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物的功效

四物湯不僅可補血、改善血管損傷外,還能抗血栓、抗氧化、降低血液黏稠度以及改善免疫等功能。至於在四季的組成與運用,醫師強調要依順應變化,添加不同藥物,如此一來,才能對症治療及預防。

四物湯最好的服用時機是什麼時候呢?一般來說,如果是單純要生理期後調理的話,通常是經期乾淨之後,服用5~7天就可以;但有些女生月經前或經來第1~2天會有頭痛、腰酸背痛、下腹痛…等等症狀,建議在月經來前一星期先服用3天,可預防月經來潮時的不適感。四物湯並非人人適用,如有乳癌、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生理期異常、常反覆骨盆腔感染切勿自行服用四物湯,有以上情況建議經過專業醫師的判斷後,再依個人的身體狀況做調養。

四物的功效
四物的種類

四物的種類

① 防風四物湯
春季用,加倍川芎,有助於袪風止痛。

② 黃芩四物湯
夏季用,加倍芍藥,養血歛陰,並加黃芩治,解暑氣。

③ 門冬四物湯
秋季用,加倍熟地,助於養血滋陰,補精益隨。

④ 桂枝四物湯
冬季用,加倍當歸,治血虛萎黃,弦暈心悸,虛寒症;加桂枝,則可治風寒冷痛,關節裨痛。

四物的成份
當歸:如果是屬於血虛較嚴重的、貧血的,就要用『全當歸』;如果是血液循環不好的、血瘀體質的,就要用『當歸尾』。而『全當歸』中又有生的兼有潤腸通便的效果,酒炒則補血和血力較強。

川穹:如果容易伴有頭痛可用生川穹,如果是著重在活血通經、生理痛,則多用酒川穹。

芍藥:一般常用的有『白芍藥』、『赤芍藥』。白芍藥簡稱白芍,如果易有緊張、胸悶、乳房脹、經期不規律的,應選用白芍藥;若循環差屬血瘀體質,或是經痛甚、血塊多的、血色暗的,應選用赤芍藥。

地黃:會因它的製作過程不同(炮製過程),而有不同名稱及療效。較常用的有『生地黃』簡稱『生地』,及『熟地黃』簡稱『熟地』。如果是怕冷體質,容易手腳冰冷,或是比較虛的,要選用熟地黃;如果生理期容易冒痘痘、伴有口乾舌燥等虛火現象的,就要改用生地黃。
相關新聞 News

隨著養生風氣的盛行,有越來越多民眾開始會據不同季節,採取適當的食療來補身,舉例來說,像是被稱為婦女病聖藥的四物湯,因具有補血、活血的雙重功效,所以,有許多女性會在經期後喝四物湯來補身,但你知道嗎?其實四物湯的成 ...
一般女性從第一次的初經來潮,到進入更年期後的停經,平均一生中會有高達約500至600次不等的月經。經期不適往往又會進一步造成心情低落、易怒、影響睡眠品質等;更甚者還會影響工作效率!婦產科陳保仁醫師說到,大多數女性都有 ...
很多女性朋友都曾被媽媽逼著喝過四物湯,但對於四物湯到底是什麼東西,卻不是真正而全面的了解。四物湯顧名思義,就是由四種藥物組成;分別是當歸、川芎、芍藥、地黃四種,適合血虛體質的人服用,而血虛體質臨床上的表現有面色 ...
四物湯被稱為婦女病的聖藥,因具備補血、活血雙重功能,故許多女生在經期後會喝四物湯來補身子,但藥師提醒,雖然四物湯用於血虛症狀,但體質較燥者,建議由醫師診斷後加減方,更能合適自己的體質,避免越補越虛,不僅傷財還傷 ...
許多女性經期過後習慣燉煮俗稱「四物湯」的中藥飲來服用,以為可以達到「補血」的效果,但中醫師提醒,腸胃不好的人喝四物不但不能補血,反而會造成身體負擔!正確的調理方法應由中醫師評估身體狀況之後開立適當處方,再搭配均 ...
許多四物飲品都強調喝了可以讓經期來的順、走得順,也有些人會在經期結束後喝點四物飲補補身體,市售的罐裝四物飲既便利,但是罐裝四物飲真的適用於每個人的體質?聖馬爾定醫院中醫科林玟怡醫師表示,並非每個女性於生理期後都 ...
四物湯是十分普遍的中藥處方,只要妳是女生,應該都有聽過喝過,但是妳知道怎麼喝才正確嗎?首先要知道,四物湯是哪四物?當歸、川穹、芍藥、地黃,就是四物的組成!所以四物湯就是將上面四種藥材放在一起煮來喝?小心,喝錯了 ...
根據統計指出,台灣至少有75%的女性每當經期報到,各種痛與不適感,全都會排山倒海而來,讓不少女性回首每一次的經痛時刻,眉眼之間無不透露懼怕神情!一般來說,女性都會在經期結束後以四物湯調整身體,但中醫師提醒,四物湯可 ...
<`span>

四物湯最好的服用時機是什麼時候呢?
一般來說,如果是單純要生理期後調理的話,通常是經期乾淨之後,服用5~7天就可以;但有些女生月經前或經來第1~2天會有頭痛、腰酸背痛、下腹痛…等等症狀,建議在月經來前一星期先服用3天,可預防月經來潮時的不適感。
四物有限制食用對象嗎?
若有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或平常白帶多、陰部搔癢、時常反覆骨盆腔感染的女生,都切勿自行服用四物湯,因為四物湯屬於溫補性質,會惡化體內的發炎反應,如果真的需要補,必須經過中醫師診察後,依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去處方用藥。
一年四季都可以服用四物湯嗎?
可以,但是要調整藥材內容,像是炎熱的夏天就建議替換容易躁熱的藥材。
男生也能喝四物湯嗎?
可以,中醫講求「辨證論治」,只要男性具有血色素低、臉色蒼白、容易疲勞、嘴唇或指甲部位顏色較白等血氣不足的情況,都可以服用四物湯。
聽說四物能促進毛髮生長是真的嗎?
是的,毛髮的生長需要充足的血液來供應養分,所以使用四物湯調理血液循環,可使頭髮生長。
服用四物湯該注意什麼?
① 茶葉會影響鐵質吸收,故應避免與茶一起服用,至少應錯開1小時較佳。
② 服用後若出現口乾舌燥、嘴破或失眠情形則應停止服用。
③ 不是人人都適合使用,如果是燥熱體質、腸胃消化不良、生理期異常、子宮肌瘤及乳癌或者有發炎情形的民眾,都需要經過醫師看診,確定身體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