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蛀牙

因為牙齒清潔不乾淨、食物殘留,導致細菌叢生等因素,附著在牙齒表面的細菌叢「牙菌斑」,讓牙齒酸蝕、脫鈣(牙齒表面出現白白的鈣化點),進而形成肉眼可見的黑色凹洞。

什麼是蛀牙
蛀牙的分類

蛀牙的分類

① 奶瓶性齲齒

1歲前的乳牙會蛀牙,與早發性幼兒蛀牙(俗稱奶瓶性齲齒)的關聯性最強,尤其是上顎區的前排牙齒,最容易因殘留奶漬而蛀牙,須在1歲到1歲半前,戒除奶瓶改杯餵。否則未來也會較容易有上顎暴牙、開咬(編按:上下排的前排牙齒有空隙,無法正常咬合,使其無法切割食物,如:咬斷麵條)、講話大舌頭的問題。

② 一般蛀牙

容易有蛀牙的幼童,通常是與吃飯很慢或有含飯習慣有關,必須慢慢修正孩子的飲食習性。幼兒約是在出生6到9個月左右長第1顆乳牙,在此之前,家長就可先以乾淨的溼紗布,輕輕碰觸牙齦,讓孩子習慣口腔的清潔,待第1顆乳牙長出來時,每天吃完早餐及晚上睡前,各使用含氟牙膏潔牙1次。 檢查。

蛀牙的症狀
沒有照顧好牙齒會出現哪些症狀呢?

正在生長的小朋友,如果有蛀牙,吃東西的效率會打折扣,容易產生偏食的壞習慣,影響到發育生長。

滿口蛀牙會影響美觀及孩子對自己的信心,也對孩童心理產生負面影響,門牙蛀光了,也會影響到發音及外觀、咀嚼及咬合功能。 質。
相關新聞 News

5歲的小雪因為缺牙由診所轉診至的門診,檢查後發現口內後牙有多顆蛀牙殘根,加上長期缺牙導致良好牙齒往缺牙區傾斜,牙齒因為沒有對咬而往缺牙區生長造成日後假牙的空間不足。小雪經過3-4年的治療後,利用矯正讓傾斜的牙齒回復 ...
一位逾60歲婦人因為吃東西有困難到牙科門診求診,經過醫師檢查後發現,口內後牙區有2處缺牙,原本可接觸的上、下牙齒在拔完牙一段時間後,上下排牙齒變得無法緊密咬合,造成咬合吃力、進食困難。長期缺牙不補,恐影響進食與咬合 ...
吃甜食、喝飲料是許多兒童的口腔疾病元兇,因為缺乏清潔或者清潔不夠完全,加上家長因為幼兒耍賴而通融不刷牙,長此以往,幼兒幾乎含著糖水入睡,口腔問題越來越嚴重。維護口腔清潔應從小培養,不論是刷牙角度、漱口水、甚至牙 ...
不易清潔、沒有咀嚼用處又容易腫痛,有近7成民眾都有拔除智齒的經驗,民眾常因智齒腫痛或矯正需求被轉診到口腔外科評估拔牙,拔牙不慎是否會引起神經損傷?到底什麼樣的智齒需要處理,又怎麼樣的智齒一定要拔除呢?易堆積細菌 ...
你知道刷牙姿勢怎麼樣才正確嗎?每天只有早晚刷牙夠嗎?世界衛生組織訂定5歲兒童90%沒有齲齒,但根據國內統計,國內學童齲齒率偏高,6歲學童齲齒盛行率約80.7%,7歲的盛行率更高達96%,到底是何原因導致學童齲齒率與世界標準 ...
一名23歲的職場新鮮人,沒有餐後刷牙的習慣,即使早晚各刷1次,仍會感到口中殘留味道刷不乾淨,有時甚至感到有牙齒附著物、舌頭上也有舌苔,因此口腔不清晰的問題即使在刷牙後仍未改善。台灣成人齲齒盛行率高達90%以上:「齲齒 ...
炎炎夏日,不少民眾甜食冰品、冷飲不離手,含糖飲料、甜食容易使口腔變成酸性環境,如果又加上只刷牙不使用牙線,牙齒滋生牙菌斑,就會提高牙齦發炎、牙周病、蛀牙的機率,也容易引發敏感性牙齒。一位20歲女性至牙科就診,經X ...
一位30多歲男性,某日上午突然左邊牙齒感到微微疼痛,心想疼痛尚可忍耐且先把手邊的工作告一段落再去就醫,但到了下午他左邊的臉腫了起來,摸起來熱熱,且張口困難,故而急忙到醫院就醫,醫師診斷發現原來是蛀牙引發蜂窩性組織 ...
一名年近70歲的李伯伯,日前因發高燒而到急診,醫師發現患者有糖尿病病史且臉部嚴重膿腫,安排住院治療,牙醫師檢查發現病人滿嘴爛牙、右上顏面嚴重膿腫,立即給予排膿緊急治療,顏面嚴重蜂窩組織炎膿腫才逐日改善消腫,住院一 ...
「乳牙不是會換掉嗎,蛀了也沒關係吧?」其實乳牙不只用來咀嚼,還有美觀、發音及維持未來恆牙萌出空間及引導恆牙生長更的重要功能。像是正在生長的小朋友,如果有蛀牙,吃東西的效率會打折扣,容易產生偏食的壞習慣,影響到發 ...
許多家長認為,孩童在讀書、寫作業時,嚼食口香糖會導致分心,課業表現佳,因此禁止小孩咀嚼;而有人卻天天來上好幾粒,只為提振精神;事實上,這兩者對口腔都有不同影響。牙醫師表示,「咀嚼」對牙齒可是有相當大的好處,除能預防疾病 ...
家中小朋友愛吃甜食、糖果餅乾,當心滿口蛀牙!就有一位8歲的蔣姓女童在進行牙齒塗氟時,醫師發現他有約一半、數十顆的乳臼齒皆有蛀牙,這次是因牙痛難耐求診,經X光檢查發現,乳臼齒蛀牙已嚴重到需抽神經做根管治療,甚至剛長 ...
我們都知道哺餵母乳,除了可以讓寶寶更健康外,也是媽媽帶給寶寶的第一個禮物,但仍有家長擔心母乳含有乳糖且吃得頻繁,可能容易導致寶寶蛀牙。對此衛生福利部國健署表示,根據醫學文獻研究結果發現,長期哺餵母乳和蛀牙無關 ...
常常會看到口香糖廣告強調,無糖口香糖可以幫助預防蛀牙。但是一個跨國的研究團隊卻發現,常常吃無糖口香糖不但沒有辦法預防蛀牙的發生,還有可能「幫助」牙齒更容易蛀牙。但是知名口香糖公司發言人強力反對這項研究,認為這項 ...
<`span>

哪些秘訣可以降低蛀牙率?
① 刷牙漱口/勤於清潔牙齒,保持口腔清潔、口齒芬芳為首要任務。
② 補充水分/多吃水果、喝水,有助分泌充足的唾液。
③ 細嚼慢嚥/吃東西時勿狼吞虎嚥,可刺激唾液及胃液分泌、幫助消化。
④ 避免張嘴/多做吞嚥動作且常閉上嘴巴,能夠維持唾液正常分泌。
⑤ 勿吐口水/常將口中唾液吐出,很容易出現口乾,切忌亂吐口水。
⑥ 適度咀嚼/餐後咀嚼口香糖,有助增加唾液分泌,降低蛀牙率。
口香糖真能防蛀牙嗎?
在口香糖中所使用的糖類代替品的確可以減少蛀牙的風險,但是這些糖類也會產生酸性物質,侵蝕牙齒上的琺瑯質,特別是含有水果香料的口香糖更嚴重。
如果吃下過多的口香糖,對身體也是會有不良的影響,因此達米安教授建議外食的人可以透過飯後嚼1、2顆口香糖來預防蛀牙,而且不要挑選那些添加水果香料的口香糖。
早晚都有刷牙為何還是有蛀牙呢?
許多小朋友只知道早上起床跟睡前要刷牙,但卻有8成以上的小朋友都刷錯地方,常拿牙刷拼命地刷牙齒表面,正確的刷牙是將毛刷跟牙面成45-60度,涵蓋一點點牙齦部分,每次刷2顆,來回刷約10-15次,才能真正清除牙縫不潔的地方。
幼兒口腔清潔訣竅?
幼童的口腔清潔可由父母使用紗布略沾清水在牙面上擦拭,隨著孩子手腳逐漸靈活,訓練孩童自己刷牙,剛開始可以使用少量牙膏,避免吞食,而孩子如果會漱口,可以嘗試使用含氟牙膏,每天餐後及睡前刷牙,是預防蛀牙的最佳方法。
幾歲的孩子是好發年齡?
6~12歲的小朋友,是蛀牙好發年齡。因此,除了培養兒童正確食用甜點、零食的觀念;並配合正確刷牙習慣與方法,將有助於預防蛀牙。
含氟清潔物的效果如何?
利用氟化物可加強牙齒表面抵抗酸蝕的能力,大致上氟化物對乳牙的蛀牙減少率約為40~50%,而對恆牙的蛀牙降低率約50~60%。
如何降低寶寶蛀牙率?
① 養成清潔寶寶口腔的習慣,可用乾淨的軟布清潔寶寶的牙齦及口腔,直到長第1顆牙,就能用軟的牙刷幫他清潔。
② 不要讓寶寶養成吸奶瓶睡覺的習慣。
③ 安撫奶嘴也不要塗糖水或其他含糖食物。
④ 建議長出第1顆牙至1歲之間,就應第1次看牙醫。
⑤ 大人也要注意自己本身的口腔及牙齒清潔,以避免將口腔中的蛀牙菌,傳染給寶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