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蕁麻疹

蕁麻疹是因血液中有1種免疫球蛋白E會和過敏原結合,活化皮膚中的肥胖細胞,肥胖細胞中的組織胺就被釋放出來,使得皮膚的血管擴張、組織腫脹。

什麼是蕁麻疹
蕁麻疹的分類

蕁麻疹的分類

蕁麻疹分為2種:

急性蕁麻疹
來得快也去得快,約7天內症狀會消失,可能的原因包括食物如海鮮以及藥物,只要遠離病源就不會再發作。

慢性蕁麻疹
蕁麻疹會反覆地出現,時間上超過6周以上,原因又可以分為物理性蕁麻疹及自體免疫性蕁麻疹。

ⓐ 物理性蕁麻疹
為冷、熱、壓迫皮膚所引起。

ⓑ 自體免疫性蕁麻疹
和一些自體免疫疾病有關,它是屬於血管炎的一種,這種蕁麻疹會持續24小時以上,而且會伴隨著刺痛感。

蕁麻疹的症狀
皮膚會出現一塊塊突起的腫塊,產生又熱又癢的症狀。
相關新聞 News

懷孕期間,除了外觀體型改變之外,生理機能也會有所變化,導致肌膚出現搔癢或病變;搔癢的部位可能出現在全身各處,經常讓孕媽咪困擾不已,甚至影響情緒,因此,了解孕期可能發生的皮膚疾病,預防並及時治療,才能幫助緩解肌膚 ...
「吃這個也癢、吃那個不行」這是許多過敏體質患者的心聲,也因此經常讓他們苦不堪言,不知道該如何改善!對此,醫師表示,若想改善過敏疾病,生活習慣的改變比吃藥更重要,其實只要用對方法,治療不一定要花大錢,另外,在飲食 ...
對於蕁麻疹印象,相信多數民眾觀念都在,來得快去得也快,就像人來瘋,過沒幾天就快閃而去,但事實上,有部分的蕁麻疹患者,屬於所謂的慢性蕁麻疹,好發於青壯年壓力大的女性,時不時紅腫癢,一瞬間疹子長滿全身的症狀,是這些 ...
蕁麻疹在秋冬支架容易發作,應注意飲食及日常作息,減少發作的次數,阮綜合醫院過敏風濕免疫科醫師孫俊明表示,蕁麻疹分為急性蕁麻疹與慢性蕁麻疹,不過原因不明的慢性蕁麻疹, 因為非食物過敏原造成,即使飲食控制,也不會有明顯 ...
過敏性的蕁麻疹很難根治,在西醫上的處理方式,以遠離過敏原為最主要的方法,嚴重者則會搭配抗組織胺藥物、或以打針方式處理,不過長期下來,很多患者發現容易復發、很難根治。於是許多人選擇中醫來改善治療,開業診所賴清旭醫 ...
秋天除了是感冒的旺季,還是過敏最容易發生的時候。在季節交替的過程中,因為空氣中的溫度、濕度改變,容易誘使特殊類型的蕁麻疹(如寒冷性蕁麻疹)發作。台北慈濟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淳樺表示,目前醫院都提供簡單的過敏原抽血檢 ...
慢性蕁麻疹是一種囉嗦又常找不到病因的疾病,患者常不定時地在身上、臉上或四肢發出一塊塊紅腫且很癢的皮疹塊,常常越抓越癢,越抓越腫。發作次數從每天數次到數天一次不等。很多人以為慢性蕁麻疹是不會斷根的疾病,事實上,這 ...
小華是一位七歲大的小男孩,因為從兩天前開始,身上突然出現大大小小的紅疹,有的像蚊子叮的包,也有的是較大凸起的淡紅色斑塊,疹子在數小時內消失,又出現在身上其他部位,合併劇癢,診斷是急性的蕁麻疹。由病史詢問中發現 ...
<`span>

懷孕期間若患有蕁麻疹對胎兒會有影響嗎?
妊娠型類天皰瘡、膿皰型乾癬、妊娠型膽汁淤積皮膚炎等,這3種懷孕相關的皮膚疾病對胎兒來說有危險性,而癢型蕁麻疹丘疹斑塊與妊娠異位性皮膚炎則比較不會造成胎兒的問題。
容易造成蕁麻疹的因素有哪些?
常見的藥物、食物、病毒感染、灰塵等,還有一大類是經由物理性及外界的刺激所引發的蕁麻疹,叫做物理性蕁麻疹。
蕁麻疹患者需要注意些什麼?
盡量不要喝酒、吃上火食物,體質燥熱者也應避免劇烈運動,使自己流汗發熱,在治療期間更應嚴格遵照醫師的指示,按時服藥,並同時調整生活作息,使免疫系統上升,減少復發機率。
多多攝取營養食品能改善過敏現象嗎?
許多人都會有吃健康食品來改善過敏的迷思,但以目前的研究來說,紛紛認為吃益生菌對於多數人來說是無效,而魚油也幫助不大,唯獨維他命D確實有幫助,除了透過曬太陽自然產生維他命D外,也可以適量攝取補充。
我患有慢性蕁麻疹,在服藥初期會有口乾、嗜睡的症狀,這樣正常嗎?
此屬正常之副作用現象,大多數患者在3~7天即能適應,可以安心使用。
為什麼一樣的食物我以前吃都沒事,現在吃就會過敏?
可能的原因包括食物的新鮮度,例如吃新鮮的海鮮不會過敏,吃不新鮮的就會。還有報告指出,海鮮中的寄生蟲也可能是引起蕁麻疹的原因,因為含有不同的的蛋白質,也就含有不同的過敏原,食物的烹調方式,也許並不是對海鮮過敏,而是對調味料或是使用的油,例如花生油,或是添加的薑、蔥等辛香料過敏,不是對茶或是咖啡過敏,而是對加入的檸檬或是奶精過敏,更有對豬肉或雞肉中殘留的抗生素過敏的可能性,使得探討食物的過敏與否更加複雜。
民間相傳著治療慢性蕁麻疹的偏方,真的有效嗎?
有14%的患者,第1次治療無效,便改求偏方,從米酒、薑汁,到包保鮮膜,各式各樣的偏方都讓病情更加惡化。因此切記,耐心接受醫囑,好好服藥,才能讓病症緩解,不再紅腫癢纏身。
吃進去的物質有這麼多種,我怎麼知道我是對哪些物質過敏呢?
可以到醫院去檢測,目前醫院都有提供25種常見過敏原檢測或40種常見過敏原檢測,針對食物、藥物、吸入性(花粉、粉塵等懸浮物)過敏做簡單的抽血檢測,就能判斷患者對哪些物質有過敏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