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口腔清潔

口腔清潔除了刷牙,必須再搭配牙線、漱口水,才能達到最完善的 口腔清潔。英國研究指出,上顎、臉頰、牙齦、舌背等部位占口腔 表面積的75%,而牙齒面積僅占口腔總面積的25%,若民眾刷牙 草率,恐讓口腔清潔不夠徹底。

建議飯後或飲食後趕快刷牙,用牙線或齒間刷來清潔牙縫以去除任 何附在牙齒表面的雜質,使細菌無法產生酸來破壞牙冠,也可搭配 使用漱口水,最主要的功用是殺菌,幫助預防口腔疾病發生。

根據臨床實驗發現,在正確刷牙和使用牙線,加上每天使用漱口水 等三管齊下,6個月後有助於減少約52%的牙菌斑,降低牙齦炎發 生率近20%。口腔保健是長期性的工作,定期3~6個月的牙科回 診是維護牙周健康最重要的因素,而每天徹底的口腔清潔,更是保 持口腔健康的不二法則。

什麼是口腔清潔
不同年齡層的口腔清潔訣竅

不同年齡層的口腔清潔訣竅

嬰兒(0~6)歲
① 口腔清潔最簡單的方式就是讓寶寶喝完奶後喝水,是最簡易的漱口方式。
② 對於長牙的寶寶,家長們可以將手洗乾淨,用紗布捲在手指上,深入寶寶的口腔,幫寶寶清潔舌頭和牙齒的垢。
③ 若寶寶已經可以握東西,就可以讓寶寶拿著兒童用的牙刷,自己學著刷牙。

成年
刷牙時,以2顆牙齒為1個單位來回移動,刷8到10次再依序往下清潔另外2顆牙齒,刷牙時要選擇軟硬適中的牙刷才不會傷到牙齒及牙齦,而且牙齒的裡面、外面和咬合面都要清潔到並配合牙線的使用來清潔牙縫才能刷的乾淨。

老人
老年人的牙刷,建議可以使用軟毛或兒童牙刷,進食後3分鐘是較佳的刷牙時機,每隔3~6個月要定期進行牙科檢查。

口腔問題
若是刷牙不確實,恐會造成許多的問題!
① 牙周病
牙齦腫脹,刷牙會留血,吃太刺激性的食物,牙齦會痛。

② 口臭
睡覺時口水分泌少,口腔環境變酸性,易滋生細菌造成口臭。

③ 蛀牙
口腔中的細菌,食物殘渣,唾液形成牙菌膜(黏性的透明薄膜)並黏附在牙齒表面。細菌 把殘留在口腔的食物中的糖分解,產生酸,這些酸能溶解琺瑯質。

早上起床刷牙洗臉是大家都會有的生活習慣,但若因忙碌或其他因素,而忽略掉了刷牙這個重要環節,就要特別小心了,日常沒做好口腔清潔罹患牙周病的比率就會相當高,牙周病是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刷牙不確實牙肉容易堆積牙菌膜,牙菌膜細菌所分泌的毒素會導致牙周發炎,引起牙周病。

此外,牙周病還有可能引起全身疾病,如慢性腎炎、糖尿病,甚至是心血管疾病,研究發現,冠狀動脈阻塞和牙周細菌可能有關聯,糖尿病患者若控制牙周病可改善糖尿病情形,而罹患牙周病的懷孕婦女比正常懷孕婦女有1.5~1.9倍早產的可能。
相關新聞 News

說到牙周病的根源,你第一個會聯想到的,是口中的食物殘渣?沒有把牙齒刷乾淨?真正牙周病根源恐跟你想的都不一樣,牙醫師潘韞珊表示,除了刷牙方法不正確,牙周病的根源與我們每天使用的牙刷,也脫不了關係,牙刷上的細菌會使牙 ...
一位37歲女士,平時都有注意口腔保養,但長期都為牙齒敏感困擾,喝冷水或刷牙時也會比較敏感,原以為是有蛀牙,但去診所檢查後,醫師告知並沒有蛀牙,是過度用力的不當刷牙習慣造成牙齦萎縮,經過軟組織手術與部分樹脂填補合併 ...
一般牙周病的患者會有牙齦紅腫、流血、萎縮,使牙根外露,甚至牙齒掉落等現象,影響儀容外表也妨礙社交及生活。牙醫師潘韞珊表示,「牙周病,是牙齒周圍支持組織,如牙齦、齒槽骨、牙周韌帶等,發生細菌感染,產生毒素,進而破 ...
年紀輕輕,也有可能得牙周病!奇美醫學中心牙周病科主治醫師官語晨提醒,民眾應注意自身的健康,侵犯性牙周炎的病人更需要早期接受治療,讓牙周病在尚未惡化太嚴重之前,回復穩定而健康。正確刷牙,讓牙周更健康:有些民眾因牙 ...
牙科門診常會有一群坐著輪椅,由家屬或看護推來求診的特殊需求病患,包括中風、失智症或其他特殊系統性疾病等,需長期照護的中老年患者,也有先天智能障礙、自閉症、精神障礙或腦性麻痺等身心障礙患者 ...
早上起床刷牙洗臉是大家都會有的生活習慣,但若因忙碌或其他因素,而忽略掉了刷牙這個重要環節,就要特別小心了,日常沒做好口腔清潔罹患牙周病的比率就會相當高,牙周病是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刷牙不確實牙肉容易堆積牙菌膜 ...
醫師表示,只刷牙、恐不足以完成口腔清潔!根據研究,牙齒面積僅占口腔總面積的25%,加上多數民眾刷牙普遍過於草率、不夠確實,長久下來容易孳生牙菌斑,造成牙齦炎、牙周病等問題 ...
口乾會引起口臭?醫師指出,近來門診出現一些因口腔乾燥或有異味、味覺改變而來求診的病患,大多是50歲以上的中老年女性。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牙科柯惠馨醫師表示,唾液有對抗細菌、清潔牙齒和口腔的作用 ...
根據國民健康局調查,多數國人每天刷牙2次,仍有9成民眾患有牙周病或牙齦炎。對此,牙醫師陳彥廷指出,其實光是刷牙、使用牙線,僅能清潔25%口腔,其他還有清潔不到的死角,建議正確的口腔清潔習慣,應包含 ...
身心障礙人士的口腔衛生維持不易,然而若不重視身心障礙人士的口腔衛生保健,其由於口腔衛生問題所衍生的身體不適及情緒問題,對於身心障礙人士本身以及照護者而言,都會是極大的困擾 ...
人類為了維持健康的生命,必須每天攝取食物,攝食的管道經由口腔進入到消化道再吸收其養分;這是人人都知道的事。由口腔進入的第一道手續,就是靠牙齒的咬碎食物;所以口腔的保健,首先必須要有健康的牙齒 ...
牙齒可說是人類最親密的朋友,兼具內在與外在的雙重效用,因此若能從嬰幼兒時期,就擁有一口健康整齊的牙齒,不但有利其進食消化、吸收、成長,更有助於兒童在初步的人際交往中建立自信。 ...
<`span>

刷牙最好的時機?
飯後或飲食後趕快刷牙,用牙線或齒間刷來清潔牙縫以去除任何附在牙齒表面的雜質,使細菌無法產生酸來破壞牙冠。
刷牙應該至少要刷多久?
標準刷牙時間為2分鐘,但一般成年人平均刷牙時間僅46秒,且應採取貝式刷牙法,將刷毛對準牙齒與牙齦交接處,涵蓋一點點牙齦,上排牙齒由上往下刷,下排牙齒由下往上刷,每個部份至少刷10~20下。
漱口水可以天天使用嗎?
許多民眾會擔心漱口水中的酒精成分,會不會不宜天天使用,其實漱口水在口中停留的時間不會很久,跟牙齒的接觸時間短,影響不會很大,但不建議6歲以下孩童使用。
除了牙齒之外,舌苔需要清潔嗎?
清潔舌苔就是打掃舌頭,去除舌頭上面的舌苔,舌頭上會附著1種稱為舌苔的汙垢,之所以形成舌苔是附著了食物的殘渣,為口臭的原因之一。
刷完牙之後還需要使用漱口水嗎?
牙齒與牙齒中間的臨界面(牙縫)還有牙齒舌側面、內側等處,是牙刷與牙線難以清潔到的死角,刷牙完後使用漱口水,可有效減少牙菌斑,降低牙齦炎發生的機率。
植牙之後怎麼做口腔清潔?
其實與一般清潔方式一模一樣,只要記得在飲食後,確實且正確地同時使用牙刷、牙間刷、牙線這3種口腔清潔用品,因為若只使用牙刷刷牙,牙周的部分沒有清潔到,細菌仍然堆積在牙周上,等於清潔只做一半。
小孩大概幾歲之後就需要去看牙醫門診?
不是牙齒有了蛀牙的問題時才到牙科門診,正確的觀念是,幼兒在滿週歲左右就應該開始第1次門診,其目的是,讓牙醫師施評估幼兒的口腔狀況。
一天至少要刷牙幾次?
每天早晚及餐後刷牙共5次,使用小頭軟毛牙刷,沾一點含氟牙膏或使用漱口水,並使用牙線或牙間刷潔牙,不建議使用海綿棒潔牙,按照一定順序,輕輕地短距離前後刷,刷頰舌側時,刷毛呈45度角朝向齒頸部輕刷,如此可降低牙齦發炎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