褪黑激素的功效

原多用於調整時差及幫助睡眠,人體的褪黑激素會隨24小時週期性變化,夜間升高、白天下降,所以褪黑激素又被稱作「黑暗荷爾蒙」。血中褪黑激素濃度在夜間2至3點最高,為白天的5-10倍,早上天亮後降低,至晚上8點又開始分泌。

褪黑激素事實上是一種「夜晚訊號」,可以加強睡眠驅力,褪黑激素分泌多的時候,我們自然就會想睡;而褪黑激素分泌少時,我們就會自然醒來。因此通常用於調整時差問題引起的失眠,具有抗氧化作用,能除去體內的活性氧、防止氧化。

褪黑激素的功效
如何攝取褪黑激素

如何攝取褪黑激素

有膠囊及錠狀。在美國並非處方藥而是以健康食品管理,於大賣場就可買到。而臺灣目前尚未引進,建議使用前須由醫師評估是否適當。

什麼是褪黑激素
為人體自然賀爾蒙,是由腦內松果體分泌一種荷爾蒙。
相關新聞 News

上夜班的人總是生活習慣與一般人不同,不過勞委會有項調查發現,目前夜班輪班者的罹患乳癌的機率比一般人要高上2.39倍,主要是因為夜班工作者不論是小夜班還是大夜班,褪黑激素比一般正常班的人少了一半,所以恐會引發癌症。不過 ...
濕疹兒夜間抓癢抓不停、痛苦難耐,不只影響家人睡眠品質,也可能因為睡不好而產生情緒多變、注意力不集中等問題;對此,臺大醫院與市立聯合醫院針對「異位性皮膚炎兒童睡眠問題」研究發現,若平常多補充褪黑激素,對於小朋友的睡眠 ...
甚麼是慢性失眠? 失眠是一種疾病?還是只是一面反應身心疾病的鏡子? 慢性失眠該如何治療? 使用助眠劑是一種罪惡或慢性自殺嗎?慢性失眠的患者及醫師又該如何看待慢性失眠的藥物治療?根據醫學權威雜誌,新英格蘭醫學雜誌 ...
失眠是現代社會普遍存在問題,很多學生、上班族、待業民眾,由於課業、經濟壓力而睡不著,相關宣稱幫助解決失眠問題的產品應運而生。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日前特針對宣稱可幫助睡眠(膠囊、錠狀)食品執行專案抽驗,抽檢地點包括藥 ...
你是否曾經因為太累而沒關燈就睡著呢?事實上,開燈睡覺的後果可是非常可怕的。說到防癌,一般都是從運動和飲食方面著手。但其實90年代就有研究發現,癌症不只好發於缺乏運動、飲食不均衡的人身上,輪班工作者、空服員等職業的罹癌 ...
隨著時代進步,精神壓力與日俱增,失眠可說是現代人最常見的困擾之一,您曾經有整夜翻來覆去,難以入睡的經驗嗎?別人看來似乎不算是病,但深受其苦者,往往造成心理與生理方面的困擾,更嚴重者,甚至在社交、職業功能上,亦深 ...
<`span>

上大夜班的人較容易罹癌?
夜班工作者原本就會出現內分泌失調的問題,褪黑激素減少是身體不協調的一個現象,並不是導致癌症的原因。其實所有的內分泌都有可能造成癌症的發生,也就是說,褪黑激素下降只是一個因子,卻不是真正導致癌症的原因。
小朋友難入睡也可服用褪黑激素嗎?
濕疹兒除了使用原來藥物外,每晚睡前服用3毫克褪黑激素連續4週,有效縮短入睡時間,平均由44.9分鐘降為21.6,和安慰劑相比平均縮短21.4分鐘。
服用褪黑激素會有成癮問題嗎?
褪黑激素的安全性高,並無依賴及成癮問題。
褪黑激素會變少嗎?
隨生理週期節律變化,新生兒夜間褪黑激素濃度非常低,3個月後開始直線上升直到青春期前,當它開始下降時,即啟動一個人的青春期,之後一路下降,尤其40歲後下降更快,至7、80歲時血中已測不到褪黑激素。
每個人都可以額外攝取嗎?
兒童、孕婦(或預備受孕的婦)、服用類固醇者、過敏者、精神病及自體免疫疾病者應避免服用。
吃多會發生副作用嗎?
超量攝取可能造成頭痛、頭暈、輕度震顫等副作用。
褪黑激素如何作用?
褪黑激素多半於睡眠期間分泌,其分泌量取決於光照,視網膜接受到光線刺激後分泌減少,身處昏暗環境時分泌則增多。如果你家客廳裝的是日光燈,只要身處全亮的客廳三小時,褪黑激素的分泌量就會降至原來的一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