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竟然跟肥胖有關係?

日期:2017.02.14
雅得麗生活診所 / 陳弘聖醫師

什麼叫做乾癬?

乾癬,又叫牛皮癬,是一種反覆發作,很特殊的皮膚病。有些人生來就有,也有些人到了老年才出現病徵,但大多數的患者都在20~30歲間發病。大部份的乾癬,好發於頭皮、四肢伸側、軀幹和會陰部等部位,稱做尋常性乾癬,外觀上可看到一個個、大小不一、界限顯明的紅色斑塊,有時融合而成一大片,上面覆蓋著銀白色的鱗屑,如果用力搔抓,就會出現點狀的出血,稱為Auspitzs現象,就是乾癬的特徵。

乾癬的病理機轉

乾癬主要的病理變化在表皮的新陳代謝上出了問題。正常人大約五、六十天才脫一次皮,乾癬的表皮成長比正常人快了好幾倍,大約七天就換了一層皮,所以乾癬的角質層常有角化不全的現象,而有銀白的鱗屑。乾癬的病因到現在還是一個謎,只知道和個人體質、環境 上和社會上的因素都有關係。

那些原因容易誘發乾癬?

有許多情況可以誘使具有乾癬體質的人病症發作。最常見的原因是外傷,在皮膚受過傷的部位,極易產生新的乾癬,醫學上叫作Koebners現象,這也是乾癬的特徵之一。其次是感冒、喉嚨發炎等感染性的疾病,由於會有全身性的不舒適,也常使得乾癬長得更多、更厲害。再來是精神上和情緒上的平衡,許多睡眠不足、熬夜、太勞累,或是精神壓力很大的人,都發現乾癬的病況更加惡化。還有些藥物,尤其是俗稱美國仙丹的副腎皮質素(類固醇),口服或注射此類藥品後,病症很快的消失,好像完全好了一樣;可是藥效期一過,乾癬馬上像火山爆發般,一片一片地再生出來,而且比原來的還嚴重。

肥胖與乾癬

有一些學者認為肥胖是乾癬之因,也有一些學者認為肥胖是乾癬之果。因為乾癬患者本身可能因為外觀問題而減少活動,少數合併有乾癬性關節炎病患也可能因此而無法運動。兒童時期就開始肥胖者特別容易有乾癬及乾癬性關節炎,其可能與基因相關。不只是肥胖,有乾癬的病患,常常也合併有其他如心血管的危險因子,諸如動脈硬化、糖尿病高血壓等等。許多研究顯示,肥胖的乾癬病人減重之後,其乾癬症狀也會明顯改善。也許是因為體重減輕,心理跟生理的壓力都有改善,間接影響了乾癬的狀況。位於脂肪組織的巨噬細胞分泌了許多與發炎相關的細胞激素,影響了乾癬的情況。瘦素也與乾癬相關,其會降低T細胞的自我調節,影響發炎反應。

乾癬的治療

乾癬經過適當的治療,絕大部分是可以控制,少數病人甚至痊癒。治療方面,目前以類固醇、維生素D衍生物為主要外用藥,大面積則以紫外光照射,調節免疫功能。口服藥則包含A酸及免疫抑制劑,另外還有新一代的生物製劑等。醫師會依病情給予適當的治療,若能配合醫師之處方或治療方法,避免會誘導乾癬復發或惡化的原因,例如:減重、減少精神壓力與過度疲勞、不要亂服藥物,乾癬就可以被控制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