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C型肝炎

C型肝炎是指由C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肝臟發炎,經由血液感染,造成傷口或導致黏膜破裂等行為,都可能會傳染到C型肝炎。C型肝炎屬於系統性疾病,不但對肝臟造成影響,也會破壞肝臟以外的器官。C型肝炎患者亦合併糖尿病、腎臟發炎、心血管疾病、動脈硬化、自體免疫以及淋巴增生等疾病,更可能導致腎衰竭。

什麼是C型肝炎
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

C型肝炎的傳染途徑

C型肝炎傳染途徑主要是經由體液及血液傳染,傳染途徑分為以下幾種:

① 血液感染
主要途徑為輸血或注射血液。

② 高危險群體
主要為靜脈注射毒癮者、受血者及洗腎者、身體上刺青、針灸、紋眉、穿孔,或是有洗腎者,都是C肝的高危險群。

③ 其他傳染途徑
包括性行為、母子間之垂直傳染等。

要預防感染C型肝炎,主要預防方法是避免C型肝炎病毒,經由血液透過皮膚或黏膜進入體內,包括避免與他人共用污染針具、注射器或接受污染之血液、血液製劑、使用滅菌不完全之器械、安全性行為等,從切斷感染途徑做起,包括安全針具、輸血檢驗、感染者的管理,高危險行為的民眾接受篩檢,以利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C型肝炎的症狀
感染C型肝炎後,約有3/4的人不會有症狀,只有1/4的人會有輕微的症狀如疲累、虛弱、頭痛、腹瀉、噁心嘔吐或感到腹部不適、沒胃口、體重減輕、精神沮喪或是有輕微的黃疸等症狀。

C型肝炎患者若不積極治療,經過20年後約有20%的患者會演化至肝硬化,一旦演變為肝硬化,每年會有1~4%的病人會產生新 的肝癌,同時有4~5%可能會導致肝衰竭以至於死亡。

C型肝炎患者若不積極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約有20%的患者會演化至肝硬化,每年會有1~4%的病人會產生新的肝癌, C肝治療不可不甚,C肝治療最新的方式為口服抗病毒藥,副作用較少,且可將治療時間縮短為3~6個月,過去治療以干擾素為主,目前國內有多種全口服抗病毒藥,干擾素困難治療的患者也可以使用。

C型肝炎治療


C肝治療不可不慎,過去的治療方式是以干擾素為主,接受治療 的可能性大概只有10%左右,其中未接受治療的病人中,有37% 害怕副作用,也有18%不適合使用干擾素。

C肝治療最新的方式為口服抗病毒藥,副作用較少,且可將治療 時間縮短為3~6個月,過去治療以干擾素為主,目前國內有多 種全口服抗病毒藥,干擾素困難治療的患者也可以使用。另外, 像是失償性肝硬化、洗腎、HIV病人,也都各有適合的全口服抗 病毒藥可以使用。
相關新聞 News

全球每年約有89萬人因感染B型肝炎病毒而死亡,40萬人死於C型肝炎,臺灣104年肝病死亡人數多達1.3萬人,約占所有死亡人數8%,甚至高過糖尿病(6%)或高血壓(3%)。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指出,感染B、C型肝炎病毒後,可能會導致慢 ...
「肝」苦要人命,有3成民眾驗出C肝卻未追蹤就醫,可能導致肝硬化甚至罹癌!根據國民健康調查發現,23.9%民眾從未抽血檢查B、C型肝炎,民眾對檢驗肝炎相關認知低落,也是導致肝癌位居我國癌症死亡率第2位的原因之一。衛福部國 ...
住在台東山上的王老太太患有C型肝炎,以干擾素治療,產生疲勞、肌肉酸痛、發燒、頭痛、食慾差、煩躁、注意力不集中及掉髮等副作用,體重甚至還掉到45公斤,有一次上山砍甘蔗還因精神不濟誤砍自己的手;用了新藥後症狀大幅改善 ...
30多歲方先生17歲時被確診為「紅斑性狼瘡」,不到5年就被醫師宣判「洗腎」。接受腎臟移植手術後遠離洗腎人生,沒想到術後不到10年,腎功能越來越差,最後不得不重新洗腎。醫師表示,由於方先生是C肝感染者,手術後未徹底清除C肝 ...
C型肝炎是指由C型肝炎病毒感染所引起的肝臟發炎,經由血液傳染,造成傷口或導致黏膜破裂等行為,如刺青、針灸、穿體洞、共用刮鬍刀或牙刷、使用消毒不潔的針具、刀具治療或共用針頭等,都可能會感染到C型肝炎,C型肝炎與B型肝 ...
在台灣,每年肝病死亡人數高達13,000人,約佔所有死亡人數8%,高過因糖尿病(6%)或高血壓(3%)死亡的比率,嚴重影響國人健康,研究證實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B型肝炎、C型 ...
病毒性肝炎是全球第六大主要死因,台灣15歲以上人口的C肝病毒帶原率為3.87%,每年大約新增1萬人感染,到現在仍未有C型肝炎疫苗問世,主要預防方法是避免C型肝炎病毒,經由血液透過皮膚或粘膜進入體內,包括避免與他人共用污 ...
肝臟是個無聲的器官,由於表面沒有神經,即使發炎也不會疼痛,使得多數民眾往往等到出現症狀就醫時,肝病已都相當嚴重!據國健署調查指出,肝癌為全國第二位主要癌症死因,佔總癌症死亡人數約近2成,且在所有知道自己有BC肝的 ...
日前一名林先生,因突然吐血就醫,經醫師詳細檢查後,發現是C型肝炎加上有喝酒情形,引發的肝硬化食道靜脈出血併發症,需作長期的追蹤治療,署立彰化醫院肝膽腸胃科主任陳詩典說,大部分C型肝炎沒有症狀,所以有些C型肝炎患 ...
<`span>

C型肝炎有疫苗可預防嗎?
① 避免不避要的輸血及使用針頭之機會,若必要使用,請使用拋棄式針具或經充分消毒。
② 養成良好個人衛生習慣,不與他人共用牙刷、針具、刮鬍刀、指甲剪等個人用品。
③ 從事性行為時,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
④ 如有血液暴露風險,應採取防護措施,避免相互傳染。
C型肝炎可以治癒嗎?
患者若能按時服藥及定期就醫,是可以治癒的。
媽咪若患有C型肝炎,產後可以哺餵母乳嗎?
C型肝炎病毒不會經由乳汁傳染,但媽咪若乳頭或周圍皮膚有破皮出血情形,建議暫停餵食母乳,直至傷口癒合。
多吃保肝食品可以有效預防C肝病情惡化嗎?
並不能,反而會造成肝臟負擔,甚至可能引起藥物性肝炎發生。
C型肝炎帶原者應注意什麼?
① 要有正常規律的生活、不熬夜。
② 注意飲食均衡,不喝酒、不亂吃藥。
③ 經檢查後,確認為C 型肝炎病毒感染之患者,須請醫師進一步診斷治療。
④ 抗病毒藥物切勿擅自使用,應遵照醫師指示使用。
C型肝炎患者之飲食禁忌有哪些?
① 過量飲酒。
② 過量攝取甲魚。
③ 濫用補品。
④ 攝入過多高銅食物,如蝦、螺、烏賊等海產。
⑤ 未節制食用辛辣,有刺激性之食物及油炸類。
肝指數正常也有肝癌疑慮嗎?
幾乎有1/3的民眾,肝指數近幾失靈,即使肝指數正常,還是存在肝硬化與肝癌的可能,醫師提醒,真正確保肝功能正常與否,必須抽血與超音波檢驗雙管齊下,才能讓肝病無所遁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