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痔瘡

痔瘡的產生與肛門邊緣靜脈叢的血液循環不良,導致靜脈擴張形成血管瘤有關,根據發生的部位,痔瘡可分為內痔和外痔或兩者混合,它平時沒有症狀,但惡化時常會發炎、疼痛或出血症狀。

痔瘡是現代人常見的疾病,好發年齡為20至60歲,而痔瘡的高風險群為長期便秘、蔬果水分攝取不足、缺乏運動、長期臥床或懷孕婦女等族群,痔瘡形成的主要原因有久坐或久站、排便時用力過度、長期便祕或腹瀉、懷孕時下腔靜脈壓力增加、舉重、家族遺傳等。

什麼是痔瘡
痔瘡的症狀與治療

痔瘡的症狀與治療

痔瘡有3種分類。

① 內痔(依程度輕重又分4種)
1度,在肛門內,無明顯症狀(一般而言,內括約肌僅有壓力感而無疼痛感)。
2度,痔瘡脫出,但可以自動縮回。
3度,痔瘡脫出,但能被推回。
4度,痔瘡推出,無法推回。

② 外痔
人體肛門外緣以上2公分處稱為「齒狀線」(外括約肌),齒狀線外的痔瘡謂為外痔,外痔比內痔具疼痛感。

③ 混合痔
內外痔兼具。

痔瘡併發症
另外,痔瘡也會引發併發症如脫肛、出血過多導致的慢性貧血或腫脹、組織壞死等症狀,肛門出血可能是痔瘡使然,也可能是可怕的直腸癌所致。

痔瘡的症狀
常見的病症如下:
① 出血,解便時出現少量鮮紅血漬。
② 痔脫或脫肛(脫肛是因肌肉老化,引起內外括約肌自肛門脫落而出的現象)。
③ 肛門疼痛。
④ 肛門灼燒感、便意感、膿瘍形成。

痔瘡也會引發併發症,例如:脫肛、出血過多導致的慢性貧血或腫脹、組織壞死等症狀,想避免痔瘡的發生,平日應多吃高纖蔬果,避免刺激性食物,避免久站、久蹲或久坐,生活作息正常,勿熬夜,並養成定時排便的好習慣。

痔瘡的治療


痔瘡依症狀嚴重程度不同,有不同的治療方式,初期可透過改變生活習慣、藥物外敷的方式作處理,對於不會脫出的痔瘡或會脫出肛門外但可自動回縮的痔瘡,可考慮以非手術療法(像是:硬化劑注射、橡皮團結紮、紅外線燒灼或低溫冷凍等),而最常使用的是橡皮團結紮法,以橡皮圈結紮痔核根部,阻斷血流,只要約十天左右,即會自動乾枯脫落。但對於會脫出肛門而無法自動縮回的嚴重痔瘡,應是以手術治療較為適宜。建議應諮詢專業醫師評估治療的風險程度再來做選擇。痔瘡環狀切除術安全性高、傷口小、恢復速度快,但並非所有痔瘡患者都適用,如果痔瘡脫垂太嚴重,可能就不適用。

若內痔合併外痔也不適合使用痔瘡環狀切除術,只能以一般的手術處理,即使施行環狀切除術,也可能損壞直腸內壁,導致發炎感染或是肛門括約肌受損,導致大便失禁,應在術前與醫師充分討論。另外,平日應注意飲食與生活作息,飲食方面盡量多喝水、攝取高纖維的食物,例如:蔬菜類與水果類,並保持規律生活作息,避免久坐或久站,適時運動與休息。
相關新聞 News

防「痔」之道 油炸辛辣物要少吃

原來痔瘡手術不可怕!一名患者因為直腸肛門肌肉組織變弱鬆弛得到痔瘡,原本擔心因為痔瘡手術會影響生活,遲遲不敢手術,醫護人員的耐心照護使其做好術前準備、勇敢面對痔瘡手術,術後不但恢復良好,生活上也沒有其他困擾。便秘、懷 ...
2017/5/18

久站便血 3顆內痔在作怪!

台中一名30歲工程師小蔡因工作型態每天站立工作超過8小時,因為在無塵室內穿脫無塵衣不方便,擔心會頻上廁所而不敢多喝水,加上小蔡較喜歡吃紅肉,蔬菜常攝取不足,前陣子開始發現持續一周的排便擦屁股都有血,接受大腸鏡檢查 ...
2017/4/11

排便逾3分 小心痔瘡找上門

現在很多人年紀輕輕就有痔瘡的困擾,跟飲食、排便習慣不好有關。痔瘡剛開始時多是內痔,不痛但出血、分泌物多,還有肛門搔癢的症狀;嚴重的話,排便時會脫出肛門外,但最後能自己縮回去;再惡化下去則會縮不回去,必須用手托回 ...
2017/3/12

日腹瀉30次 結腸炎誤當痔瘡

現年54歲的歐先生,8年前有血便以為是痔瘡,自行買藥3個月未改善,至醫院檢查,確診是潰瘍性結腸炎,疾病嚴重的時期,每天跑20~30趟廁所達一年,開車時、睡覺時也經常需要如廁,長期使用類固醇更導致糖尿病病情加劇,歐先生 ...
2016/11/15

排便帶血非痔瘡 竟是飲用生水感染所致

近來颱風皆夾帶豐沛雨量,提醒風災後應注意飲水、食物及環境衛生,預防腸道傳染病。因為豪雨可能導致飲用水受到汙染,飲用水需澈底煮沸或飲用包裝水,以免致病。就有一位29歲男性,從6月中開始每日排便次數增加甚至水便情形 ...
2015/8/20

春節久坐打麻將 她痔瘡復發狂「爆血」

暴飲暴食、熬夜娛樂樣樣來,當心痔瘡在不知覺中悄悄找上門!日前,一名53歲的女性,因在春節期間連續數天長時間打麻將,引起痔瘡復發,不僅血便,痔瘡組織還脫出肛門外,所幸在緊急就醫後,目前已順利恢復。台北慈濟醫院大腸 ...
2015/2/26

消暑食物攝取不當 當心痔瘡找上門

夏季氣候炎熱,多數民眾除了會透水、飲料來解熱消暑外,更會透過水果及開胃的辛香類等食材來達到此功效,但你知道嗎?根據花蓮慈院中醫部沈炫樞醫師表示,夏季盛產的荔枝、榴槤以及辛香類食材,其實都容易引起體內上火、胃熱 ...
2014/7/9

輕忽腹脹血便 婦罹大腸癌誤以痔瘡

排便習慣突然改變,可能是大腸癌警訊,千萬不可輕忽!一名44歲的單親媽媽郭小姐因腹瀉血便到醫院就診,醫師為她安排作大腸鏡檢查,但患者認為只是痔瘡加上腸胃炎,故輕忽未受檢,直到因持續半年腹瀉血便導致無法工作養家才就醫 ...
2012/7/6

久坐犯痔瘡 年輕人得痔瘡比例升高

長時間坐在電腦前要當心!小心年紀輕輕,痔瘡就找上門!痔瘡是不少成年人的難言之隱,多與不良的生活習慣有關,包括久坐久站、上廁所讀書報等等,阮綜合醫院外科部副部長莊永芳表示,隨著電腦族群增加,少年得「痔」的患者更有增加趨 ...
2012/4/13

懷孕得子不得「痔」 教妳如何保健

有位準媽媽因為有便秘、輕微痔瘡的問題,來醫院求診,由於懷孕時間未久,而且症狀也未到嚴重的地步,所以,就從食物、生活作息方面來減緩及改善症狀,後來情況就改善了。許多孕婦都會有便秘、排便因難的困擾,有些甚至還演變為 ...
2011/11/10

多吃高纖蔬果、溫水坐浴 防痔瘡之道

何謂痔瘡?台東基督教醫院外科醫師曾茂雄說明,每個人的肛門周圍都有無數小靜脈,這些靜脈不正常擴張或變大的狀態,謂之痔瘡。由內外括約肌組成的肛門,嚴格說來的確有兩個門,內括約肌主掌的第一道門,由於沒有關閉機制,面對 ...
2011/8/4

只要有痔瘡,就一定要開刀?

痔瘡一直是現代人難以啟齒的毛病,因痔瘡不一定會有疼痛和不適的感覺,加上尷尬、怕羞等理由,常使民眾對於治療痔瘡帶有恐懼,往往也無法理性、客觀地詢問醫師相關的治療選擇和可能會有的風險,醫療糾紛也就這樣產生了~究竟我 ...
<`span>

痔瘡和大腸癌有關聯?
痔瘡與大腸直腸腫瘤初期症狀類似,建議民眾有血便或長期排便不順的症狀時,就應該找醫師診療,千萬不要忽視身體發出的警訊,以避免問題越來越嚴重。
久坐還是久站容易有痔瘡嗎?
一般只認為久坐容易痔瘡,其實長時間站立也是痔瘡的好發族群,千萬要注意,通常都會以為久坐容易痔瘡,其實長時間站立也會因為血液循環不良及受到地心引力的影響,致使肛門靜脈腫脹的部位下垂脫出肛門外。
排便時怎麼會流血?
排便時出血,多半屬於痔瘡出血,大多是包覆在糞便外圍,或是沾覆在擦拭過的衛生紙上,血色較鮮紅,病人解便後,肛門會持續滴出血液將便盆染紅,有時甚至持續噴出,此狀況較少發生,大部分的痔瘡出血都能自行止血。
痔瘡開刀後,還會復發嗎?
會,手術是將病變異常的血管清除,當然手術越徹底其復發的機會相對的降低,但正常的血管還是有可能會形成痔瘡,如果術後保養做的好,大多可以維持10年以上或甚至不再發生。
痔瘡出血,怎麼辦呢?
平常可以溫水坐浴及局部塗抹痔瘡藥膏,均為有效的方法,但重要的是切記,多休息,多吃含纖維和水分的蔬果、不吃刺激性食物,才是痔瘡癒後保健之道。
痔瘡和便秘有關嗎?
痔瘡的成因通常和經常性便秘有關,而情緒緊張和營養攝取嚴重不均則是造成便秘發生的兩項重要因素,有經常性便秘的人若出現出血、疼痛、肛癢、脫出等症狀時,就要小心可能罹患痔瘡了。
有痔瘡的人不能吃補品嗎?
體質偏寒者適合溫補,體質燥熱者適合涼補或平補,萬一補錯或補過頭,恐越補越燥熱,進而引起痔瘡、流鼻血、頭痛等上火反應,尤其糖尿病、高血壓、痛風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更要小心,最好先諮詢中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