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錯誤減重觀念

日期:2017.03.17
雅得麗生活診所 / 吳栢瑞醫師

對減肥錯誤的認知與見解

在看診的過程中間常常會發現大部分的人對減重其實有著錯誤的認知與見解,所以往往減重不會成功。尤其對其中使用藥物的看法,也有著相當程度的錯誤。以下就幾個常見的謬誤來討論及說明。

控制一天的總熱量攝取就好了嗎?

首先,大部分的人都認為只要控制好一天的總熱量攝取就萬事足已,卻忽略了熱量來源與營養的重要性,往往吃了一堆高熱量卻不健康的食物,而最重要的蛋白質與澱粉卻少的可以。再加上大量的加工食物,讓大家就算吃的不多也瘦不下來。 在飲食中最重要的熱量來源,也就是營養,就是大家熟知的蛋白質與澱粉。所以很多人正餐都不敢吃,只用生菜沙拉或一點水果來果腹,結果時間已過不但肚子餓,最後忍不住吃了一小片餅乾,這樣反而胖的更快。其實最好的飲食就是吃天然的食物,三餐注意均衡營養,不吃加工品或是垃圾食物,這樣減重就算成功了一半。

大量的運動卻忽略了身體消耗脂肪的方式

其次,很多人以為大量的運動就可以瘦得下來,卻忽略了身體消耗脂肪的方式與一般人想的都不一樣。在減重的時候最重要的運動是以有氧運動為主,而不是重量訓練。但是有氧運動需要消耗大量的時間,這也是一般人工作忙碌之餘所缺乏的。所以大家只做了仰臥起坐、瑜珈、或是深蹲等不需要花大量時間的運動,最後只能失望收場。 一般的運動,強調的還是「333」原則,每週三次,每次30分鐘,運動強度達到每分鐘心跳約120至130下左右,這樣的運動可以達到有效的脂肪消耗,同時避免運動過度讓肌肉強度也跟著下降,還可以讓身體有充分的休息時間,最重要的,這不用花大家日常生活太多的時間,就可以讓效果發揮到最大。

睡眠品質很重要

最後,就是睡眠的問題。現在的人普遍睡眠不足,可能是因為工作忙碌或者是上網玩遊戲看電視等等原因。睡眠不足會讓身體一直處於透支的狀態,不但代謝速度快速下降,在運動過程也無法消耗熱量,因為身體是虛弱的狀態。根據研究,每人每日最佳的睡眠時間約了6至8小時,過多或太少都有可能代表著品質不佳或者是睡眠不足,最終也會影響到自身的代謝速度與減重的效果。

不要依賴藥物

所以,想要成功並且健康的減重,生活型態的調整一定是最基本必備的條件。再加上適當藥物的輔助,才可以讓減重的效果事半功倍,而不是一昧的求快而使用大量的藥物,而忽略了健康的生活形態才是減重最根本的問題。才會有大家常聽到的許多人抱怨用了大量的藥物但體重卻沒有下來卻賠上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