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中醫食療

食物就能吃出健康並且預防疾病的產生,運用食物的屬性平衡人體可能出現的各種不適症狀。

什麼是中醫食療
中醫食療的運用

中醫食療的運用

中醫食療屬自然療法的範疇,依據陰陽五行理論,將每一種食物分為不同的屬性,像是:五性-寒、熱、溫、涼、平,以及五味-酸、苦、甘、辛、鹹,依不同的體質選擇適合的食物,並以屬性的基本概念來調和身體,讓身體能達到陰陽平衡的狀態。

中醫食療常見食材
百合/具潤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

銀耳/能潤肺生津、養胃提神。

蓮子/有健脾止瀉、清心安神的功效。

粳米/具補中益氣、健脾益胃的功用。

山藥/含有水溶性纖維「甘露糖(Monnose)」,可幫助食物快速通過腸道,預防便秘。

玫瑰花/改善臉色暗淡、痛經、乳房脹痛等肝鬱不舒症。
相關新聞 News

氣溫節節上升,炎熱指數爆表!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更是在臉書發文,要大家學習與高溫的環境共處。至於在這麼炎熱的環境之下,除了吹冷氣之外,體內更是應該要清涼消暑,吃些消暑氣食療方,才有益身體健康。清暑益氣湯+生 ...
玫瑰花婀娜多姿,人見人愛,加上人們將其視為愛情花,因此深受人們的喜愛。實際上玫瑰花不僅可用於觀賞,還可入藥。玫瑰花作為藥物之用,可疏肝解鬱,有養肝之功效。中醫認為玫瑰花味甘,能補脾氣。中醫五行學說認為脾胃屬土 ...
山藥就是中藥的淮山,又名「薯蕷」或「山薯」等,食用時,通常以鮮品為主,藥用則多經過乾燥處理。山藥與馬鈴薯、芋頭、地瓜等同屬於芋類,不同的是,其他三種都種植於較淺的土壤中,而山藥的根會竄得比較深,必須種植於較深厚的土 ...
翻來覆去就是睡不著,失眠是現代人常見的問題之一。失眠是中醫門診常見的疾病之一,除「入睡困難」1至2小時以上還無法入眠之外;「睡眠維持困難」,包括眠淺、易醒、早醒、醒後無法再入眠、多夢等睡眠品質不佳的狀況,也都是失 ...
夏季進入尾聲,但是天氣依然炎熱,中醫師建議民眾想消暑可以試試這3道簡單的食療,綠豆薏仁湯、 黑糖蓮藕湯、銀耳蓮子湯;另外,也可以在飲用水中加入少許的檸檬,變成淡淡的檸檬水,平常當成水來喝,也是一種改善燥熱的方式 ...
由於時序進入中秋,自然界陽氣收斂明顯,陰氣逐漸增長,氣候由熱轉寒,越來越多民眾出現「乾咳」的現象。天主教耕莘醫院新店總院中醫部陳婉菁醫師表示,過了“秋分”之後,由於雨水逐漸減少,空氣中的濕度變小,「秋燥」便成了中秋 ...
<`span>

時常乾咳並感到喉嚨很乾燥,宜攝取哪些食物?
秋日適宜吃清熱生津、養陰潤肺的食物;同時,多喝開水、果汁、飲料、豆漿、牛奶等流質,以養陰潤燥,彌補損失的陰津;想改善上述症狀的民眾,也可多吃些蜂蜜、百合、蓮子、芝麻、木耳、銀耳、冰糖、鮮山藥、白木耳、白果、梨、紅棗、蓮子等清補柔潤之品,可起到滋陰潤肺養血的作用,且可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選擇不同的食物,才能使臟腑陰陽氣血和諧,達到滋補身體之目的。
夏日有哪些食療法可防中暑?
可吃些清暑益氣利濕的薏仁、綠豆與紅豆,至於能清暑氣水果則是有哈蜜瓜與西瓜,尤其是西瓜白色的部份,中醫稱之為西瓜翠玉,可以切下涼拌吃,也可以切片煮水喝,能夠清暑氣,改善中暑。
治療頻尿的食療法?
小便次數多但每次排出量不多的狀況,這類型的患者治療上必須著重補腎滋陰、兼調心血,選方上可採用六味地黃丸加上二至丸的加減方,若熱象明顯的,可加入知母、黃柏「壯水之主,以制陽光」,達到清熱滋陰的功效。
治療咳嗽的食療法?
中藥中常見入肺部藥有麻黄:性辛溫微苦,宣肺透邪,平喘止咳,能緩解支氣管之痙攣及舒張支氣管而達鎮咳的作用。北杏仁:苦而微温,苦能降逆,降肺氣而收鎮咳的作用。甘草能調和諸藥,且有袪痰止咳的作用,另外可隨證加入枳殼、蘇子、萊菔子等行氣之品。知母、黃岑、川貝、栝萋仁等清熱袪痰之品。陳皮、葶藶等理氣化痰之品。天冬、麥冬、桔梗、沙參等養陰潤燥,生津利痰之品。白朮、半夏、茯苓、浙貝等健運脾胃,理濕袪痰之品。
改善睡眠品質的食療法?
生大棗、桂圓、核桃、蓮子共煎湯,可酌加冰糖或紅糖沖服。蓮子粥:蓮子去心、芡實、鮮荷葉加適量糯米,煮粥食用。核桃芝麻丸:胡桃仁、黑芝麻略加,掐成泥作丸服用。
有哪些食療法可益氣除濕?
食療可選擇薏苡仁、紅豆及花椒、生薑等辛香料,還有白豆蔻、砂仁等,特別注意:薏苡仁、紅豆烹煮不加糖,生薑不去皮、花椒辛味都有益除濕。另,穴道按摩也有助排濕,包括:足三里、三陰交等,都可健脾益氣除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