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酸菌的功效

中和下消化道中的有害細菌,進而能促進人類的健康餵哺母乳的寶寶、抑制致癌原的產生及增進免疫系統的功能。

改善腸道內菌叢的比例:增加腸道有益菌(活性乳酸菌)抑制有害菌(大腸桿菌)的孳生,維持菌叢平衡狀態,達到有益菌85%、有害菌15%。

重整腸道功能:尤其服用抗生素後,造成腸道益菌減少引起腹瀉,食用優格可增加有益菌數量,服用抗生素2小時後食用優格,可降低服抗生素,容易引發的腹瀉。

降低膽固醇:乳酸菌可幫助排除體內的脂肪,減少膽固醇量。

強化免疫系統:保護DNA免於受到致癌原的傷害;加強自然免疫及後天免疫;腸道好菌增加,抑制壞菌數量,降低毒素入侵體內,增強免疫力,減少發炎及罹患癌症機率。

預防及減輕泌尿道、生殖道感染:乳酸菌代謝後所產生的乳酸改變泌尿道、陰道pH值,具酸性,pH值5∼5.5。在偏酸環境中各種有害病原菌不易滋長,尤其是對抗黴菌更有效。

增加抵抗力:乳酸菌可增加對疾病的抵抗力如癌症、感染,且能延緩腫瘤的開始及減少腫瘤的發生率,乳酸菌能增加自然殺手細胞(NK)的數目,加強殺手細胞的殺癌毒性,延緩腫瘤的發生,迅速修補致癌原所引起的DNA損傷。

促進腸蠕動:可預防及改善便祕。

乳酸菌的功效
乳酸菌產品的種類

乳酸菌產品的種類

① 發酵食品
經由優酪乳、優格、泡菜、味噌與臭豆腐、發酵醬油等牛乳發酵食品攝取。

② 粉末
活菌冷凍乾燥粉末添加於嬰兒配方或牛奶中。

③ 膠囊
以膠囊等藥劑形式給予,通常菌量較多。

乳酸菌的來源
腸道環境有益於乳酸菌繁殖,而這些乳酸菌,可能在對抗病菌入侵腸道扮演重要的角色。這是嬰兒配方無法取代母乳的優點之一,也就是說,不需額外添加乳酸菌,就可以在寶寶出生後,創造一個健康的腸道環境。
相關新聞 News

補充乳酸菌好處多多!根據研究顯示,乳酸菌可以整腸,使排便順暢,並且能調整免疫力,營養師指出,很多食物都有乳酸菌,例如優酪乳、優格、泡菜、味噌與臭豆腐等都有乳酸菌,平常可以攝取這些食物,來促進腸道健康。腸道是第二大腦 ...
數百年前的保加利亞人常喝發酵乳,而當地的人也比較健康長壽;後來俄國的Dr.Metchnikoff首先以科學方法提出乳酸菌的生物療效,因而得到1908年的諾貝爾獎,他提出假說認為發酵牛乳中的某些乳酸菌能中和下消化道中的 ...
酸乳酪有多種不同名稱,固態的稱「優格」(Yogurt);液態的稱「優酪乳」、「酸乳」。由於菌種在牛奶裡分解蛋白質的不同程度而產生型態不同,市面上的商品會添加凝稠劑。優格以牛乳為原料,經過乳酸菌的發酵,酪蛋白分解為小 ...
你是不是時常便秘,又或者動不動就急性腹瀉?要小心,你的腸道可能不太平衡喔!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消化內科林聰蓉醫師表示,人體的消化系統掌管人體健康與否的關鍵,若是腸道好壞菌種失衡,就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引起便 ...
減肥一直是歷久不衰的話題,不少人為了瘦下來,有時候會採取激烈的手段,就像現在很夯的上班日減肥法、酒鬼減肥法,可是這樣的方式真的瘦的下來嗎?平日吃少、假日卻暴食的上班日減肥法及不吃任何食物,用豪飲或做劇烈運動來平 ...
在台灣,食物雖多元化,蒸炸炒煎等樣樣俱全,可說是全世界的「食物大熔爐」,雖能一飽民眾口福,並且成為我國的一大觀光特色,但也讓國人罹患大腸癌的人數不斷攀升!根據統計,我國大腸癌患者,十年之間累計增加156,340人,人 ...
<`span>

要如何使腸道有好菌呢?
想要使腸道有好菌,可以多攝取益生菌,可以改善過敏,並能調整體質,改善免疫力。而乳酸菌是一種益生菌,乳酸菌可以和腸內有害菌競爭養分,進而在搶奪生存空間時,產生抗菌物質,並能達到整腸效果。
可從哪些食物中攝取乳酸菌?
可從平常食物例如優酪乳與優格中攝取,泡菜與味噌中也有乳酸菌。而在吃優酪乳或優格時,注意不要含糖,以免攝取過多糖分;而泡菜與味噌則是要小心鹽分,高血壓病人少吃;至於臭豆腐也有乳酸菌,但若是用油炸,對健康就較不利。
一歲以下的嬰兒如何補充乳酸菌?
一歲以下的嬰兒還不能喝優酪乳,最好的方式就是餵哺母乳,或者由合格的嬰兒配方奶中添加益生菌,以後天方式彌補無法餵母乳創造有益乳酸菌腸道環境的缺憾。
如何正確吃優格?
早晨空腹吃,有益菌直接入腸道,刺激腸蠕動,促進排便順暢;可搭配水果吃,補充優格所缺乏的維生素C,可沾食或拌菜,如自製優格沙拉醬,加入橄欖油、檸檬汁或番茄醬,可佐食生菜、拌水果或沾餅乾吃,也可將優格加入濃湯或咖哩飯內,經過加熱後活性乳酸菌功效減少,但仍保有蛋白質、纖維成分。優格與水果、蔬菜同吃,所含植物纖維可提供乳酸菌營養,且延長乳酸菌保留於腸道的時間。
不能與何種食物同吃?
切忌與燒臘食品(如香腸、火腿、臘肉)共食,加工食品內添加亞硝酸,會與優格形成亞硝胺是致癌物質,盡量避免同吃。
哪些族群不適合?
糖尿病與痛風患者不能吃優格,500c.c.優酪乳有400大卡的熱量,而市面上優酪乳內添加多量糖分,因此糖尿病不宜食用。而所含菌類皆是高核酸物質,會形成普林,痛風病人更應避免食用。
如何正確選購優酪乳?
① 標示清楚:清楚標示出熱量、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含量。
② 保存期限:一般約2星期,進口的優格經滅菌處理,已無活菌存在。
③ 活菌數:1c.c.至少含一千萬個乳酸菌,牛奶固形物含13%以上。對健康幫助較大。
④ 風味質地:好的優格品質細緻,有乳香味。變質的優格會發霉,變為粉紅色或起泡狀,味道若有異味不可食用。
⑤ 健康DIY:自製優格是最合乎衛生安全的,且含糖量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