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肥胖,節食依舊瘦不下來?

日期:2017.03.15
雅得麗生活診所 / 吳栢瑞醫師

為什麼我已經是這麼少了,還是瘦不下來?

「醫生,為什麼我已經是這麼少了,還是瘦不下來?」這是在診的過程中間最常遇到病人所問的問題,的確,大家都有一個疑問,為什麼已經吃這麼少的卻還是瘦不下來呢?其實,身體的代謝機能會隨著每個人的生活型態與飲食的習慣而調整。

我們可以試著回想幾萬年前,當人類還生活在大自然界,每天三餐不濟,為著下一餐而到處找尋食物,如果在沒有食物可以吃的時候代謝速度還維持在高點,那人就會快速消耗自身的脂肪,而縮短生命。所以為了延長生命,在沒有吃東西的時候代謝速度會自然往下調節。由此可知在沒有吃東西的時候當然瘦不下來,因為代謝速度變慢了。

減重該怎麼吃?

那到底我們需要吃什麼東西呢?由於現代人的生活型態忙碌,飲食又大多為加工產品,添加了大量的身體不需要的熱量,因此體重瘦不下來。所以我們在選擇食物的時候,儘量以天然健康的食物為原則,少攝取加工產品,補充身體所需要的營養即可。

不吃東西或者是吃不對的東西都會讓體重難以控制。此外,如果可以再加上適當的運動習慣,幫忙消耗日常生活中過多的熱量,就可以比較容易控制住體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