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腸胃炎

急性腸胃炎是大人及小朋友常發生的疾病之一,典型的症狀是上吐下瀉,但是也有單獨以嘔吐或拉肚子為主的病例,且常會合併肚子痛、發燒、肚子脹及輕微感冒等症狀。

急性腸胃炎是指食入遭受到細菌、病毒感染或刺激性的食物,造成胃及腸黏膜發炎反應。腸胃炎常見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痛、腹瀉;而傳染性腸胃炎症狀會有腹瀉、發燒、食慾減退、疲倦虛弱、哭鬧不安、嗜睡、腹部痙攣及腹部觸壓痛感等症狀,嚴重者會有脫水和電解質不平衡、敗血性休克等併發症之情形。

什麼是腸胃炎
腸胃炎的種類與症狀

腸胃炎的種類與症狀

細菌性腸胃炎

① 金黃色葡萄球菌:常因為工作人員手上傷口污染了食物,這種細菌會產生一種耐熱毒素,在烹煮過程中毒素無法被破壞掉,所以多在進食6小時內產生嘔吐及腹痛。

② 臘桿菌:此菌孢子多存在米中,能耐過烹煮,食物煮過後由於保存溫度不當,孢子變成細菌而繁殖,若食入相當數量的細菌,其毒素會在1~12小時內使人發生嘔吐、腹痛及腹瀉。

③ 產氣莢膜梭菌:此菌孢子多存在肉類中,也是以孢子及毒素造成問題,多在8~22小時內造成腹瀉及腹痛。

④ 肉毒桿菌:此菌生長在無氧狀態下,主要發生在製造不佳的罐頭食品,因此膨脹起來的罐頭食品應丟棄,除了造成腹瀉之外,會導致呼吸肌肉痲痺而死亡。

⑤ 副溶血弧菌:吃下被污染的生魚肉或甲殼類食物後,於12~24小時內產生嘔吐、腹痛、發燒、水樣或帶血腹瀉。

病毒性腸胃炎

① 輪狀病毒:以冬天及早春的病例較多,因此也被籠統稱為「冬季腹瀉」。主要的傳染途徑是經由糞、口,一般潛伏期為24至72小時,發病初期會先出現嘔吐症狀,經過12至24小時後,轉為腹瀉和發燒,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痛、發燒等,腹瀉通常會持續5~7天。

② 諾羅病毒:是兒童,成人,甚至老人都有可能致病。病毒能夠長時間在排泄物及嘔吐物中存活,具有高傳染力,有爆發大規模感染的可能。主要症狀除噁心、嘔吐、腹瀉及腹痛,部分人會有輕微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倦怠等現象。嬰幼兒、免疫力差的族群及老人遭受感染的機會較大,症狀也比較嚴重。

腸胃炎可以吃什麼?
除了醫師所開的處方口服藥,應暫時禁食6到8小時讓腸胃休息減少刺激,若還在急性期,因腸胃道黏膜發炎,消化吸收功能不良,不宜進食,待腹瀉的症狀減輕之後,先以少量多餐的方式進食,並挑選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例如:麵條、白吐司、清粥,在症狀未完全消失之前,應採取少油、少鹽、少茶、少咖啡的模式,乳製品、酒、可樂、咖啡都請勿飲用,為預防脫水,採取少量多餐的進食,補充水分與稀釋過的運動飲料。

5大招預防腸胃炎感染
(1) 居家環境定期消毒,在處理患者的嘔吐物與排泄物時,需配戴手套、口罩等防護用品。
(2) 生病時在家休息,自行隔離。
(3) 勤洗手使用肥皂搓洗20秒,在如廁後,吃飯或準備食物前,用肥皂徹底洗手。
(4) 有腸胃道症狀的人禁止處理食物。
(5) 食物應徹底洗淨及煮熟,不生飲、生食並使用公筷母匙。
相關新聞 News

急性腸胃炎是大人及小朋友常發生的疾病之一,典型的症狀是上吐下瀉,但是也有單獨以嘔吐或拉肚子為主的病例,且常會合併肚子痛、發燒、肚子脹及輕微感冒等症狀。急性腸胃炎是指食入遭受到細菌、病毒感染或刺激性的食物,造成胃 ...
行政院衛生署新竹醫院小兒科,日前診斷一位腸胃炎併大腸穿孔的五歲男童,照會小兒外科黃元惠醫師緊急手術後,救回一命。小兒外科黃元惠主任表示,這位五歲男童的祖母發現小孩腹痛、腹瀉及食慾不佳已經兩天,曾到小兒科診所求診 ...
冬季到初春是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季節,過完連假,除了要小心學校、宿舍等密集區域造成疾病流行。另外,嬰兒或幼童也因為對衛生習慣的認知不夠,常隨手一抓就將周邊物體放入嘴巴,是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族群。得到病毒性腸胃炎後 ...
在諾羅病毒肆虐全球之下,除了要注意各人衛生,勤洗手保持清潔之外,還要注意,非病毒所引起的急性腸胃炎。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廖靜儀醫師表示,因為過年期間,有些民眾會忽然的暴飲暴食,使得腸胃負擔過重,而產生急性腸胃炎 ...
農曆春節年假已近尾聲,依台南市立醫院統計,從除夕到大年初四,急診每天掛號求診的患者平均近320人次,人數與往年差不多,其中以感冒發燒最多、急性腸胃炎居次,擦挫傷第三。年節期間正是流感疫情高峰期!台南市立醫院胸腔內 ...
夏天好熱!很多人在飲食上偏好清涼或生冷的食物及飲料,但天氣炎熱潮濕,細菌孳生繁殖快速,若食物處理不當,容易腐壞或受污染。一不小心吃下這些被細菌污染的食物,或喝下不乾淨的飲水,多半逃不過急性腸胃炎的魔掌。一旦感染 ...
隨著天氣轉冷,進入病毒性腸胃炎的旺季,民眾應多加注意!依疾管署資料,近期急診和門診腹瀉就醫民眾漸漸增加。衛福部南投醫院感染科廖嘉宏醫師表示,病毒性腸胃炎尤以輪狀病毒和諾羅病毒感染為主。而輪狀病毒好發2歲以下幼兒 ...
寶寶上吐下瀉加抽筋,父母驚魂!一名2歲的小妹妹,發生上吐下瀉及發燒症狀,在服藥後症狀逐漸改善。但在隔天,忽然發生眼睛上吊,四肢抽搐的抽筋症狀,持續約2分鐘。父母趕緊將她送到急診,在使用針劑抗癲癇藥物後不再抽筋 ...
<`span>

照顧腸胃炎病患時,應注意下列事項?
① 保持室內空氣流通採舒適臥位,充分休息以利於恢復體力,早日康復。
② 建議除了醫師處方的口服藥,暫時禁食6至8小時讓腸胃休息減少刺激。
③ 預防脫水,返家後可少量多餐進食水份或稀釋過的運動飲料,以補充電解質水份和葡萄糖。
④ 症狀減輕時,例如已經不嘔吐但還在腹瀉,建議只飲用清流質食物, 如運動飲料、米湯等。
⑤ 如果腹瀉症狀已止而且會覺得餓,建議採少量多餐的方式開始吃少量清淡易消化的食物,如清粥、白吐司、麵條等。
⑥ 症狀未完全消失前,請勿進食油膩、酸辣、刺激、乳製品等食物,酒、咖啡及可樂請勿飲用。
⑦ 請務必遵照醫師指示及藥袋說明,按時服用藥物,並依照醫師建議返回門診追蹤治療。
⑧ 認識自己服用的藥物名稱長相、作用、副作用、劑量及頻率等,並養成做紀錄的習慣以維護用藥安全。
聽說嚴重腸胃炎會導致胃穿孔?
造成兒童腸胃穿孔常見的致病菌是沙門桿菌、赤痢桿菌、彎曲桿菌或阿米巴原蟲等。一般性腸胃炎,造成大腸穿孔的案例並不多,發生率低於1%。
預防感染腸胃炎的注意事項?
① 保持個人清潔衛生,隨時注意勤洗手。
② 食物及飲水需充分加熱煮沸。
③ 全家出遊踏青時,不可生飲山泉水、溫泉水或地下水,才能預防腸胃炎的感染。
出現腸胃炎症狀時有哪些需注意的事項?
腸胃炎症狀消失前先不要進食,但需要補充水分、鹽、及葡萄糖以避免脫水,體溫若超過38.5℃或心跳、血壓、呼吸、意識改變就要立即送醫,切勿自行購買抗生素使用,因為抗生素會抑制腸內益生菌的生長,在腸胃炎初期使用反會延遲腸道自我修復的速度。
預防新生兒腸胃炎有哪些照顧須知?
家長應依循正確的嬰兒物品消毒程序:
① 選擇適合的消毒輔助物、
② 消毒前應先進行物品的刷洗清潔、
③ 定期清潔消毒輔助物。
目前市售消毒輔助物以消毒鍋為大宗,包含紫外線、蒸氣式,及蒸氣烘乾式等多樣選擇。蒸氣式消毒不僅能有效殺菌,也不會造成最普遍使用的塑膠類奶瓶產生變質,進行物品消毒時,奶瓶、奶嘴零件需一一拆開,平放好且切勿堆疊,避免造成消毒死角。
消毒完後不要將蓋子打開,鍋內可保持24小時無菌,此時內部水蒸氣如同蒸餾水,並不會造成細菌滋生,但如間隔上一次消毒時間已超過24小時,建議可再進行一次消毒流程,加強物品乾淨程度。
舒緩腸胃炎症狀,喝運動飲料真的有效嗎?
許多家長會利用補充運動飲料對抗疾病,然而醫師提醒,得到病毒性腸胃炎之後,應該要同時補充因腹瀉或嘔吐流失的水分與電解質,很多家長會讓幼童服用運動飲料,事實上,甜度過高的運動飲料恐讓腹瀉情形加重,、電解質不足並非適當的補充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