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及產後飲食如何控制?

日期:2017.01.23
雅得麗生活診所 / 林煜幃 營養師

孕婦要怎麼吃得健康?

16個字:均衡飲食、適量增加、控制體重、監測胎兒

懷孕分三期:

初期以體重來說只需要增加1∼2公斤就足夠。以熱量來說是不需要增加,跟懷孕前的熱量相同即可。但要特別注意葉酸的補充,這跟胎兒神經管發育有關,而葉酸補充最好從計畫懷孕就開始增加至哺乳結束,懷孕期建議一天葉酸攝取量是600微克、而哺乳期是500微克。葉酸一般在深綠色蔬菜中含量較高或者是透過營養補充劑來增加。

中後期體重每週增加0.5公斤,所以整個孕期體重增加10~14公斤為宜。中後期每天熱量要比懷孕前多吃300大卡的食物(例如多吃1份的蛋豆魚肉類(1顆蛋或1塊小豆干或3個手指頭大小的魚類)+水果1個拳頭量+1杯240c.c.的牛奶)。這些食物可以放在餐和餐之間當點心,避免一次吃太多胃部不適。

懷孕要注意避免喝酒,因為酒精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內臟和腦部造成永久性傷害。還有最好別喝含糖飲料或吃高糖分食物,避免懷孕血糖異常,造成巨嬰和孕婦肥胖等問題。

產後須要如何飲食控制?

產後分為有哺乳和沒哺乳:
哺乳期會消耗母體很多能量,所以每天熱量要比懷孕前多吃500大卡(例如多吃2份蛋豆魚肉類+1份水果 +1杯牛奶+2份全榖根莖類)。
未哺乳則不需額外補充。

但不論有無哺乳,在坐月子期間除了均衡飲食外,一定要掌握「低油」、「低鹽」、「低糖」,飲食避免過於燥熱,否則容易出現嘴破、便祕等症狀,要以溫和烹調方式取代,例如苦茶油取代麻油,還有記得一定要補充水分。
掌握這些要點就可以讓寶寶得到該有的營養,且可幫助體態恢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