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五十肩

五十肩並非病名,而是指一種症狀,又稱「粘黏性關節囊炎」、「冰凍肩」、「漏肩風」,肩關節周圍軟組織,如肌腱、滑囊等多處同時發生病變,肩關節發炎導致粘黏,肩關節活動不靈活、角度受限,肩關節囊發炎的粘黏現象,引起肩關節部位的疼痛和關節活動度變差,常發生在50歲左右的中年人,所以統稱為「五十肩」。然而現代人工作勞碌,有些年輕人不到五十歲亦會出現此五十肩的症狀,此症己非絕對中老年人的專利,發病的年齡層有逐漸下降的趨勢。

什麼是五十肩
五十肩的分類

五十肩的分類

一種是原因不明的原發型,另一種為次發型。

五十肩的病程可分為3期:

① 疼痛期
期間為6星期到9個月,晚上睡覺翻身壓到患側時可能會痛醒。

② 冰凍期
期間為4到12個月,此時關節疼痛減輕但活動度受限,由於手臂上舉、外展、旋轉都受限,所以梳頭、洗澡都有困難。

③ 解凍期
長達6到9個月,此時肩關節的活動度逐漸恢復。

五十肩的症狀與運動
患者肩關節的活動度變差,患者肩膀出現劇痛,手臂朝所有方向活動到極限時,肩膀都會疼痛,後期的症狀是肩關節僵硬,日常生活所有活動都受明顯的限制。
對付五十肩最重要就是病患自主活動伸展肩關節,當關節活動時會刺激關節囊膜分泌滑液,營養軟骨潤滑關節。所以「適度」伸展就是治療關鍵,建議先熱敷再伸展,而且依個人耐受程度實行慢速、確實的伸展,每次伸展堅持10秒以上,切記不可猛力拉扯肩關節,避免更嚴重傷害。

五十肩的復健運動
此外,平日保健要注意避免傷處提重物;適度肩部活動;改進不當姿勢如猛然抬肩等易受傷動作。以下幾項可以常做的五十肩復健運動:

●被動活動度伸展/
1)可以健側帶動患側,做內、上、後各方向的伸展,也可運用毛巾輔助牽拉。
2)患側手掌扶助門邊,身體轉向健側,數到十再慢慢放開。手掌的高度可以由下而上逐漸移動。

●鐘擺運動/
上身前彎使患側手臂自然下垂,由軀幹向前、後、左、右帶動搖擺,或以順時針及逆時針方向繞圈,擺動幅度逐漸增大。

●手指爬牆運動/
面對或側向牆壁站立,患側肩膀前伸,以手指扶著牆壁,向上慢慢爬行,逐漸伸直手臂,直到緊繃不能繼續向上為止,並堅持10秒鐘。
相關新聞 News

48歲王小姐肩痛3個月,一開始僅口服止痛藥控制,沒想到疼痛絲毫沒有改善,手臂上舉難度提高,連平常簡單的扣內衣的動作也無法做到,到門診就醫被診斷為「沾黏性肩關節腔炎」,即俗稱的「五十肩」。透過高解析度超音波導引實施 ...
惱人的五十肩,雖不是致命疾病,但造成生活品質低下卻讓人難以忍受!常見症狀為手臂舉不高,或上臂活動時伴隨疼痛,會明顯影響日常生活如梳頭、穿衣等,更嚴重甚至因為無法翻身側睡擠壓而嚴重影響睡眠品質。而復健科醫師說,只 ...
52歲李姓婦人,日前以為搬東西拉傷右肩,2個星期後肩膀開始疼痛及舉不起來,日常生活也受到影響。醫師檢查後發現是沾黏性關節囊炎,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經過復健數周後,李太太選擇接受關節鏡手術,術後已恢復右肩活動能力 ...
冬天寒流一波波,天氣冷颼颼,門診多了許多主訴肩膀夜間疼痛,活動範圍受限的病人來求診,這種肩膀疼痛一般是指人到中年後,手舉高動作後會出現肩膀酸痛,活動受限等症狀,也就是俗稱的五十肩。而中醫師利用中醫針灸及搭配藥 ...
「 我又還沒五十歲,怎麼會有五十肩?」李小姐右手舉不高已經有好幾個月,連內衣釦子都沒辦法扣,睡覺也不能側睡。 衛生署台南醫院王瀅瑄醫師表示,李小姐的狀況正是典型的五十肩,又稱為「冰凍肩」或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 ...
你以為肩膀痛、手舉不高就是「五十肩」嗎?台北中山醫院復健科潘健理醫師表示,因肩膀疼痛前來求診的病患,只有10%是沾黏性肩關節囊炎(俗稱五十肩)的患者。民眾若誤判,擅自敷藥膏或吃止痛藥,反而容易延誤治療 ...
五十肩又稱為「冰凍肩」,在醫學上的學名為「粘黏性肩關節囊炎」,是一種肩部疼痛難舉的疾病,在中醫觀點上,因內在氣血不足,如年老體衰、肝腎氣血虛損,以致筋失濡養,風寒濕邪氣乘虛侵襲肩部經脈,遂致氣血阻滯、筋脈凝滯 ...
「醫師,我的肩膀舉不高,晚上睡覺一翻身壓到它就會痛醒,手都不知道要怎麼擺才能睡好,怎麼辦?」門診時經常聽到五十肩的患者抱怨肩膀痛又睡不好,酸痛加上疲累,生活品質受到影響,往往造成很大的煩惱。奇美醫院中醫部 ...
一位53歲的家庭主婦,平時操持家務,在一次大採購後,便覺得左肩膀酸痛,起初不以為意,覺得擦一些痠痛藥膏應該就會改善;但兩星期後開始覺得穿脫衣服有些困難、晚上常會有劇烈疼痛,因此才前往醫院治療。經理學檢查發現,王太 ...
五十肩又稱冰凍肩,醫學上的正確名稱是「粘黏性肩關節囊炎」其特點為活動肩膀時會痛、關節的活動度變差。病患年紀從40歲到70歲都有,罹患率約百分之二,但以年近五十歲的女姓較多。肩膀的外觀明明是正常的也沒受傷,但就是偏偏 ...
<`span>

若不想進行手術要怎樣改善五十肩?
① 減少手臂高舉動作。
② 使用電腦時,每15分鐘藥變換姿勢,每小時休息10分鐘。
③ 避免長時間面向冷氣口直吹。
④ 運動治療最有效,如瑜珈、太極、手指爬牆運動、毛巾擦背運動、拉肩運動、鐘擺運動。
五十肩可以治的好嗎?
進入冰凍期之前,是最佳治療時機,注射類固醇至肩關節內,搭配口服抗發炎藥物以求盡快解除肩關節囊的發炎狀態,同時在物理治療師的指導下進行肩關節運動,能在14個月內完全恢復肩關節原有的功能。
五十肩的好發族群為?
長期肩膀過度使用者,包括長時間打電腦的上班族、搬運工人以及經常寫黑板的老師等,心肌梗塞、胸腔手術和乳癌開刀的病患,臨床上也較容易發生五十肩。
年約50歲才會得到五十肩,我30歲,肩膀舉不起來可能只是因為疲勞,休息一下就好?
現代人工作勞碌,有些年輕人不到50歲也會出現此五十肩的症狀,此症己非絕對中老年人的專利,發病的年齡層有逐漸下降的趨勢。
怎麼知道自己有沒有五十肩問題呢?
① 是抬高手臂看看手臂能不能舉高貼到耳朵。
② 是將手臂伸到背後看看能不能觸摸到對側肩胛骨下緣。
③ 是將手臂橫過胸前搭在對側肩上看看手肘能不能貼在胸骨正中線上。
已經接受五十肩手術治療,肩膀活動力就一定會恢復跟從前一樣?
要復健才會見效,很多病人可能因為工作或其他因素沒辦法持續,建議術後還是要繼續復健,而且要避免姿勢不良,才有機會完全恢復及避免復發。
我的肩膀舉不起來,一定就是五十肩嗎?
也有可能與肌腱發炎、頸部椎間盤突出、關節脫臼甚至心絞痛等疾病混淆,若晚上無法朝痛側肩膀側睡,或是有胸部悶痛的情況時,請盡早尋求醫師幫助。
肌腱炎與五十肩,該如何分辨?
若僅肩膀疼痛、無力,卻沒有關節僵硬、角度受限,就不是五十肩,但若持續因肌腱發炎而不敢活動肩膀,則有可能是五十肩的前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