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酵素

酵素存在動物、植物、菌類等生物當中,不僅和我們的生活,更和我們的生命現象息息相關。人體內新陳代謝的過程中就有數千種酵素的作用在進行。例如:消化酵素,是從口腔一路到小腸,受食物刺激而分泌的蛋白分解酵素、脂肪分解酵素、澱粉酵素、麥芽糖酵素、蔗糖酵素、乳醣酵素等,將食物中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分解消化,轉換成可以吸收的小分子元素。然後,負責合成的酵素群,又將吸收進來的營養素建造出新的肌肉、神經細胞、骨骼、皮膚或腺體組織。有些酵素具有排毒的功能,協助將體內的代謝廢物轉化成尿素由尿液排除,或將二氧化碳由肺部排出。氧化酵素可以促進體內的氧化作用,氧化作用會製造能量;而還原酵素則能抗氧化,協助消除對人體有害的過氧化物或自由基。

什麼是酵素
酵素的種類

酵素的種類

由蔬果中發酵出來的酵素,內含有豐富的植化素,植化素主要分為類黃酮素、類胡蘿蔔素、多酚類、有機硫化物與植物性雌激素等五大類,能幫助人體防癌、加強免疫能力與提升抗氧化力等,可激發解毒酵素活性,延緩細胞老化,讓細胞避免凋零。謝教授表示,人體直接能食用的蔬果量是有限的,而蔬果存在體內的時間也有限,若能將蔬果經發酵過程,增加更多適合人體吸收小分子的發酵物質,才能對人體有助益。

如何攝取酵素
酵素的作用說明了均衡飲食、「每日579」補充生鮮蔬果對健康的重要。

但是對於無法均衡飲食,或如上文所說的情況時,商品化酵素的補充應該是有必要的。目前生物科技尚無法以人工合成來製造酵素,商品化的酵素大多粹取自動、植物,或微生物的發酵。食用的目的,其一是預防身體酵素的不足,其二是提供「外援」酵素來降低身體分泌酵素的負擔。來自動物的酵素,例如:胰臟酵素(pancreatin)、胃蛋白酶(pepsin)、解脂酶(lipase)。

來自植物粹取者,常見的有木瓜酵素、鳳梨酵素等蛋白質分解酵素。另外微生物酵素通常是由多種蔬果加入菌種發酵而成,例如:大漢酵素、大和酵素等。

另外,大麥草、小麥草、綠花椰菜、甘藍菜及其他深綠色植物中有豐富的抗氧化酵素,因此這也是大麥草、小麥草汁或其粉製品具有知名度的賣點。
相關新聞 News

飲用酵素保持健康的人不少!絕大多數人喝酵素不外乎就是為了讓身體代謝循環更好,改善體內環境,由內調整體質,追求健康;然而,你喝的酵素真的有幫助嗎?還是…只是喝心安的呢?營養師說,酵素營養價值高,但是不同的發酵方式 ...
現代人工作繁忙、生活壓力大,身體總會有些莫名的小症狀,如代謝不佳、腸胃不好等。因此,「酵素」產品一直是深受國人喜愛的保健食品,然而我們人體本身就會產生酵素,還需要經過服用來補充嗎?台北醫學大學謝明哲教授表示 ...
大家都有經驗,木瓜牛奶若要好喝,一定是現做現喝;只要多耽擱一下時間,甜甜的奶香就會變成苦的,不好喝了。烤番薯一定是花幾小時慢慢烘烤出來的,才有令人難以抗拒的香甜美味,比起快煮的要好吃多了。為什麼呢?台東基督教醫 ...
「唉呦,手不小心又扭到了!」對民眾而言,日常生活中難免在工作、運動時,碰到手腕扭到的問題,此時,讓手部舒緩的方式,民眾首選的不是先冰敷,就是拿痠痛藥膏或酸痛貼布用於頭痛處,但你知道這些含消炎藥成分的藥膏或貼布 ...
近來食安問題越滾越烈,造成民眾人心惶惶,總在想「到底還有什麼能吃?」今年九月又再度上演米飯危機,踢爆米食工廠在煮飯過程中添加化學藥劑;但事實上,此藥劑含有的化學成份保鮮劑,是為保持食物在運送過程中的新鮮度,降低 ...
眾所皆知,酵素有助於食物消化,能保健腸道。問題是,酵素應該怎麼選擇才正確?營養師說,選擇食材沒有切碎,整株發酵的酵素,營養才全面!整株發酵、不加水、發酵長,保留食材最多的營養素:沈舉茀營養師稱,一般酵素在釀造過 ...
<`span>

什麼會影響酵素的好壞?
酵素的好壞,與發酵過程有很大的關係。曾營養師表示,發酵的過程中,環境的溫度、濕度、發酵時間長短、糖分、以及空氣的含氧量,都會影響發酵的成分,就以溫度的角度來談,大部分微生物適合生長的溫度介於20至40℃,假使環境的溫度太高或太低,都會影響發酵成果的好壞。
身體酵素不足可能會導致?
多吃水果和生的蔬菜,對補充酵素來增進健康是有幫助的。有些人不愛吃蔬果又偏食肉類高蛋白質,在得不到「外援」酵素又需要分泌大量蛋白酵素來消化大量肉類的情況下,身體其他酵素的供應就可能會短缺,台語一句俗話說「呷魚呷肉,嘸要青菜來嘎」就是這個道理。還有,因年長或疾病的因素,身體分泌酵素的能力下降,經常造成消化的問題,身體有氣無力的反應,這都是警訊。分泌不足的其實不只是消化酵素而已,包括合成、排毒、氧化、還原等各種酵素也會缺乏,最後健康就會亮起紅燈。
食材要發酵釀造成酵素要多久時間?
食材要發酵釀造成酵素至少需要6個月,而且隨著釀造時間越久,裡面的營養素更為完整。不過,絕大多數市面上的酵素產品,發酵時間僅有3到6個月,這就是為什麼有時候我們喝酵素時,會感覺到味道酸酸的,就好像喝醋一樣,這是因為發酵的時間不夠所致。
鳳梨酵素的好處?
① 鳳梨酵素能調節發炎反應的物質的合成,並能分解血纖維蛋白,同時可降低吞噬細胞的活性,不僅能抑制水腫,也可減少自由基的產生。
② 能阻斷發炎反應的作用路徑,減少發炎前列腺素的產生,進而降低肌肉發炎的情況。
蔬果整株發酵與切碎發酵有何差別呢?
整株發酵比較能夠保留食物的完整性,發酵出來的酵素營養素也會比較完整豐富。曾營養師進一步說明,當食物經過切斷切碎的過程,食材接觸空氣的表面積變大,使得部分食物的營養素被氧化掉。另外,曾營養師也表示,水分的比例越高,相對就會稀釋掉蔬果原本的有效成分,水分的添加當然是越少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