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生酮飲食

坊間書籍及網路文章提及的「防彈咖啡減重法」、「斷醣飲食」、「阿金減肥法」都是生酮飲食。「生酮飲食」是一種高脂肪、適量蛋白質及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配方,在維持正常生長發育所需的熱量下,調整脂質和碳水化合物的比例,並提供足量的蛋白質、適時補充身體缺乏的維生素和礦物質。

「生酮飲食」在低醣狀態下模擬飢餓,燃燒脂肪,嚴格者甚至必須攝取零澱粉或每天在6至8小時內進食完畢,減重者據說1至3個月內可看到效果。但這些方法一般都是在沒有專業醫療人員監督下實行。在錯誤的飲食下往往都會產生過多的酮體,長期下來容易傷害健康,尤其是腎臟及心臟。

什麼是生酮飲食
生酮飲食適用病症

生酮飲食適用病症

藉由改變身體的新陳代謝,讓體內產生能穩定腦神經細胞的酮體,改善癲癇的發作。另外,目前醫學界有多項研究,認為「生酮飲食」對於糖尿病、肥胖、巴金森氏症、老年痴呆症、腦瘤等疾病都有可能的幫助。酮體可抑制腦部不正常放電,因此也可治療癲癇症。

三種生酮飲食介紹
① 阿金減肥法

完全斷糖。光吃肉,都不吃澱粉的高蛋白飲食,易造成頭暈、精神不佳、尿液酸臭等酮酸中毒,且高蛋白飲食會增加腎臟負擔,如腎功能不佳者,會加速腎臟惡化。

② 斷醣飲食(低碳、低糖飲食)

不完全斷糖。將一天攝取糖分限制在20g內。大腦會下令脂肪分解,因此快速瘦身是減醣飲食的特徵。

③ 防彈咖啡

限糖飲食。利用咖啡、無言草飼奶油、椰子油1:1:1比例調配而成(也有人用奶油替換)。喝咖啡取代早餐,達到精神充沛效果還能減肥。喝了之後間隔6小時才能攝取高油脂、低糖飲食。

「防彈咖啡」幾乎不含碳水化合物及蛋白質,會讓身體因為沒有葡萄糖當燃料而生成酮體,高脂低醣的飲食或因糖尿病(diabetes mellitus;DM) 導致胰島素嚴重分泌不足時,血中的葡萄糖不能被正常利用,只好藉由加速分解脂肪來代替葡萄糖供給細胞能量,是一種利用大量燃燒脂肪來達到減重目的。
相關新聞 News

最近興起一波生酮飲食減肥熱,而這項減肥法是源自於矽谷工程師Dave Asprey一次西藏旅行啟發的「防彈飲食法」(The Bulletproof Diet),主要是藉由「防彈咖啡」與「生酮飲食」,來改善體重過重困擾。然而,皮膚專科診所院長李 ...
劉小弟在3歲時開始出現癲癇發作,接受抗癲癇藥物治療後,經歷了一段沒有發作的日子,但在4歲那一年,突然癲癇惡化,每天發作數十次,常常跌倒,撞得鼻青臉腫,經過藥物的調整,仍未見改善,在醫療團隊的評估與建議下,他接受了 ...
近期FB瘋傳由台客劇場拍攝的「挑戰糖尿病-營養學該更新了嗎?」影片,點閱及分享揭破萬。但醫療院所也陸續接到,糖尿病患者在未與醫師、營養師溝通下,就自行採取生酮飲食法,導致嚴重低血糖險些送命。生酮飲食:高脂肪、極低 ...
喝黑咖啡助減重,是因為不含糖分,但是近來流行一種「防彈咖啡」,利用油脂加入咖啡,號稱能達到減重效果,甚至能降低血糖,引起許多民眾爭相嘗試。事實上,營養師表示,「防彈咖啡」的概念與生酮飲食相近,因為攝取的糖份比例 ...
癌症治療後,還需要高蛋白飲食嗎?癌症患者相當關心治療前後的營養問題,因為治療期間和治療結束之後,身體所需的營養成分及量不同,很怕吃錯造成營養不足,或是營養過多而成身體負擔。營養師表示,癌症治療結束後 ...
<`span>

生酮飲食法可當作長期減肥方法嗎?
生酮飲食對身材曲線影響不大,即使搭配運動,也無法消除大腿內外側、腰腹、臀下線、後背等部位頑固皮下脂肪。且特殊飲食法需經專業評估不宜長期採用,營養不均衡對身體可能造成的負擔因人而異,而且喝一口含糖飲料或吃一碗米飯就會破功的生酮飲食,完全顛覆飲食習慣,並不容易堅持。
生酮飲食適合一般大眾嗎?
「生酮飲食」或許是糖尿病控制血糖的選項之一,但絕對不適合一般大眾。特別是已經服用糖尿病藥物或打胰島素治療,一旦產生嚴重低血糖會危及生命。
而針對減重想利用「生酮飲食」的人,「生酮飲食」的確會讓脂肪燃燒,但如果你是靠極低碳水化合物的飲食減重,當你恢復原本飲食,必定復胖。建議還是均衡飲食,控制好醣類總量,對血糖才真正有幫助,不要被錯誤的網路資訊誤導。
加了油的咖啡為什麼反而會減肥?
防彈咖啡是限糖飲食,因此如果不攝取碳水化合物,就不會代謝油,只會代謝身體儲存的脂肪,因此能達到減重效果。
「防彈咖啡法」人人都可嘗試嗎?
因為攝取的糖份比例減少,血糖下降能提供飽足感並抑制食慾,但針對糖尿病患者、孕婦而言,「防彈咖啡法」並不能治療糖尿病,使用不當甚至會有酮酸中毒風險。
「防彈咖啡」做法?
將現煮咖啡加上大量椰子油及奶油(比例為咖啡:奶油:椰子油=1:1:1)混勻後飲用。
「阿金飲食法」為何能吃肉不長肉?
攝取高蛋白質、低糖飲食,身體沒有糖可以分解,就會強行分解除存在體內的脂肪。不僅能達到代謝性優勢,還能不限制蛋白質熱量攝取,是減脂最多、挨餓最少的飲食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