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養身食療

利用食物的搭配和烹調,來提供人體所需的健康養分,是可以防禦疾病的一種養生方法。

什麼是養身食療
養身食療的分類

養身食療的分類

(一)食療

① 穩定情緒
乳酪、香蕉、馬鈴薯、豆腐、堅果。

② 緩解憂鬱
小麥、小米、五穀雜糧、胚芽、薏仁、深綠色蔬菜、瘦肉。

③ 抗氧化
甜椒、葡萄柚、芒果、番茄、芭樂、柑橘、奇異果、木瓜、南瓜、菠菜。

④ 穩定情緒
奶類、綠色蔬菜、海帶、昆布、胚芽米、葵花子、毛豆、胡桃。

⑤ 降低幻聽、幻視
豆腐、魚、全穀類、瘦肉、芝麻、核果。

⑥ 調整自律神經系統
深海魚。


(二)養生

① 經絡養生

中醫認為經絡是遍布人體全身的網絡系統,它就像道路一般四通八達的聯繫著各臟腑與頭身四肢的關係,運載著人體內氣的運行流動,以保證各組織系統的正常功能。因此,只有在經絡通暢的時候,氣血才能川流不息地營運於全身,而且,只有經絡通暢,才能使臟腑相通、陰陽交貫、內外相通,進一步達到「養助腑、生氣血、布津液、傳糟粕、禦精神」的目標,以確保生命活動順利進行,以及新陳代謝的旺盛。簡單來說,一旦經絡阻滯,就會影響臟腑協調,人體的氣血運行也會受到阻礙。

根據《黃帝內經》的說法,經絡具有「決生死、處百病、調虛實」的作用。因此,歷來的古代養生家們都認為,疏通經絡就是一種重要的養生方式,其中,最簡便的方法就是經常刺激、按摩、針灸合谷穴、內關穴,和足三里穴等三個重要穴位。其中,合谷穴可以防治顏面以及五官方面的疾病、內關穴有助於防治心臟疾患、足三里穴則對於五臟六腑虛弱,特別是消化系統的疾病最為有效。


② 藥膳養生

這裡面的「藥物」,主要是養生藥劑的選配調製,就是中醫所謂「藥食同源」的概念,藉由純天然的食性植物藥進行加工,達到調理人體偏盛或不足的情形,讓身體趨向健康的境界,中醫學講求飲食養生,根據食物的性質和功能,合理地調配、膳食,從而達到保健強身、益壽抗病的目的。

中醫學認為食物有四氣五味(四氣-溫、涼、寒、熱;五味-甘、鹹、辛、酸、苦),適量的攝取食物可以調整人體陰陽平衡與臟腑功能。如果一般人平日能均衡地進食各種類型的食物,在身體平衡出現狀況時選擇適當的食物調補陰陽,如此不僅可以改善身體素質,也能夠更容易地得到滿足,除此之外更要減少不良的暴飲暴食習慣,飲食不節也是現代人容易罹患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所以,中醫養生方法中的「飲食」,特別強調一定要「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又要重視五味調和」,否則,會因營養失衡、體質偏頗、五臟六腑功能失調而致病。


③ 順時養生

古人認為,天有四時氣候的不同變化,也就是「春生」、「夏長」、「秋收」、「冬藏」的規律,或是太陽下山就睡覺、太陽升起就起床…。一般人如果能夠順應這樣的規律作息,就容易達到健康的境界,這也就是「順時養生法」的主要精神。例如之前日本的動物研究就曾發現:當生理時鐘錯亂時,就會影響身體荷爾蒙的分泌,引發多種疾病,甚至讓血壓飆升,最終將嚴重危害心血管功能。而從中醫的觀點來看,晚上11點至凌晨3點,營氣流經中醫的膽肝系統,此時身體如果能完全得到休息,就能修復肝功能、恢復體力和思考能力。

此外,古代中醫也認為,如果人體的五臟六腑、陰陽氣血的運行,都能與四時相適應,就有助於健體防病,否則,逆春氣易傷「肝」、逆夏氣易傷「心」、逆秋氣易傷「肺」、逆冬氣易傷「腎」。


④ 靜神養生

這裡面包括了精神心理、情趣愛好,以及道德品質調養等方面,更融合了傳統中醫、宗教和民俗文化等相關內容,中醫所謂心藏神的「神」,指的是人體高級中樞神經的機能活動,主宰了整個人的生命狀態。

一旦人們能夠保持神氣清靜、心理平穩,就能夠達到「保養元氣,使五臟安和」的功能,並有助於預防疾病、增進健康和延年益壽,相反的,如果一般人違背了這樣的目標,則「大怒」會傷肝、「過喜」則傷心、「憂思」會傷脾、「過悲」則傷肺、「驚恐」易傷腎,進一步將誘發種種身心疾病。


⑤ 修身養生

裡面包括了衣、食、住、行和性生活…等生活起居行為的調養,中醫向來就認為,情緒過度起伏,尤其是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會損害身體健康,所以,養生最重要的一步,就要先從「養心」開始做起。

例如有「藥王」之稱的孫思邈曾經說過:「心誠意正思慮除,順理修身去煩惱」,養成良好品行,常做有利於他人的事,可使自己心胸開闊、心情愉悅。

特別是《黃帝內經》就曾提到:「恬惔虛無,真氣從之,精神內守,病安從來」,所以,古代人所謂的「修身養生」,就是認為想要追求健康、長壽的人,首先要從修身養性做起,平日應排除各種妄念,多說好話、多行善事、不計較、不怨恨、少生氣,如此一來,身體才有可能趨向健康。


⑥ 調氣養生

古人認為,人體的氣有「化生」精血、「防禦」病邪、「推動」機體功能、「固攝」臟腑津液、「營養」全身組織、以及「溫煦」產生熱量等作用。而當人體內部營養失衡、勞逸失當、情志失調、病邪夾擊等諸多因素之下,將會導致人體氣血的虛、陷、滯、逆等症候,進而使機體發生病理性變化。

所以,古人通常會透過「慎起居、順四時、戒過勞、防過逸、調飲食、和五味、調七情、省言語、習吐納、行導引」…等一系列的措施,來調養人體的元氣,以達到「祛病延年」的目標。


⑦ 進補養生

除了傳統中醫在氣血津液嚴重衰弱不足時會使用滋補藥物,來調理陰陽、補益臟腑、滋養精血之外,從「醫食同源」的角度出發,飲食與各種藥材的適當搭配,不但可以祛病、防病,更有合理進補及強身的功效,一般來說,進補養生也會同時考慮「順應四時(四季)」,例如在冬天進行「溫補」、夏天進行「涼補」。












相關新聞 News

秋天天氣漸轉涼、氣候乾燥,體內的水分蒸發快速,因此容易有「秋燥」現象,此時除了身體進補,專家建議,更重要的是身心排毒,養生也養心。每天為自己打一杯果汁、睡前雙腳泡涼水等3養生建議,並透過減速、減壓、減重3原則,來達 ...
均衡的飲食,對憂鬱症患者有助益!嘉義醫院身心醫學科主任許哲華表示,廣泛攝取各種蔬果,人體可以吸收到色氨酸、維他命B群、維生素C、類胡蘿素、鈣和鎂及Omega-3 不飽和脂肪酸,抗氧化,去除自由基、調整自律神經系統,穩 ...
我曾經在會診一位虛弱的癌症住院患者時,詢問患者的飲食情況,卻驚訝地聽到患者答覆說其子都沒給她吃葷食。深感病人及家屬對於飲食知識的偏頗,或周遭親友眾說紛云地建議,常造成病人無所適從。癌組織有特殊的新陳代謝,會消耗 ...
現在養生資訊這麼多,怎麼吃才不會吃出毛病?當心養生沒做好,小心慢性疾病先找上來,薏仁、五穀飯、燕麥粥人人都可以吃嗎?養生從幾歲開始做起?家醫科王健宇醫師表示,人體改變在青春期,巔峰在25歲,之後開始走下坡,大部分 ...
『醫師,我胃口不好,不會餓,也不想吃,能不能幫我開脾?』、『我滿口嘴破,好了又復發,是不是火氣太大?喝很多冰水還是很不舒服!』、『我經常便秘,一點便意感都沒有,也沒吃什麼東西,肚子總覺得大大滿滿的,渾身不舒暢。』門診當 ...
炎炎夏日是展現身材的好機會,可是夏天濕熱的天氣,很容易讓喝下去的冷飲水份滯留在體重,很多上班族回家後,常會覺得下肢沈重,靜脈曲張加重,而且明明吃的不多,但體重卻一直上升。其實排毒也是要換季的,夏季排毒食物可以選擇一 ...
只要上了年紀,年齡超過五十歲,各種養生之道,便要如拜神拜佛,全都信仰,才能保持身體健康,然而,所有事情皆過猶不及!不少老年人雖深諳膽固醇過高所帶來的危機,亦或深知預防三高為每天睜開眼睛,須戰戰兢兢所要面對的課題 ...
一般人所提到的「養生」,其實就是根據生命的原有規律,採用「養護身心、保持或增進健康、減少疾病」,以便「延年益壽」的一種措施。簡單來說,就是相當於現代醫學中所謂的「保健」活動,也是近年來十分熱門的「預防醫學」的概 ...
節氣已至立冬,提醒冬天來臨,許多人都想趁這機會進補,卻苦無妙方。為解決民眾的煩惱,營養師教大家如何製作「紅棗黑糖雙Q圓」甜補湯,來度過今年的立冬 ...
<`span>

食物療法會對人體有負面影響嗎?
食療就是有病治病,無病強身,對人體基本上無毒副作用。
老人擔心慢性病風險,限制飲食是必要的嗎?
老年人吃肉,反而應該要比年輕人更加賣力吃,一天一定要吃足至少6兩的肉,更重要的是,老年人別害怕吃蛋,1天最好能吃足1顆,才能攝取足夠的蛋白質,不吃紅肉、油脂,這些行為很容易導致老年營養不良,進而誘發各種疾病。
養生應從幾歲開始?
人體在25歲之後開始走下坡,大部分的人40歲才開始養生都太晚,30至40歲基本保養沒做好,慢性疾病提早到。
早起喝溫開水可以養生有根據嗎?
早上起床200cc溫開水(或是+蜂蜜、或是+檸檬)對心血管疾病、消化道、排便都很好。
養生真的可以治療憂鬱?
得憂鬱的人,腦是處在慢性發炎(Inflammatory)的狀態,諸多研究報告顯示,Omega3多元不飽合脂肪酸,具有神經功能維護和抑制過度發炎反應的生理功能,而吃深海魚就可以攝取到Omega 3,食物「調理」固然也可起到部份作用,但應考量到其用量較難精確化等因素,必要時仍須以抗憂鬱劑為優先。
為什麼夏日明明吃不太下,體重卻一直降不了?
排毒也要換季,可以選擇一些高纖、有助發汗的植物、香草及蔬果融入生活中,一方面可以提升代謝力,有助減重,同時也有助免疫力的改善,比較不會感冒。
四季養生秘訣?
① 春天/養生吃五穀雜糧以增加生發之機,而求生意志缺乏者可吃些生機飲食及稍燙即起的食物。
② 夏天/因身體的陽氣浮越在外,五臟較為空虛,應避免吃滋膩味道重的東西,可將食物切成碎末,煮成羹來吃以助消化。
③ 秋天/因農作物收成,食物比較豐盛,當吃些味道厚重的食品,可搭配些發酵的東西,有利於消化和吸收。
④ 冬天/因人的陽氣全都內收,再加上吃得多、活動少,飲一些淡酒,可以達到通經脈、化濕滯、取暖驅寒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