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肥胖,只靠運動行嗎?

日期:2017.03.16
雅得麗生活診所 / 林柏宏醫師

慢性疾病與肥胖有關

近年來,隨著各種研究的發表,越來越多的慢性疾病被發現與肥胖有關或者是可能有關,例如:最常見的三高(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精神科方面的憂鬱症失眠,皮膚科的乾癬,骨科的退化性關節炎等等,也讓肥胖從原來的外觀問題變成了健康問題,隨之而來的便是各式各樣的減重議題跟方法。

運動卻瘦不下來的原因

運動是這幾年很流行的減重方法,去參加馬拉松或是去健身中心的人也愈來越多,不過臨床上還是常常遇到病人反映自己瘦不下來,究其原因,有幾個可能:

  • 運動的方式不對:
    運動主要分為有氧運動、肌力訓練/重力訓練、伸展運動以及平衡運動四大類,而主要對減輕體重比較有效的是有氧運動。
  • 運動的時間和頻率不足:
    國健局目前建議一周三次,每次運動30分鐘(不含前後暖身和舒緩的部分),運動強度達到每分鐘心跳超過130下,會有比較好的效果,不過即便如此,要達到明顯的減重成績,也需要三個月以上的努力,許多人只運動不到一個月,看不到成績便放棄了。
  • 動得雖多、吃得更多:
    部分人運動後因為能量消耗,導致肚子更餓,吃得比以前還多,反而容易越動越胖,所以在運動的同時,飲食上的控制也是很重要的。

什麼是瘦體素?

瘦體素(leptin)是一種新近發現的蛋白質荷爾蒙。它的功用是加快生物的新陳代謝,抑制食慾,控制體重,而近期也有研究發現,一天睡眠少於六小時的人,瘦體素便會開始下降,若是一天睡眠少於四小時會降更低而導致體重增加,因此對於一些長期熬夜加班的人,除了吃宵夜的原因之外,瘦體素的下降也可能是造成體重上升的原因之一。 因此,除了運動之外,搭配正確的飲食習慣,還有調整正常的生活作息,不熬夜,有充足的睡眠才能真正達到減重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