痘痘的4大成因

① 皮脂質過度增生
一般而言,容易產生青春痘的病人通常都有皮脂質分泌活性過高的困擾,真正機轉尚不得知,但是可以確定雄性激素是一個很大的因素,而且一旦分泌腺管角質化,皮脂質更加容易堵塞毛囊,最後便造成了毛孔粗大。

② 毛囊角質化過程產生異常
在正常情況下,死亡的皮膚細胞會不斷排到皮膚表面,但是若是位於深層皮質腺管的角化細胞變厚聚集,則不斷脫落的死細胞無法排出,最後就會成為栓子阻塞毛孔,形成所謂的粉刺。

③ 初油酸菌屬(P.acnes)過度繁殖
初油酸菌是導致青春痘發炎的主要原因,而粉刺部位豐富的脂質,細胞碎屑及缺氧環境,剛好提供初油酸菌一個最佳的生長空間。

④ 荷爾蒙失常
皮脂囊對雄性激素相當敏感,當雄性激素增加時(例如女性月經期間、懷孕期或是動情期),皮脂囊會增大,且皮脂質的分泌量也會增加,若再加上上述幾個因素,很容易就形成青春痘。

痘痘位置與健康

額頭:長期思慮用腦過度、勞心傷神、荷爾蒙失調,也代表著為感情、工作、考試所煩惱,壓力大失眠也會使額頭長痘。
鼻子: 食用過多油膩或較澀的食物,肝郁氣滯壓力大,脾胃消化出現問題,需改變飲食習慣。
雙頰:若肺部功能出現異常,痘痘便會出現在右臉頰。如果痘痘出現在左臉頰則可能是肝功能有問題。
下巴:女性下巴部位的痘痘,月經來潮前幾天尤為明顯,這通常與月經失調及經前期症候群有著密切關係。

痘痘的4大成因
痘痘的3大分類與保養

痘痘的3大分類與保養

①輕微型痘痘
非發炎的病灶(粉刺)少於20個,或發炎型的病灶(丘疹、膿疱)少於15個,或總病灶數少於30個。

② 中度型痘痘
非發炎的病灶20~100個,或發炎型的病灶15~50個,或總病灶數30~125個。

③ 重度型痘痘
非發炎的粉刺病灶超過100個,或發炎型的病灶超過50個或總病灶數超過125個,或是有5個以上的囊腫病灶。

痘痘肌的保養

痘痘肌的保養要注意清潔,避免摳痘痘,注重適當的清潔、角質代謝、加強防曬,以免產生暗沉與斑點問題。每天以溫水和不含色素、香料的洗面乳洗臉,一天中可洗二到三次,盡量避免上妝,以免毛孔被堵塞,非必要時可選擇不含油脂、滑石粉等成分。而挑選治療痘痘膏時,尤其是皮膚較敏感及懷孕女性,應盡量使用成分天然的痘痘膏,例如繖花醇就是很好的天然成分,除了能抑制痤瘡桿菌之外,也能幫助傷口舒緩及修護。保持生活作息正常、睡眠充足,避免熬夜,以免刺激皮膚分泌更多的油脂與黑色素。搭配均衡飲食,多吃蔬菜水果、少吃刺激性食物、甜食和油膩食品。

痘痘5大治療方法
醫學治療的常見方法,像是果酸換膚,為化學換膚治療的其中一種,再來就是酸類藥膏治療,但副作用會使皮膚脫皮、發紅、刺痛、灼熱感持續。另一種則可選擇萃取成份天然的痘痘膏,對皮膚較無副作用且不刺激皮膚,最適合敏感肌膚及孕婦以及產後哺乳期間使用。

繖花醇:經衛福部頒定的有效抗菌成分,具有殺菌效果,有部份收斂能力。細菌沒了,毛孔自然就不易發炎。
酸類:包括A酸、杜鵑花酸、水楊酸、 杏仁酸。其功效一般為加速去角質、清除堵塞的毛孔、改善粉刺、加速痘痘成熟速度等… 。但需注意其成分所造成治療部位的皮膚乾燥依個人體質不同可能會有顏色變化、瘙癢、脫皮、發紅、刺痛、灼熱感。
黑芝麻素:含有蛋白質、鐵質與多種維生素,能滋潤與修護肌膚,成分天然溫和,孕婦亦可使用。
抗生素:口服和外用抗生素可減少毛囊內細菌,降低發炎反應。
注射藥物:由醫師最小的針頭直接注射藥物於皮膚中,加整患部恢復,減少發炎,凹洞形成。
相關新聞 News


痘痘肌如何抗痘? 女生臉蛋最大的煩惱就是如何抗痘!畫上再美的妝、整臉肌膚白皙完美,一個「小粉刺」或「大痘痘」,瞬間感到天崩地裂!痘痘肌從保濕、治痘到揮別痘疤都要注意 ...
正值青春期的少男少女,對於臉上的痘痘,都會很在意,雖然有不少開架式產品能協助照顧痘痘,如抗痘凝膠、痘痘貼等,搭配適當的飲食與作息調整,成功的照顧就能讓痘痘安心離去、青春不留疤;但是,當照顧不好時,接下來的凹洞 ...
迎接暑假前要先經歷最後的期末考,最近各級學校期末考、大學學測、國家考試陸續登場,許多學生族群熬夜苦讀,幾乎天天睡眠不足,焦慮情緒加上精神不濟,身體和心理上都帶來沉重的壓力,有些考生甚至因為整夜都沒有睡好導致臉上 ...
您知道換膚也可以治療痘疤嗎?人體皮膚構造由淺至深可分為表皮層、乳突真皮層、網狀真皮層、以及皮下組織。根據換膚溶液的作用深度可分為淺度、中度、深度等3種不同的換膚類型。平常在醫療院所針對痘痘的酸類換膚(例如:果酸、杏仁 ...
愛美是天性,許多人只要一冒痘就會到皮膚科報到,在醫師的診治下規則吃藥和擦藥是很重要的,然而除了一般常規的藥物治療外,還有沒有其他的選擇呢?可搭配輔助性治療的情況:皮膚專科醫師段培耕表示,治療痘痘過程中,為了加強療 ...
臉上冒「大紅痘」有時會忍不住去擠,痘痘消掉之後,就得面臨毛孔粗大、痘疤、皮膚暗沉問題,要如何顧好面子是許多「紅痘族」的首要目標。現代醫美技術成熟,痘疤的治療變得更多樣化,然而除了依靠飛梭雷射外,還有哪些適合的治 ...
飲食影響健康甚鉅,臉上的青春痘都也和飲食大有關係!根據研究顯示,低GI飲食可以使青春痘發生率降低;皮膚科醫師呼籲要少吃高GI飲食之外,也要注意臉部清潔,減少油脂分泌,而且應該要早睡早起,有充足的睡眠,也是減少青春痘的 ...
夏季高溫讓人油光滿面,皮脂腺的分泌旺盛,使得油脂及角質通通堵塞在毛囊中,開始形成粉刺,在發炎之後就變成了痘痘,痘痘俗稱青春痘、面皰,醫學上稱做痤瘡, 痘痘的發生是由許多因素造成的,其中最主要是皮脂分泌過盛,例如 ...
季節進入夏季,天氣也變得高溫濕熱,有沒有發現,臉上的痘痘也紛紛冒出頭了?一般人提到痘痘,大多只會想到「面子」問題。然而,肌膚冒出痘痘,其實更反映出一個人的生活習慣,皮膚科醫師馮愛真提醒民眾,不管是因為季節變化 ...
近來,學測告一段落,期末考也結束,學生開始近入寒假,但許多年輕學生族群在面臨考試前熬夜苦讀,也因為考試壓力而焦慮、睡眠不足、情緒不安,臉上的痘痘也跟著越冒越多、越來越大,也有長滿在胸前或背後。內分泌影響皮膚油脂...
背部長痘痘不只是女性煩惱,也是不少男性在大秀肌肉時,轉身離開的悲痛!事實上,後背冒痘除了青春期油脂分泌旺盛、流汗悶熱、清潔不當外,服用「類固醇」也是一大原因;但若因服藥產生的痘痘,處理方式則與青春痘不同。類固醇 ...
冬天皮膚問題還真多!不只因為天氣乾冷使肌膚緊繃、乾澀,連夏天易出現的青春痘都可能在此時上門!事實上,錯誤卸妝、清潔不乾淨、內分泌失調及使用劣質化妝保養品,都會使痘痘、粉刺放肆在臉上「亂竄」;因此不想讓美麗臉蛋出 ...
很多人的困擾,這東西在心情不好、睡眠不足或者生理期,都會跑出來,它非常的神秘,趕可能趕不走,但它有時候又會自己消失,那就是痘痘。臉上忽然冒痘要注意,可能是健康警報器正在警告你!長痘痘也看的出來身體健康有問題,而 ...
<`span>


什麼是繖花醇?
英文名稱:o-Cymen-5-o,又名百里香酚,經衛福部頒訂為有效之抑菌成分,阻隔多種細菌,能抑制痤瘡桿菌之外,也能幫助舒緩及修護且帶有部份收斂能力效果。
為避免毛孔阻塞,所以只要是防曬產品都需要卸妝嗎?
除非臉上擦了含有潤色效果的防曬產品,才需要卸妝,因為這樣的產品中,含有色素以及礦物質,若沒有使用卸妝產品協助將防曬品卸除,恐會造成毛孔阻塞問題,但如果擦的是一般防曬霜,則不需要卸妝,臉上附著的髒空氣,其實用一般的洗面乳就可以清潔乾淨,反倒如果使用的是油性卸妝產品,若沒有乳化完全,使臉上殘留卸妝油,更會導致粉刺及痘痘的形成,造成反效果。
我時常長痘痘,但因工作需求要化妝該怎麼辦?
無論是A酸、杜鵑花酸、水楊酸、杏仁酸都會造成皮膚表皮脫水,形成脫妝的窘境,如果有這種情形可以選擇不含酸並且好吸收的痘痘膏,等充分被皮膚吸收後再上妝,皮膚水分沒有被抽乾,就比較不容易脫妝。
黑芝麻素真的可以幫助消除痘痘嗎?
黑芝麻素中的維生素能夠活化修復,但須採用冷壓萃取的黑芝麻素,一般使用的黑芝麻油大多數是經過熱炸,不建議拿來使用。
痘痘肌出油旺盛,所以應該要多洗臉,把油脂徹底洗淨?
太頻繁且用力地洗臉,只會造成臉部肌膚的過度清潔,刺激皮脂腺 分泌更多的油脂,醫師建議 可選擇含有抗菌成份的潔膚乳,溫柔 地清洗臉部,洗臉時可從油脂分泌較旺盛的T字、下巴等部位開始,而每天洗臉 的次數以不超過3次為宜。
擠痘痘可能有致命危險
顏面部的感染特別要小心,尤其是兩眼中間點到鼻翼兩側所構成的三角形(或稱顏面危險三角區)附近,T字部位本來就是細菌聚集較多的地方,因此擠痘時,若雙手未徹底清潔或是器械沒有消毒,都可能讓細菌趁虛而入,輕者局部感染,較嚴重者就可能造成蜂窩性組織炎,若再嚴重者,甚至會感染而致腦膜炎,有致命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