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香港腳

香港腳又稱為足癬,是黴菌沾染到皮膚上所產生的皮膚病,黴菌侵入腳的角質層在裏頭繁殖,形成香港腳。腳是全身最容易感染黴菌的部位,若感染黴菌未接受治療,可能會擴散到身體其他部位,例如:胯下、身體、臉、頭皮,嚴重還可能併發蜂窩性組織炎,一旦感染香港腳應積極治療,以免傳染。

什麼是香港腳
香港腳的分類

香港腳的分類

趾間型

又分2種形態乾性(趾蹼乾燥、脫屑)及濕性(趾蹼間浸軟、剝落、龜裂、紅斑、滲出液體,局限於趾蹼)。

乾燥角化型

趾間或腳掌發生境界分明的紅斑,在其邊緣伴有小丘疹,白色鱗狀脫屑與皮膚角化過度的現象,局限於腳掌、腳跟、腳的外緣。

發炎水泡型

呈現出小水泡,甚而多個小水泡融合成大水泡,其癢無比,水泡破掉後,會呈現糜爛與邊緣破碎的圓形,分佈於腳掌、腳背或趾間。

潰瘍型

為由趾間開始擴散到腳掌、腳背,經常合併細菌感染。

香港腳的症狀與治療
香港腳的徵狀表現為皮膚起紅疹、脫屑、癢、小水泡、腳脫皮、腳趾間糜爛皸裂、嚴重的會併發細菌感染,產生紅腫疼痛不能走路的蜂窩性組織炎或是丹毒。

香港腳黴菌感染會引起足部的巨癢性水泡,足部應保持乾燥,避免泡熱水。大型水泡處理方式,是消毒後再穿刺抽出水分,再配合使用吸收水分的軟膏,若是較細小的水泡一般會用藥水塗抹,並合併治療用的軟膏。香港腳的水泡需耐心治療,切勿使用偏方,應諮詢專業醫

師,再配合醫師進行治療。 一般治療香港腳的正確方法是以抗黴菌藥膏塗抹便可達到良好的效果,需不斷擦拭至少2至4週,才可達到最佳的殺菌效果, 在用藥的第1週,紅、癢、水皰現象會改善,在用藥後的第6週,在確認紅、搔癢、水皰、脫皮等症狀是否好轉,切忌用藥中腳部要保持乾燥。

台灣氣候潮濕,若過早停藥,很容易再重複感染黴菌,對於少數外用抗黴菌用藥療效不佳的病人,可用口服藥加強療效或外用水楊酸、尿素等角質溶解劑幫助抗黴菌藥物的吸收。

清潔工作要做好,清洗襪子時,可用高溫水浸泡、去除黴菌(建議45度的水,浸泡10分鐘,能殺死約9成的皮癬菌),治療過後,建議將舊鞋丟棄或鞋底定期噴灑防黴劑,以防環境中的黴菌再次附著,到公共場合,像是溫泉、游泳池,建議穿著個人拖鞋。
相關新聞 News

今年大甲媽遶境活動將於3月24日凌晨展開9天8夜行程,將吸引上萬的信徒隨行。童綜合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李俊諒表示,每年媽祖遶境活動結束後,門診出現很多民眾因腳趾間糜爛、傷口來就醫,大人及小孩都有,檢查發現多為香港腳復發 ...
夏天的炎熱氣候讓人汗如雨下,有香港腳的人更是要注意衛生習慣,避免聚會時那一陣一陣的異味讓朋友們都敬而遠之。日前台中有一名42歲廚師,為擺脫香港腳之苦,誤信民間流傳專治香港腳的特效藥—冰醋酸,直接用冰醋酸滴在趾縫,結 ...
本人自好幾年前腳部就常長水泡,且將水泡弄破之後會奇癢無比,愈抓愈癢。但在幾個月前,腳指之間也很會長水泡,且整個腳指頭出現脫皮,一直持續不斷,雖然也換了一雙較舒適的鞋子,但也沒改善多少。聽說於患部塗上麻油會好,可 ...
「一樣是奇癢難耐、紅腫、脫屑,我上次去看醫師說是足部溼疹,擦了藥就有改善,怎麼我將上次用剩的藥膏好心借給小李擦,他卻抱怨愈擦愈癢呢?」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皮膚的症狀有時看起來相當類似,卻可能是完全不同的疾病,治 ...
小孩也會有香港腳?日前一名2歲孩童,因肛門周圍及胯下反覆紅疹1個多月,一直不見好轉,就醫後才發現原來小朋友得了黴菌感染的股癬,疑似是家中爺爺多年未治療的香港腳及灰指甲,傳染給寶貝金孫。對此,醫師呼籲,台灣氣候潮濕 ...
<`span>

一般香港腳藥都含有冰醋酸成分,用冰醋酸直接滴腳會有療效嗎?
市售的部份香港腳藥水帶有冰醋酸成份,但冰醋酸只能殺菌並無法殺死黴菌,因此若民眾誤用冰醋酸,對香港腳是有害無益,應及早就醫才是正確做法。
如何預防香港腳?
① 穿著通風透氣、吸汗強的棉質襪,每天更換清洗,甚至1天換穿幾雙襪子。
② 赤腳最好,拖鞋或涼鞋也不錯,應避免穿膠鞋或不透氣的球鞋。
③ 最好有2雙以上的鞋子交換穿著,使每1雙都有足夠的時間可以晾乾。
④ 不與他人共穿鞋子、拖鞋及襪子,尤其買鞋時,請勿以赤腳試穿鞋,以免遭受感染。
⑤ 腳底、趾間癢儘量不要用手抓,以防傳染於手指。
⑥ 沐浴後應把腳趾擦乾,尤其注意趾縫要擦乾,可吹風機或電扇吹乾再擦藥。
⑦ 身體其他部位有黴菌感染時,應及早治療,以免互相傳染而防不勝防。
⑧ 避免泡澡、泡溫泉、游泳。
⑨ 治癒後,襪子及拖鞋應拋棄。
⑩ 治療過程中勿任意停藥,應在症狀消失且皮膚看起來正常後,繼續用藥數週,才能把少數殘留徽菌都殺死。
⑪ 合併有灰指甲常是香港腳一再復發的原因,如果要根治香港腳,必須治療同時存在的灰指甲。
用熱水泡腳可以殺死細菌嗎?
醫師表示,此方法並沒有保護作用,熱水只能夠幫助角質軟化,泡完之後的保持乾燥、通風才是最重要,應避免浸泡熱水或藥水,以免造成糜爛及細菌感染。
足部濕疹的藥膏,也有效治療香港腳嗎?
治療香港腳的藥物為抗黴菌藥,與治療溼疹常用的類固醇截然不同,因為香港腳為黴菌感染,而類固醇不但無法殺死黴菌,還會抑制免疫反應,單獨用於患部,將使得感染情形加劇。
為什麼名為香港腳?
據說是英國士兵在鴉片戰爭的時候佔領香港,因為從未到過亞熱帶地區的英國士兵,長期穿著軍靴,導致腳部多汗悶熱,陸續出現破皮、水泡與搔癢的症狀,外國醫生從未看過這種疾病,認為這是在香港特有的新興疾病,所以稱之為香港腳。
香港腳發作時可以用手抓嗎?
當香港腳急性症狀發作時,要忍住不抓很困難,但能不抓盡量不要抓,原因是當手在抓癢時,香港腳上的黴菌可能會感染到手部,形成所謂的手癬,俗稱「香港手」。
有沒有迅速止癢的方法?
香港腳的癢可以在治療香港腳的過程中漸漸獲得改善,切勿因癢而泡燙水或醋使香港腳因受到刺激而惡化,記得,香港腳的癢是因黴菌造成的,唯有殺黴菌的方式才能根絕,依賴類固醇,只能暫時抒解。
為什麼我擦了這麼久的藥,都無法根治香港腳?
多半是因缺乏耐心,或是以為好了而不再治療,而使得黴菌「春風吹又生」,另外,雙腳時常處於潮濕環境、個人衛生習慣不佳也是造成香港腳長久不好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