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黑斑

所謂黑斑一般是指肝斑,然而也有人把所有臉上的色素斑都稱為黑斑,在中國,肝斑則稱為「黃褐斑」,肝斑是一種常見育齡婦女顏面的色素斑,呈現對稱性分布,邊緣不規則,偶見於前臂及頸部皮膚。皮膚會隨著時間老化,老化就容易有斑點產生,若是容易長斑的體質,在懷孕、日曬後、服用避孕藥、生理期前都可能讓臉上斑點變多、變深,黑斑形成原因有體內荷爾蒙、內分泌、紫外線、劣質保養品,東方人的黑色素細胞也比白種歐美人活躍,因此黑斑的發生率較高也較不易治療。

什麼是黑斑
黑斑的分類

黑斑的分類

依色素存在的深度,可分成淺層褐黃色的表皮型肝斑及灰藍色的真皮型肝斑,另有一種表皮及真皮型肝斑同時存在的,稱為混合型,肝斑在有色人種較常見,如西班牙裔、亞裔人,多數在青春期後產生,但在印度、巴基斯坦、中東地區,小於十歲即可能發病,臨床上,肝斑主要分布方式有三種:分為顏面中央型、蝴蝶斑型及下顎骨型,肝斑之所以得名,與肝氣鬱結無關,有人說是顏色像肝臟,也有人說是肝斑發於顴骨時,外形如同肝臟。

常見的黑斑有以下幾種
(1)肝斑:是東方女性最常見的色素斑,依皮膚病理色素存在位置,分為表皮性、真皮性以及混合性黑斑,
(2)表皮性色素:像是曬斑、雀斑。
(3)真皮性色素:像是顴骨母斑、太田母斑。
(4)色素沉著:於表皮或上真皮層,例如青春痘留下的色素斑。

黑斑的治療
想要治療或預防黑斑,首先須做好防曬工作,並非防曬係數越高 越好,如長期待在室內,只需選擇 S P F15或30;若要到戶外活 動,則應選 S P F30到50。防曬乳使用量要足夠,建議要在出門 前三十分鐘塗抹,同時每隔一段時間就要充。事後的清潔,如使 用的是防水型防曬產品則要卸妝,一般產品只要用洗面乳,就可 清潔乾淨。建議選用防曬係數15以上,即使在水中、沙漠、高 山、雪地、陰天也需防曬,因為紫外線可穿透水面達一公尺深, 且可穿透厚厚的雲層。盡量避免在上午十點至下午二點之間從事 在戶外活動,此時紫外線光最強。從事戶外活動或工作時,要戴 太陽眼鏡、寬邊帽、穿長袖上衣及長褲並選擇用編織較細密的非 白色衣料。

也可使用美白產品來加速色素的分解與淡化,配合均衡的飲食與 正常規律的生活作息,少熬夜多吃富含維他命C的蔬菜、水果, 若是黑斑問題較嚴重者,則建議以雷射方式處理。雷射術後須加 強保濕及防曬,避免菸酒並多吃蔬果,也不要攝取含有動物性荷 爾蒙或植物性荷爾蒙的食物,可多吃像是葡萄籽、茄紅素、花青 素等富含抗氧化或維他命C食物。

另外,果酸換膚、美白點滴有有分解黑色素的作用,可依個人不 同的膚質與黑斑狀況做最適合的治療,若是對一些外用的褪色素 美白劑不適應,會產生紅、脫皮的情形,可選擇較溫和的美白產 品,像是熊果素或左旋維他命C。
相關新聞 News

利用精油按摩已成為時下女性公開的秘密,不只能促進乳房生長,還可舒緩壓力、放鬆心靈;但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得到精油的「寵愛」以達豐胸效果。特別是精油中若含有雌激素或不明化學物質,可是存在不少健康隱憂。吸收過多激素 ...
人的一生中可能遭遇到的斑點,包括先天的母斑、後天因日曬造成的曬斑以及成因複雜且難以完全治癒的肝斑,這些黑斑、暗沉是所有女性的天敵,愛美的女性無所不用其極想把臉上的斑點去除,但隨意的使用來歷不明保養品,反而容易造 ...
所謂「十男九禿,十女九斑」,的確,斑點、黑斑可說在大多數女人臉上,都會或多或少、或輕或重、或淺或淡的困擾每個女性。斑的型態有許多種,每個人在其臉上可能就有各種不同深淺度的斑點,而每種斑點都有其最適合也最有效的處 ...
一名38歲的蔡姓男業務,平日未有防曬觀念,一年前赫然發現臉上長出黑斑,以為洗澡時用力搓洗就可把斑點洗掉;不料黑斑愈長愈多,愈變愈黑,友人都開始笑他皮膚像「蟾蜍」,讓他自信心銳減,面對客戶時更羞於抬頭。皮膚專科黃勇 ...
身上無意間出現一塊塊的黑色斑,是體內的器官出現了什麼問題嗎?一名中年男子身上出現數個,小如硬幣,大如掌心的黑色斑,主要分佈在背部的皮膚,檢查後才知道,原來是「固定性藥物疹」。患者說,前一陣子因為尿酸發作而腳踝腫 ...
您也有考慮使用電射去除黑斑困嗎?目前醫學上可用來除斑的色素性雷射包括Q開關紅寶石(Q-switch Ruby Laser)、釹-雅各(Q-switch Nd-YAG Laser)、亞歷山大(紫翠玉)(Q-switch Alexandrite Laser)雷射等,臨床上利用各 ...
<`span>

哪些是肝斑惡化的因素?
包括陽光、懷孕、口服避孕藥、內分泌疾患、化妝品及藥物,尤其以陽光為主,任何肝斑治療,如果不能同時作好防曬,最後都將是枉然的。
如何護理黑斑?
只需持續治療加上全面的防曬,避免刺激性食物〈如茶、咖啡、辣椒〉、服用鈣質以改善酸性體質、強化肝臟解毒功能,都無明顯的科學根據,其實單單防曬一項,已經不易,除生活規律、舒緩精神壓力,不需再作無謂的限制。
什麼是維他命C美白導入?
是雷射手術的前置作業,由於黃種人膚色關係,有些人在進行雷射除斑後會有發炎及色素沈積的問題,因此先給予維他命C美白導入,可有效解決雷射後皮膚變黑的情形,主要程序為進行一星期二次的維他命C美白導入後再給予雷射治療,待傷口癒合(約5~7日)後再使用美白藥膏及配合防曬工作,一個月後再重覆此治療,二、三個月後皮膚即變得有光澤、彈性,斑也不見了。
肝斑適合什麼樣的治療方法?
最棘手的治療為肝斑,因對雷射的效果反應不一,又易反黑,所以常先塗抹美白藥膏,口服美白藥,做好防曬,以及避免女性荷爾蒙藥品攝取等治療方式,若效果仍不佳,才會考慮低劑量的淨膚雷射。
所有的黑斑都適合雷射治療嗎?
常見的黑斑有以下幾種,對雷射的反應也都不同,而且有些黑斑適合用雷射治療,有些卻對雷射反應不佳。想要接受雷射除斑前,必須先知道自己的黑斑是哪一種,適不適合以雷射處理。
雷射術後保養注意事項有哪些?
如果術後沒有選用相關修復成分且濃度足夠的保養品,提供肌膚保護和修補功能,反而還過度清潔的話,就很容易造成肌膚越來越敏感,會讓臉部肌膚雷射後處於過度缺水的狀況,加上不注重防曬,臉色更容易暗沉,一心求快速效果熱衷療程,也沒有固定診所的習慣,到新院所求診時忽略說明上次的治療項目,導致表皮屏障作用的皮脂膜會被破壞,造成皮膚產生容易敏感發癢的症狀。
臉部正確的清潔保養方式?
正確適當的清潔非常重要,若只有擦防曬品,毋須用卸妝油或頻繁洗臉、去角質,避免失去保水調節能力,造成肌膚乾燥缺水,尤其在醫美療程後可選擇幫助保濕鎮定及溫和不刺激的天然草本成分,如神經醯胺、SCA等,有效補充並增加表皮含水量,讓肌膚迅速修補及恢復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