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乳牙的重要性

乳牙的健康會影響孩子的生長發育及恆牙的排列、咀嚼、發音及美觀,但許多家長往往會忽略乳牙健康的重要性,齲齒應從小就要有預防保健措施,氟化物除了可透過使用含氟牙膏刷牙外,也可定期請牙醫師提供專業的牙齒塗氟,幫助牙齒鈣化,保護牙齒。

除了定期塗氟以外,平日飯後、睡前都應該刷牙,並減少甜食攝取,定期檢查牙齒,做好口腔保健工作。

兒童乳牙的重要性
兒童乳牙的照護方式

兒童乳牙的照護方式

1 歲半到 2 歲半之間

① 此時後面的乳臼齒已陸續長出,父母可在孩子後面以左手撐住小孩頭部,並順便拉開他的臉頰,這時小孩頭部也稍向上仰,家長此時即可右手持牙刷伸入小孩口內幫他刷牙。

② 先不需使用牙膏,只需用牙刷將牙齒外面、裡面及咬合面清潔乾淨即可。

③ 牙縫較緊時,則可使用牙線清除夾在縫裡的髒東西。

3 歲時

孩子2歲時所有乳牙會完全長出來,3歲以後乳臼齒就很容易開始蛀牙,要特別注意牙齒的清潔,若小孩已要求自己刷牙時,可開始教他用水平式前後刷牙的方式,強調不可只有刷牙齒外側面,內側和咬合面也要刷,幫他使用牙線清除牙縫的食物殘渣,養成小孩飯後刷牙的習慣與興趣,進而讓他自己會做口腔保健!由於學齡前的兒童不易刷得很好,父母一定要再幫他刷1次才行!

4 歲時

此時孩子的手部控制還不是很好,在每次孩子自己刷完牙後,父母應該再幫孩子檢查是否刷乾淨了。

4 歲以後

國小3年級之學童,則可使用適當之兒童牙刷,以前後橫刷的方式 清潔牙齒,國小4年級以上兒童則可教導貝氏刷牙法刷,然後大約每隔半年作1次例行口腔檢查,以達及早診治之效。

如何預防齲齒
(1)氟化物:氟化物能保護牙齒及增強牙齒強度,可使用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塗氟或是食用氟錠等。

(2)良好的潔牙習慣:三餐飯後以及睡前都應刷牙,減少食物殘留在牙齒上的時間,預防齲齒。

(3) 少吃含糖食物:含糖食物會在口酸性物質,使得牙齒脫鈣逐漸演變為蛀牙,孩童應減少攝取含糖食物。

(4)定期檢查:每半年至牙科診所檢查,牙醫師檢查是否有口腔問題並給予治療,以防病情惡化。
相關新聞 News

何時該帶嬰幼兒去檢查牙齒,是許多新手爸媽的共同疑問,根據美國兒童牙科醫學會提倡的「兒童家庭牙醫」觀念,嬰兒長出第1顆乳牙後,最慢在1歲前,家長就應該帶嬰幼兒接受口腔檢查,切勿等到孩子口腔問題浮現時才治療,如此容 ...
據2011年台灣兒童及青少年口腔狀況調查報告顯示,3至4歲齲齒率為61.55%,5到6歲兒童齲齒率78.05%,相較於世界衛生組織訂定指標:5至6歲兒童齲齒率小於5成的目標,台灣仍可再加強宣導及努力。 而乳牙的健康會影響孩童的生長發育及 ...
研究報告顯示,台灣兒童罹患齲齒的比例高達9成,健保署為了孩子的牙齒健康,每年為未滿十二歲之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設籍原住民族地區、偏遠及離島地區兒童,每三個月補助一次免費塗氟的福利措施。由於是免費塗氟,所以澎湖縣衛 ...
齲齒是兒童常發生的口腔疾病,據衛福部國健署2011年公布台灣5歲兒童蛀牙比例竟高達79%,是侵害學童最多的口腔疾病。然而,有些家長認為小朋友乳牙遲早會換牙,所以乳牙齲齒都沒有關係,重點在於恆牙,其實不然,乳牙一旦不健康,將 ...
齲齒是兒童最常見且嚴重的口腔問題,而牙齒健康關乎兒童長大後外觀及發展,因此基隆市衛生局與牙科醫療院所合作,將為幼童提供免費牙齒塗氟服務。基隆市衛生局與本市牙科醫療院所合作到本市112家幼兒園為幼童安排1年兩次的免費 ...
張小弟6歲,經基隆市衛生所辦理兒童保健身體檢查,由牙科醫師檢查出已有1顆恆牙長出但乳牙未掉,因此衛生所開立轉介單,請家長帶張小弟至兒童牙科看診評估,但張媽媽直接拒絕並告知衛生所「不是每個小孩乳牙都會自己掉!那為什 ...
張小弟弟因不當的刷牙習慣而有蛀牙,因而影響恆牙牙胚健康,以及將來永久牙的排列。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一般牙醫科醫師程季芳指出,孩童從小正確刷牙,搭配每半年塗氟一次,可以有效低蛀牙率。程季芳醫師說,因幼兒乳牙容 ...
許多孩子害怕看牙,總是拖到最後一刻、痛到受不了才甘願走進牙科診所。不過,牙科醫師提醒,如果小時候沒有養成良好的潔牙習慣導致蛀牙,恐怕會影響到恆牙牙胚的健康,長大後甚至會因此出現牙齒排列不整齊的情形發生。因此,醫 ...
5~6歲兒童乳牙的齲齒率,由84年的89.4%降至95年的73.6%,但100年上升為79.3%,同期間乳牙齲齒數則由7.31顆,分別降至5.58顆及5.44顆,口腔問題仍有改善空間,為改善口腔衛生、降低兒童齲齒率,國民健康局推動多項相關口腔篩檢 ...
傳統觀念認為乳牙將來會脫落換成恆牙,所以一般人對乳牙發生齲齒並不重視。柳營奇美醫院牙科醫師陳志維鑑此指出,其實乳牙將來雖會被恆牙取代,但它仍有咀嚼、發音、美觀、維持恆齒所需空間等功能,若未妥適照顧,除引發疼痛及影響 ...
小朋友的乳牙非得接受根管治療了,會怎麼做?家長該怎麼配合?如何讓這些治療的成效發揮到最高呢?整體來說,乳牙根管治療的過程與恆牙的根管治療過程大同小異。通常都需要局部麻醉、以橡皮防濕布帳作良好的隔離、用牙科鑽針將 ...
<`span>

如何來預防乳牙蛀牙呢?
據文獻資料顯示,塗氟可降低恆乳牙蛀牙率33%,塗氟由牙醫師以毛刷塗抹於牙齒表面,附著時間較長,可持續釋放氟離子,非常適合學齡前孩童。
如何幫幼童清潔牙齒?
幼童的口腔清潔可由父母使用紗布略沾清水在牙面上擦拭,隨著孩子手腳逐漸靈活,訓練孩童自己刷牙,剛開始可以使用少量牙膏,避免吞食,而孩子如果會漱口,可以嘗試使用含氟牙膏,每天餐後及睡前刷牙,是預防蛀牙的最佳方法。
可以讓寶寶含著奶瓶睡覺嗎?
乳牙最常見的就是奶瓶性蛀牙,幼兒如果有睡前喝配方奶的習慣,邊吸奶瓶邊睡,睡著之後唾液分泌減少,高濃度奶水附在牙面,就會造成蛀牙。
乳牙遲早會掉,所以蛀牙也沒關係嗎?
學齡期兒童的乳牙兼具咀嚼、發音及美觀,過去家長常認為乳牙遲早會掉,所以蛀牙也沒關係,但其實乳牙蛀牙會侵蝕乳牙神經,若未能重視或治療,可能惡化到必須根管治療,牙胚發育,嚴重時甚至可能併發蜂窩性組織炎和敗血症。
乳牙套牙套會不會對將來換牙有不好的影響?
其實只要裝置得宜,家長大可把裝了牙套的乳牙當成只是乳牙變了個顏色,換牙的過程並不會因此有太大改變,有時會遇見的乳牙脫落困難、或恆牙萌發有問題,通常是先前感染留下的後遺症,適當地以牙套保護乳牙,反而對維持口腔健康有很大的助益。
哪些食物容易讓乳牙蛀牙?
幼童常喜歡吃零食、糖果、及甜食,然而,這些含糖的食物在口腔細菌分解代謝後產生酸性物質,造成牙齒脫鈣,慢慢地便形成蛀牙。因此,應該讓幼童減少含糖食物的攝取,均衡攝取各類生長所需的養分。
大概多久需要帶幼童去檢查牙齒?
健保規定每半年可以帶小朋友至牙科診所,由牙醫師檢查牙齒是否有齲齒及整個齒列萌發的狀況,需要時,牙醫師可藉由根尖片、咬翼片、咬合片或全口X光片診斷或確定問題的情況,施予適當的處置,避免情況惡化。
為什麼遲早會掉的乳牙那麼重要呢?
幼童的牙齒保健除了維護顏面美觀外,健康的乳牙幫助咀嚼食物、發音,還有誘導恆牙正確萌發的特殊任務,乳牙過早脫落會造成鄰牙的傾斜,或導致牙齒排列不整齊,過於擁擠等,容易造成齲齒及牙周病,有時還需做齒列矯正的治療,不但費時費錢還增加痛苦。
在牙刷的選購上,有哪些是比較適合幼童的嗎?
可以挑選牙刷面積較小,而且是有軟毛的圓頭牙刷,因為它能有效地避免對稚嫩的牙齦的損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