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刮痧

用邊緣光滑之器具或是手,在人體部位上反覆刮動的一種療法。

什麼是刮痧
刮痧方法的分類

刮痧方法的分類

刮痧方法可以分為2種:

① 持具操作
又分為刮痧法、放痧法、挑痧法。

② 徒手操作
又叫做撮痧法,具體方法又分為揪痧法、扯痧法、擠痧法、焠痧法、拍痧法。

刮痧後可能會出現的症狀
① 出痧

紅色痧點、痧斑,或是紫紅色、青紫色、青黑色的密集痧象,甚至在皮下部位出現大小不一的包塊狀痧象。

② 疼痛感

在刮痧後的1~2天內,出痧較多之部位按壓時會有程度不一的疼痛感。
相關新聞 News

健康並不是到有病時才求醫問藥,而是在沒生病時保健強身以預防疾病。之所以不能把健康寄託在藥物,特別是西藥上,是因為「是藥三分毒」,藥物在治病的同時也對人體造成了一定程度的損害。所以近年來,「刮痧療法」作為中國傳統 ...
時節還沒真正入夏,氣溫動輒30度以上,不少人頭昏腦脹、全身痠痛。52歲江女士進入更年期後,更注重養生,平日喜蔬果、少澱粉,結果健康狀況也沒有好轉,反而頻率更高,蹲下站起的瞬間,頭昏的症狀更加明顯。臺中慈濟醫院中醫師 ...
天氣炎熱,民眾常用刮痧治療中暑,不過得小心感染發生。一名40歲的張姓男子,因為大腿肌肉痠痛,自行用刮痧板在兩隻大腿內側刮痧,結果刮痧過度造成細菌感染,引發壞死性筋膜炎,經醫師緊急進行切開引流清創手術,並以抗生素治 ...
在炎熱的夏天裡,仔細觀察,許多民眾身上都會出現一條又一條的紅色印記,而這些印記並不是太陽照射所留下的,是為了舒緩肌肉、解熱消暑,利用一枚硬幣、一支湯匙在肩頸背部上重複刮拭所致,而這老一輩所留下民俗療法,也是傳統醫學 ...
刮痧是一種大家耳熟能詳的傳統療法,目前主要可應於輔助醫療及日常保健二種方式。中醫認為身體中的邪氣累積久了就容易使氣血瘀滯然後致病,出痧可以讓邪氣排出體外,改善氣血平衡,尤其對付感風寒或風熱感冒、中暑、身體的肌肉 ...
十個女人中會有九個便祕,蹲廁所常常超過10分鐘,糞便很硬、甚至已經變成一顆一顆大不出來,這就是有便秘症狀了;最常見的原因就是火氣大導致的。解決腹脹、火氣大,可以使用按摩等方式來促進腸胃蠕動,但最基本的解決方案還是 ...
肌肉痠痛、感冒或是夏天中暑時,很多人都會採用中醫刮痧療法來改善,不過也有很多人誤以為刮痧一定要刮出疼痛感,還要刮出一條條又紅又紫又黑的線條,才能有效排出毒素。開業診所賴清旭中醫師表示,這是錯誤觀念,其實只要刮拭 ...
近期高溫連連,也讓許多民眾一出門,就感到頭昏腦脹,倘若不幸中暑,還會天旋地轉,因此,傳統的刮痧,就成了民眾去署解暈的方式,但就有醫師表示,民眾常誤解為刮痧必定用力,不用力則無效,其實錯誤的觀念,因為若施力過當 ...
<`span>

哪些人不適合刮痧?
年老體弱、皮膚過敏、有心血管疾病、白血病、過敏性紫斑症、血小板不足、癌症、皮膚炎,或皮膚上有傷口、疤痕的人,都不適合刮痧,此外,懷孕婦女和女性在每個月的生理期間,也要避免刮下腹部。
刮痧有哪些禁忌?
① 忌傷口/皮膚有傷口潰爛的地方也不要刮,而且不能過度造成破皮。
② 忌乾刮/刮痧時皮膚表面要塗上潤滑劑,米酒、凡士林、按摩油、面霜甚至乾淨的水都可,千萬不要直接在乾燥的皮膚上刮,避免刮傷,以及刮痧板要清洗乾淨,用酒精消毒,最好個人專屬使用。
③ 忌氣虛/氣虛、有癌症腫瘤、傳染性疾病的人並不適合刮痧,最好還是讓專業的中醫師判斷,再決定是否刮痧治療,以免造成反效果。
刮痧的功效有哪些?
改善局部痠痛、身體無力、中暑暈眩、頭痛煩躁、發熱胸悶、呼吸不順、氣血不暢……等。
如何正確刮痧?
① 理想間隔時間等痧色全褪掉,約5到7天。
② 避免硬幣、鐵湯匙等堅硬材質,採用磁器等光滑的材質,並以含油的潤滑劑做介質,以免損傷皮膚,導致纖維化。
③ 從頸肩大肌肉順向,從頭向腳單向刮、輕輕刮,刮到出痧,有紅就停。因為傷於暑的病人氣往上衝,會有頭脹、頭暈不舒服的感覺,刮痧把氣帶向下方,人才會舒服。
刮痧是越痛越有效嗎?
這是錯誤的觀點,並非越痛就越有效,也並非出痧顏色越深就越有效,顏色呈現微紅色或紫紅色就可以停止了,若刮痧部位、力道等掌握不當,不但無效,甚至會造成皮肉損傷。
刮痧有副作用嗎?
由於刮痧是在皮膚表面進行,因此在操作手法正確的情況下,不會有副作用的狀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