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長高原理

兒童能長高是因為熟睡時,腦下垂體分泌生長激素刺激骨骼上下兩端的生長板,讓骨頭變長,進入青春期後,體內分泌的性荷爾蒙雖然會加速長高,但同時也會加速關閉生長板,只要閉合就完成長高發育。生長激素在晚上8到12點間分泌最旺盛。當第二性徵出現後的2年,是成長發育長高的黃金期,男生第二性徵如生殖器官發育所出現時間大約是11歲,女生乳房長大是9歲。

兒童長高原理
影響長高的因素

影響長高的因素

影響長高的因素有遺傳、運動、飲食、睡眠等,遺傳也有可能是隔代遺傳,運動也是相當重要,可多做跳躍運動,像是跳繩、籃球、排球等,飲食方面可吃富含鈣質或膠質的食物,要有充足的睡眠才能幫助長高。不同年齡層的小孩,需要的睡眠時間也不同,5至12歲的兒童,每天需要的睡眠時間為10到11小時;11 至17歲的青少年,則以每天睡8.5至9.25小時為佳。

兒童身高與父母的關係
兒童的身高九成由父母決定,可以從父母的身高預測子女的身高,稱做「目標身高」。

計算公式如下:女兒=(父+母-13公分)÷2、兒子=(父+母+13公分)÷2。子女身高通常落在目標身高上下7公分的區間內。
相關新聞 News

為人父母總希望孩子高人一等,看到孩子比同齡者矮人一大截就非常擔心。小兒科門診中,不少家長深怕孩子長不高,會帶著孩子就醫,事實上,長不高和遺傳、飲食、運動與睡眠有很大的關係,也有些是因為疾病造成,必須對症治療。不要熬夜 ...
家長注意!發育又早又快,可能是性早熟,一名媽媽發現才5歲的女兒時常抱怨胸部會痛,她也發現女兒的胸部有持續發育的情形。醫師經成長發育評估發現,個案第二性徵及身高發育快速,確認罹患「特發性性早熟」。如未治療預估成年身 ...
孩子太早長高可別高興得太早,因為這有可能是性早熟的情況!婦產科蔡鋒博表示,在醫學上,性早熟是兒童常見的內分泌性疾病,通常小女生在八歲以前出現第二性徵,就屬於性早熟現象。女生最明顯性徵是乳房發育、月經來潮。而近年 ...
如果你曾以為,讓孩子贏在起跑點的秘訣法寶,來自於一瓶瓶兒童雞精,那做為家長的你,可要先打住這樣的想法,因為無論在兒童發育,或是讓孩子頭好壯壯,聰明伶俐,雞精恐怕與這些期待,幾乎沾不上任何邊,反而多吃海鮮、魚油 ...
為人父母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高人一等」,因此民間習俗在發育期給家中子女燉補轉骨,但應該如何補,以及什麼時候開始補,許多家長並不是十分清楚,中醫師表示,中醫將青春期分為前後二期,前期補脾助消化,為小朋友打造良好的基礎 ...
身高問題對許多人來說是個困擾,而家長也常擔心小孩長不高,你以為讓孩子多吃鈣片就能長高?為什麼孩子不睡就會長不高?孩子的身高真的百分之百跟父母有關嗎?小兒科醫師黃瑽寧指出,孩子的身高九成由父母決定,可以從父母的身 ...
今年立秋已過,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中醫科主治醫師申一中提醒家長把握節氣,利用針灸刺激經絡穴道促進青春期的孩子「轉骨」、「轉大人」,同時針灸沒有副作用並不會使生長板提前癒合,加上規律運動,較容易達到預期效果 ...
每個孩子,都是家長的心肝寶貝,當孩子進入發育期,個子卻總是比同學矮一截,該怎麼做好日常的保健養生,才能夠追上同儕的發育?明明爸媽的身高,都很正常,為什麼孩子的個子,卻比同學嬌小?總讓家長感到異常的焦慮。到底什麼 ...
許多父母親都希望孩子能「高」人一等,但補對時機才是最重要的。時序入秋,「白露」是許多人認為轉骨的好時節,臺中慈濟醫院中醫師鄭宜哲指出,轉骨方如太早使用可能有揠苗助長的缺點,但超過轉骨時機服用也難免為時已晚,他強 ...
<`span>

多喝牛奶、多補充鈣真的就能長高嗎?
補充鈣質有助於骨質密度的增加,但要長高,光靠鈣質的補充是不夠的。
平常可以做些什麼來促進孩童長高?
要有足夠的睡眠,平常多曬太陽,多做一些拉伸的運動,飲食方面應攝取足夠的鈣質和維生素D。
喝雞精能讓孩子長高嗎?
雞精主要的成分為蛋白質,因小分子的特性,能夠讓身體快速吸收,改善疲倦,恢復體力,達到醒腦提神的作用,但並無長高效果。
要在什麼時機給孩子吃轉骨藥才有效呢?
女孩初經到來、男孩子變聲或夢遺,代表生殖器官發育初成,骨骼生長板即將閉合,此階段為青春期的後期,也是長高的最後機會。
吃轉骨藥就一定有效嗎?
有些孩子容易過敏感冒、長痘痘、體型虛胖、容易失眠、便秘,甚至月經遲遲不來等,都有可能是屬於特殊體質,坊間的偏方不能一體適用,一味使用轉骨藥的結果,可能導致體內油脂分泌過多、荷爾蒙失調更明顯,口乾舌燥、便秘、痘痘更加旺盛等副作用,建議依個人體質選擇適合的轉骨方,藉中藥調理幫助吸收,千萬不要補過頭,以免適得其反。
聽說針灸有助於孩童長高是真的嗎?
針灸可以有效刺激經絡穴道促進青春期的孩子「轉骨」、「轉大人」,同時針灸沒有副作用並不會使生長板提前癒合,加上規律運動,較容易達到預期效果。
孩童的身高發育是否異常該如何判斷?
一般學齡兒童,1年長高不到4公分,就需要請小兒內分泌科醫師做評估及定期每3至6個月就追蹤1次。
我的孩子突然長高好多,這是好事嗎?
不管是男生或女生,在10歲以前,突然長得很快,例如1年長高超過6公分,可別高興太早,性早熟不僅性荷爾蒙分泌增加,就連生長激素也一併增加,使得孩子常常在兒童時期就到達生長高峰,甚至在10歲前身高發展就開始延遲、停滯,讓父母以為是自己小孩發育比別人好、「鶴立雞群」而高興不已,卻不知早熟也會使骨骼年齡加速進展,提早癒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