配方奶的優點

① 媽媽如患有嚴重性感冒、傳染性疾病,以配方奶代替母奶。
② 使用比較方便,寶寶任何親人可以代勞。
③ 可定時餵孩子,並知道孩子吃多少,比較放心。
④ 母奶比較少的母親可以用。

家長在沖泡配方奶前,務必要做好徹底的清潔工作,避免寶寶病菌吃下肚。調配好的配方奶如沒有立即食用,應迅速冷藏在 5℃以下的冰箱,冷藏時間不可超過24小時,要食用時再取出隔水回溫(回溫時間勿超過15分鐘),千萬不能使用微波爐加熱,因不均勻加熱產生的熱點,會燙傷嬰兒的口腔。而回溫過的配方奶,或部份食用過的配方奶,也不能再放回冰箱,更不應留到下一餐使用。

也要注意寶寶喝完配方奶的反應,例如大小便的狀況,有無溢奶或吐奶情形。若調奶方式正確無誤,水分比例也沒有出問題,但寶寶出現腹瀉、便秘或偶發的吐奶時,家長不可任意更換奶粉,應先請教專業的醫師診視後再決定,這樣才能保障寶寶的健康。

配方奶的優點
配方奶的分類

配方奶的分類

一、常規配方奶粉

二、配方豆奶粉
① 可能影響孩子的神經內分泌系統和免疫系統。
② 有乳糖不耐的寶寶可以改喝豆奶粉。

三、配方羊奶粉
配方奶裡面羊奶跟牛奶其實在現行的法令標準上,他們的成份都是差不多,不會特別有優勢,也沒有特別的劣勢。

配方奶的注意事項
寶寶從母奶轉換到配方奶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腹瀉、脹氣、溢吐奶、不明原因哭鬧、甚至皮膚出現紅疹等問題。根據研究,部分嬰兒對配方奶粉中的大分子牛奶蛋白易出現不耐受及過敏問題,極少數嬰兒也可能對配方中的乳糖出現消化不良的狀況,此時就可能有脹氣、腹瀉、溢吐奶、皮膚紅疹,甚或便秘的症狀發生。嬰幼兒的消化系統發展尚未十分成熟,消化酵素活性差,消化力較弱,且腸道對大分子食物的通透性大,不易屏障而易直接吸收進入血液循環系統,故容易產生消化不良或過敏等狀況。

家中寶寶若出現以上症狀,應尋求小兒科醫師諮詢,判斷是否有生理上的疾病。若檢查沒有問題,就需考慮牛奶蛋白過敏的可能。此時可根據醫師建議,透過日常護理及飲食調整來改善,選擇較為溫和,經過特殊處理的配方來進行哺餵。

泡配方奶的步驟


(1) 徹底清潔雙手。
(2) 查看配方奶的有效期限。
(3) 使用已消毒過的奶瓶進行調製。
(4) 將水煮沸後,冷卻至70℃的熱水沖泡配方奶。
(5) 先加水再加入奶粉,並依照正確的調奶比例。
(6) 左右搖晃奶瓶直到底部無奶塊為止。
(7) 用熱水調奶後,將奶瓶在水龍頭下沖涼或放置在冷水的杯子裡降溫,冷卻至較合適的溫度時,再給寶寶喝。
(8) 調配好的配方奶應在2小時內喝完。加溫過或食用過的配方奶,切勿放回冰箱。
相關新聞 News

餵寶寶喝母乳是媽媽的天性,但是有些媽媽在產後,可能因自身疾病或因疾病須服藥無法哺餵母乳,或者因為體質、負面情緒及壓力的關係,導致母乳不足;或可能因寶寶本身因素,如半乳糖血症、苯酮尿症的嬰兒,或其他原因的情況下 ...
有些嬰兒以配方奶為主食,一旦喝奶後發生腹瀉的情形,有些父母便自行調整,將配方奶濃度調低,若稍有好轉,便又增加濃度,如此反反覆覆,常弄得嬰幼兒營養不良、低體重、貧血等情況,大里仁愛醫院小兒科醫師程建勝則建議,喝配方 ...
阮綜合醫院產後護理之家副護理長劉秀玲表示,調奶時需依照調製所規定水量調配,先加水,再加入奶粉,依正確調奶比例,若太多或太少水,都有可能造成寶寶腹瀉或便秘,故須謹慎。均勻左右搖晃奶瓶至底部無奶塊為止,勿上下用力搖 ...
一名2個月大的男嬰,平時餵食以配方奶為主,某天家長在換尿布時,忽然發現寶寶大便中帶有血絲,及合併腹脹的情形。經檢查研判是牛奶蛋白過敏所引起的腸炎,建議家長停止餵食平時喝的配方奶,改換成高度水解配方奶以及母奶後,寶 ...
過去由於配方奶提供了足夠的便利性與普遍性,孕產婦逐漸不再對母乳哺育的加以重視,研究發現配方奶風險如下:1. 提供不完整營養素:吃配方奶的嬰兒的智能發展較餵母乳者差,這樣的差別一直到成人期仍存在,營養素的不完整或 ...
署立彰化醫院通過98年度合格「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婦產科張崑敏主任表示,很讚同母嬰親善政策,尤其,推廣母乳哺餵。哺餵母乳的嬰幼兒免疫力較佳,比較少有腹瀉、呼吸道感染、中耳炎、嬰兒猝死症等情形;另外常見的嬰幼兒過敏 ...
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發現,喝純母乳比喝配方奶的寶寶,長大後肥胖風險降低22%,也能降低新生兒的感染、黃疸問題、改善過敏現象。但如果媽媽母乳少怎麼辦,配方奶也可以養出健康寶寶嗎?寶寶厭奶,媽媽煩心,吃額外的營養補充品, ...
寶寶從出生後就開始喝母奶或配方奶,喝了三、四個月後,寶寶的奶量不增反減,一直這樣下去,寶寶的營養會不會不夠?寶寶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狀況?是不是生病了?能不能改善?本文將帶妳一一了解寶寶厭奶的原因,及因應的方法 ...
寶寶的營養與餵哺到底要注意哪些原則,才能讓寶寶長得好長得健康,是父母們最想知道的。門診中媽媽們常常問到的一個問題就是:我要如何幫寶寶添加副食品?應該何時添加?可以吃些什麼?哪些不能吃?以下就一一為您介紹。基本上 ...
<`span>

有哺餵母乳會影響媽媽的健康嗎?
產後子宮恢復較慢、產後出血的機會較大、身材恢復較慢、得到停經前乳房癌的機會會增加、卵巢癌的機會增加、骨質疏鬆機會較大。
如何清洗奶瓶?
① 將奶瓶用清水刷洗乾淨,奶嘴及奶嘴固定圈分開清洗後置於消毒鍋中。
② 奶瓶放入不銹鋼鍋內後加水蓋過奶瓶(玻璃奶瓶須在冷水時置入煮沸,以免破裂)。
③ 待水煮沸後,轉小火繼續煮沸10分鐘,再放入塑膠奶瓶、奶嘴及奶嘴固定圈、奶瓶蓋,再煮3~5分鐘即可(勿煮沸過久,以免變形)。
喝不完的配方奶能放多久?
因為溫度改變造成的營養素破壞以及寶寶口水造成細菌孳生的問題,喝不完的奶丟掉雖然浪費,但只要2小時內沒喝完,最好就丟掉了,而且不要加熱超過1次,也不建議用溫奶器一直溫著,無論如何不要隔餐。
寶寶厭奶該怎麼辦?
小寶寶厭奶是許多父母都很擔心的問題,4個月大的寶寶出現心理性厭奶的狀況,其實是正常的反應,父母在寶寶出現厭奶的狀況,定時帶孩子去健兒門診,經過醫師詳細的問診,就可了解孩子的發展狀況。
如何調配配方奶?
調配配方奶時依照調製所規定水量調配,先加水,再加入奶粉,依正確調奶比例,若太多或太少水,都有可能造成寶寶腹瀉或便秘,故須謹慎,均勻左右搖晃奶瓶,勿上下用力搖晃奶瓶,以免產生過多氣泡。
放太多的配方奶,該怎麼辦呢?
若調配好的配方奶沒有使用,迅速冷卻後,在 5℃以下的冰箱冷藏最多可存放24小時,等要食用時,再取出隔水回溫(回溫時間勿超過15分鐘),千萬不要使用微波爐加熱,因為不均勻加熱可以產生「熱點」,燙傷嬰兒口腔。
寶寶可能會對配方奶產生過敏嗎?
少數的嬰兒可能對配方中的乳糖出現消化不良的狀況,此時就可能有脹氣、腹瀉、溢吐奶、皮膚紅疹,甚或便秘的症狀發生。
喝母奶比配方奶好嗎?
當然是喝母奶比較好,世界衛生組織研究發現,喝純母乳比喝配方奶的寶寶,長大後肥胖風險降低22%,也能降低新生兒的感染、黃疸問題、改善過敏現象。
奶粉真的能替代母乳,給寶寶足夠的營養嗎?
如果是營養的話,現在的配方乳都盡量做到跟母乳幾乎有完全一樣的3大營養素和微量營養素,但母乳跟配方乳的差別比較大的地方吸收,譬如配方乳有大量的鐵,寶寶可能只吸收到一點點,母乳裡的鐵雖然只有一些,但幾乎可以讓寶寶100%吸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