯示,成年人一天內站立時間超過8至10小時,或是不休息連續站立超過2小時,日後罹患退化性關節炎的機率遠比一般人高出1.5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