戒菸的重要性

根據研究顯示,吸菸者的平均壽命較不吸菸者少10至11年,戒菸可同時預防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與癌症,若吸菸者在30歲、40歲、50歲或60歲戒菸成功,預估可分別延長10年、9年、6年或3年的壽命。

吸菸其實是「慢性成癮性疾病」,要能成功戒菸,需先排除尼古丁成癮、心理依賴與習慣,當身體缺少尼古丁時,菸癮者就會感到不舒服,需補充尼古丁才會改善,也有人是透過吸菸紓解壓力、提神,演變成難以戒除的習慣。尼古丁一旦成癮會對身體造成一定程度的危害,菸草中含有超過7千種化學物質和化合物中,至少有93種是致癌物,長期吸菸會減少10至15年壽命。

戒菸的重要性
戒菸的方法

戒菸的方法

讓戒菸變得簡單,可從下面幾個方向著手進行:

(1)心理準備/大部分的人戒菸都會有困難,但是只要堅定信念,相信自己會成功戒菸,並配合專業人員的協助,這些困難都能獲得改善。

(2)日常行為/平日可時時自我提醒、嗑瓜子、嚼清涼薄荷糖果、吃小黃瓜、咬吸管、用清涼薄荷牙膏刷牙等,平日手拿菸的姿勢與習慣,可利用筆取代手持香菸,或將蔬菜、水果切條食用,都是有效方法。

(3)藥物協助/自101年3月1日起,衛生署推出「實施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將門診、急診及住院病人都納入戒菸治療適用對象,並將戒菸用藥費用比照一般健保用藥,每次看診只需自付掛號費及戒菸藥物處方費用(最高200元之部分負擔,低收入戶全免)。

(4)家人鼓勵/由家人、朋友隨時叮嚀與鼓勵,使菸癮者能強化戒菸動力,為家人、朋友著想,避免周圍的人受到二手菸的危害。

戒菸的戒斷症狀
多數戒菸者在戒菸初期由於體內尼古丁減少,進而產生一連串的 症狀像是情緒焦慮、易怒、精神難集中、疲倦、不安緊張、食慾 或體重增加等戒斷症狀。戒斷症狀是身體正在適應體內尼古丁減 少的正常反應。然而,在戒菸的過程中,身體也會出現不同的變 化:

(1)體內尼古丁減少,而產生生理變化
出現焦慮易怒、情緒低落不穩定、神經質、精神難集中、疲倦、 失眠等症狀時,可藉由暫時離開有壓迫感的地方、轉移注意力、 放鬆肌肉、配合身且慢的呼吸。洗溫水澡、散步、做些緩和運動 再入睡,並保持輕鬆心情。

(2)身體血液循環改善
當手指和腳趾出現刺痛感,就是身體的血液循環正在改善,肢體 舒緩運動、放鬆身體,或是按摩刺痛部位,促進血液循環。

(3)肺部清除焦油、黏液
可能會出現咳嗽、口乾,可多喝水少吃動物性蛋白質與燥熱油炸 食物,勿吃冰及生冷食物,注意保暖以免引起咳嗽。

(4)食慾改變、便秘
尼古丁會降低食慾,戒菸會增加飢餓感,也會改變腸胃蠕動,可 多喝白開水、牛奶、果汁,並多吃水果及高纖食物。
相關新聞 News

吞雲吐霧間是舒壓,還是燃燒生命的開始?陳先生一天抽30支菸已經維持了32年,透過藥物及衛教於105年11月成功戒菸,菸齡43年的吳先生也說,戒菸很困難,但想到自己的身體及家人的健康,也正式於105年8月戒菸。利用戒菸服務的 ...
日抽2包菸,心肌梗塞找上門!菸齡逾20年的林先生每日一定要抽2包菸,雖曾嘗試戒菸卻因缺乏耐心而放棄,近日因心肌梗塞做了心導管手術,一條冠狀動脈還被放入支架。醫師警告他若再不戒菸,2條冠狀動脈壽命將會跟著縮短。經過6 ...
戒菸困難,許多人會仰賴電子菸作為過渡期的安慰,然而電子菸不僅也會造成身體負擔,對環境汙染也是有很大的影響,近3年來,成人與青少年的吸菸率雖有小幅下降,但電子菸的使用率竟然增加1成。不到20分鐘就有1人因菸害失去生命 ...
陳先生抽菸已22年,當兵前曾戒菸但戒斷症狀難受,讓他很快就放棄,近年因鼻子過敏與咳嗽的情形日趨嚴重,為了讓孩子能在無菸環境生活,因此下定戒菸決心,陳先生戒菸過程中,配合戒菸貼片使用,專線諮詢人員也會達到心理支 ...
熱愛籃球的小高抽菸3年多,這學期在學校運動跑步時常氣喘吁吁,與同學打球也會因體力不濟、失誤連連,因此決定戒菸,他提到,在戒菸專線諮詢人員多次關心聯繫、耐心解說、分享舒壓及調整生活習慣下成功戒菸,現在即使同學或 ...
抽菸百害而無一利!但是有許多老菸槍在戒菸時,往往會有尼古丁戒斷症候群,身體出現不適症狀,以致經常會功虧一簣。其實,中醫也可藉由耳穴針灸來戒菸,由於可以減緩尼古丁戒斷症候群,目前還滿流行。戒菸常會出現尼古丁戒斷症 ...
今年37歲的卓先生,青少年時期受到同儕影響而開始吸菸,至今菸齡已有20年,平均每天吸菸15根,他就讀小一的女兒經常咳嗽,被醫師診斷是氣管過敏,為了女兒及全家人的健康,終於讓他下定決心,求助專業醫師戒菸。認證上萬名醫 ...
電子菸向來以輕鬆戒菸為商人的廣告手法,廠商甚至宣稱,已獲得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贊同,在日前被打臉,董氏基金會執行長姚思遠指出,WHO已公開譴責廠商的宣傳為「假造、未經驗證且不正確!」同時也提出警告,「由於電子煙未經嚴格科 ...
<`span>

靠意志力與專線的諮詢服務來戒菸,兩者的成功率為?
單靠個人意志力來戒菸,成功率低於5%,而經過專線的諮詢服務,6個月戒菸成功率為33.88%,經過3次以上戒菸諮詢服務,其成功率高達40.40%,顯示專線諮詢人員能提高民眾6~8倍的戒菸成功機會。
電子菸真的可以戒除菸癮嗎?
電子菸通常以不鏽鋼製造,裡面的儲存槽可以放置不同濃度的液態尼古丁,抽電子菸就像一般吸菸一樣,不過少了點火的步驟,會產生細微溫熱的尼古丁煙霧,吸入人體的肺部,其中尼古丁的成分具成癮性,不但無法擺脫菸癮可能吸入更多的化學毒素。
什麼是耳針戒菸?
耳針戒菸是透過神經的調節作用,使吸菸者對香菸味產生惡嗅感,且可使血漿皮質醇與血漿腦啡呔類物質恢復正常水準,以達到戒菸目的;此外,常見的吸菸後遺症,像是咳嗽、口乾、口味改變和血壓升高,也能使用耳朵穴位埋針來改善。
戒菸對身體健康的助益為?
只要戒菸20分鐘,血壓、心跳下降,手腳回暖;戒菸1天,心臟病風險開始下降;戒菸2週~3個月,心肺功能改善;1年後冠狀動脈疾病危險性降低一半;5年後口腔癌、食道癌、咽喉癌危險性下降;10年後肺癌危險性降低一半等。
戒菸失敗的原因有哪些?
近七成的吸菸人士曾嘗試過戒菸兩次以上,也有高達15.4%的人曾經戒菸五次以上,不過顏啟華醫師說,這樣「屢戒屢敗」的戒菸方式,將造成心理上的壓力,就會離成功戒菸越來越遠。此外,嘗試戒菸的民眾中,竟然只有5.1%尋求專業醫療院所的協助,其他人多半認為求診太麻煩、戒菸費用高或以「沒時間」作為藉口,這都是戒菸失敗的原因。
如何克服戒菸時期情緒不穩的症狀?
倘若碰到生氣、疲倦、寂寞、饑餓的話,在生氣怨恨時可以先離開現場,深呼吸15下,或從1數到100;感覺寂寞時則可以找事情來做,或找人聊天、培養其他嗜好等;疲倦時可以養成充足的睡眠及適度休息;饑餓時則多補充蔬菜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