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麥的營養價值

燕麥含有β-葡聚醣,β-葡聚糖是一種葡萄糖聚合物,從天然燕麥萃取而來,為燕麥麩皮中最主要、最具保健功效的一種水溶性膳食纖維,也就是在沖泡時,口感黏稠的膠狀物質的來源,可增加飽足感,也是燕麥營養價值高低的指標成分。

燕麥的營養價值
食用燕麥需注意之事項

食用燕麥需注意之事項

100公克燕麥的磷含量為523毫克,有腎臟疾病的患者須謹慎使用。另外,最常被消費者忽略的就是,燕麥為澱粉類,有高血脂症、糖尿病的患者,攝取的燕麥量亦要納入每日澱粉攝取量計算中,此外,麩質過敏者也不宜食用燕麥類產品。

購買燕麥時需注意之事項
市售的燕麥片多屬全穀類,除了熱量及三大營養素外,含有抗性澱粉、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可溶及不可溶纖維。目前市面上有許多琳瑯滿目的燕麥產品,燕麥雖然可以提供有益於人體健康的膳食纖維,然而,為了口感,多數產品添加了果糖、蔗糖等,其所含的熱量與成分來源則不容忽視。精緻過的燕麥其升糖指數(GI值)會增加,調味或添加含有糖分、水果乾的燕麥產品,若不注意份量控制,除了攝取熱量過高,還有可能會導致高血脂患者三酸甘油酯升高問題。

3合1燕麥片是市面上常見的商品,但燕麥經過加工後,燕麥中 的維生素以及營養成分會流失,另外業者大都也會添加麥芽糊精 、奶精、糖、鹽、香精等。若是長期攝取恐有增加脂肪、影響膽 固醇的風險,一般來說,成分含量越多者排名越前面,在挑選的 過程中建議選擇燕麥片排在第一的為主,也可去五穀雜糧店購買 。腎臟病患在食用燕麥前應先評估後再食用,燕麥屬含鉀量高的 食物,若不當攝取恐會引起高鉀血症、心律不整等問題。
相關新聞 News

燕麥為什麼能維護心血管健康?燕麥含有β-葡聚醣,它是一種多醣體,在食材中還存在於海草、蕈類當中。β-葡聚醣不易被人體吸收,會在腸道內停留,刺激腸壁上的免疫細胞活性,提升免疫系統機能,有助於對抗外來病原和癌症。β-葡 ...
近日媒體報導指出,每100公克燕麥熱量高達389卡,熱量比白飯多出1.6倍。實際上兩種食物的比較基準有極大的差異。100公克的白飯可以直接食用,只有半碗左右;而高達390大卡100公克的燕麥片約有15湯匙,一個飯碗都還裝不下,而且它 ...
麥片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以幫助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所以很多人乾脆以麥片取代正餐,但一瓶燕麥奶的熱量相當於一碗白飯,若不注意熱量攝取過多可會造成體重上升!家庭醫學科楊逸精醫師表示,很多民眾不清楚燕麥產品之 ...
有多數民眾喜歡在早餐時間,沖泡一杯3合1燕麥片作為一天的開端,因燕麥飲不僅富有飽足感,乍看之下,似乎是一項健康的飲品,但你知道嗎?市面上的燕麥片,大多都是經過加工,很可能因此暗藏著許多化學成份,營養價值也沒有想像 ...
國人因普遍運動量不足、肥胖比率增加、加上飲食過量等因素,因此糖尿病患者有增加趨勢;台大醫院健康教育中心表示,「糖尿病患者要均衡攝取各類食物,且定時定量,並可多攝取高纖維的食物。」糖尿病是內分泌與新陳代謝的疾病 ...
天氣秋高氣爽,又到了秋蟹肥美的時節,饕客們最愛的蟹黃蟹膏,卻也是甜蜜負擔。蟹膏富含膽固醇,擁有高血脂疾病的民眾要如何享受美食又可以控制血脂呢?中醫師建議民眾,多吃燕麥、核桃,有助降血脂。血脂乃血漿或血清中的脂類 ...
是不是食物愈粗糙就含有愈高的纖維質呢?竹筍、鳳梨是不是代表高纖維呢?其實並不是的。因為現在的營養學已不再狹隘的以粗糙無營養價值的物質來定義纖維質,乃是以具有實質腸道生理與營養效益來說明膳食纖維。凡是能不被人體小 ...
<`span>

吃燕麥能延緩飯後血糖上升?
燕麥特別之處在於它的膳食纖維能增加腸胃道黏度,減緩腸道對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速度,即減少葡萄糖的吸收率,延長葡萄糖在體內的消化和利用,並降低對胰島素的刺激,有助於穩定血糖。
哪些人吃燕麥產品要多加注意?
① 許多減肥者會選擇燕麥產品當作減肥食品,其中最方便易食的燕麥奶是新興炸子雞,然而燕麥奶雖同樣能帶來飽足感和充足的膳食纖維,但液體在胃中停留的時間短,很快就會感到飢餓。
② 若一時未能節制口慾,很容易減肥失敗,減肥者最好還是選用固體、未加糖的燕麥產品,且選購時必須特別留意添加物的標示。
③ 三高患者也勿以為無糖燕麥產品就能放心大快朵頤,食用過量還是會造成血糖、血脂上升。
市售燕麥奶與麥片的功效一樣嗎?
為了口感,多數產品添加了果糖、蔗糖等,其所含的熱量與成分來源則不容忽視。這些產品每100毫升的熱量大約50至55大卡,民眾如果喝了1罐市售300~350毫升的燕麥奶類產品,就等於喝進約150大卡,相當於半碗白飯的熱量。
有哪些功效?
多數全穀類對於現代人慢性疾病的控制,如:血糖、血脂肪、血壓、體重等都有助益。
燕麥產品為何具有保健效果?
關鍵就在β-葡聚醣,β-葡聚糖是一種葡萄糖聚合物,從天然燕麥萃取而來,為燕麥麩皮中最主要、最具保健功效的一種水溶性膳食纖維,不僅是沖泡燕麥片時嚐到具有黏稠口感的膠狀物質之來源,更是燕麥營養價值高低的指標成分。
吃燕麥有哪些注意事項?
燕麥為澱粉類,有高血脂症、糖尿病的患者,攝取的燕麥量亦要納入每日澱粉攝取量計算中,此外,麩質過敏者也不宜食用燕麥類產品。
3合1燕麥片功效相同嗎?
當中的燕麥含量也少之又少,且若是長期攝取糖、奶精等,有增加脂肪、影響膽固醇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