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的定義

一般人所謂「失眠症」,是持續一段時間,對於睡眠的質與量出現不滿意的狀況,因為主觀上每個人對於睡眠的需求有個體性差異,所以無法以睡眠時間長、短斷定是否有失眠症,當一再出現失眠的現象,患者可能對於睡眠感到焦慮,更難入睡,造成惡性循懷。

美國的醫學研究結果顯示,約1/3的成人在一生之中曾經罹患睡眠障礙,當中失眠是最常見的問題。台灣地區曾做過調查發現:成年女性和男性各分別28%、14%有失眠的情形。大型的研究發現,一般人口中有失眠問題者約佔30%至48%,而真正罹患失眠症的人則佔5%至10%,應該儘速接受診斷與治療。

失眠的定義
失眠怎麼辦

失眠怎麼辦

油膩、辛辣、刺激性食物、咖啡、酒精都會影響睡眠品質,想要有一夜好眠,可多補充色胺酸、維生素B1、B2、B6、B12、菸鹼酸、葉酸以及鈣、鎂、鐵等,尤其色胺酸(大豆、全麥製品、香蕉、牛奶、豆漿等),能夠合成血清素,穩定神經、放鬆肌肉,幫助大腦分泌褪黑激素,促進睡眠。

5大撇步改善失眠

(1)平日應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定時起床與就寢。
(2)白天可適度運動,但睡前不要過度運動。
(3)有睡意時才上床,若上床超過30分鐘仍無睡意,下床走走。可嘗試睡前喝一杯加少量糖的溫牛奶,或洗個熱水澡再上床睡覺。
(4)盡量避免午睡或白天補睡。
(5)飲食方面,傍晚不要喝茶、咖啡、可樂等含咖啡因的食物,避免睡前空肚子或吃太飽、喝太多水。

失眠的症狀
① 生理層面
會出現自律神經系統的覺醒,高度警覺,下視丘和腎上腺素等壓力荷爾蒙軸線處在失調的狀況,免疫系統也會改變,有許多的身體疾病都會干擾正常的睡眠結構,如直接的改變睡眠的品質,或影響晝夜生理時鐘的節律而破壞睡眠,物質及藥物導致失眠也頗常見。

② 心理層面
不少的失眠患者只要一關燈上床,腦中就呈現許多雜念,這是認知功能障礙,或者因為心理、精神上的問題而對睡眠造成負面的影響。失眠症的形成有體質因素(和基因遺傳有關),前置因素(與從小到大的環境有關)和急性誘發因素(如疾病、物質、藥物、事件)。

安眠藥相關注意事項
使用安眠藥雖然可以改善睡眠問題,但若長期依賴安眠藥,易忽略身體對於安眠藥的耐受性,而對藥物產生生理、心理上依賴或成癮等問題,若有安眠藥使用上的疑慮,應詢問醫師,不可自行增減用藥。服用安眠藥應注意7大要素:

(1) 服藥期間勿開車或從事警覺性高的工作。
(2) 不可自行加重劑量。
(3) 服藥後應立即就寢。
(4) 不可和酒精性一起服用。
(5) 勿突然停藥,恐會引起戒斷症狀或反彈性失眠。
(6) 盡量短期使用,治療期限不宜超過四周。
(7) 如需停藥,應漸進式減量方法來停藥。第一周先減1/4藥量,若無失眠情形,第二周再減1/4藥量。
相關新聞 News


安眠藥吃不夠?藥物上癮找上門恐導致肝臟負擔!曾有報導指出,台灣每年吃掉上億顆安眠藥,堆疊起來甚至都可以撲滿一座雪山隧道!45歲的盧先生失眠超過20年,由於長期服用安眠藥,曾在就醫期間時常提前回診向醫師表示藥不夠用 ...
家中長輩時常在椅子上打瞌睡,但是要他們真正躺床卻又無法睡得安穩。由於隨著年齡增長,生理系統老化,老年人的睡眠結構也跟著改變。這些包括睡眠總時數縮短,深層睡眠比例下降及睡眠中斷頻率加。臺灣睡眠醫學會106年最新調查發現 ...
20歲年輕女性2年前曾因季節遞嬗罹患躁鬱症,近一個月因工作壓力增加,再加上春、夏交替天氣變化劇烈,導致患者出現情緒起伏大、失眠、多話、易怒情形,另外也常和同事及上司起衝突,不僅情緒低落、還碰上工作危機。後由家人陪 ...
睡眠障礙困擾數以萬計的人,失眠、睡不著、淺眠更是許多人每天面對的難題,不論是學生、上班族甚至年過半百的長輩們都會有睡眠障礙問題。如何才能睡的好,睡著沉,睡的久,一整天作息又該如何調整呢?就由傳統中醫帶領您解密睡 ...
今晚就是小年夜,隨著農曆春節即將到來,有些民眾因過年氣氛高漲,情緒過度激動而失眠,也有些民眾因為擔心親友過度關心而焦慮,讓整個年假氣氛大打折扣。忽略失眠原因直接吃藥,恐致成癮問題/大千綜合醫院南勢分院精神科醫師 ...
睡眠是生理的基本需求,失眠是最常見的睡眠障礙,國外的流行病學調查,20%~30%的成年人有睡眠問題,老年人甚至高達35%,持續性的失眠會使病人不但晚上苦惱,白天也無法正常工作、唸書、或做家事。同時也會對其人際關係造成 ...
人的一生花了3分之1的時間在睡眠上,這是自古以來睡眠的內建功能,讓我們得以儲備足夠的能量,來應對生活中的大小事,隨著文化的進展,人們的生活型態開始改變,壓力、飲食習慣、日夜節律等,也間接地影響到睡眠。睡眠障礙,情 ...
53歲的王女士,近半年多來天天失眠,半夜都會醒來2、3次,且雄性禿問題加劇,伴隨嚴重掉髮,頂上頭髮變得非常稀疏;就醫尋求中醫治療,經過每星期3次針灸,約3個月後,不但失眠情況改善,頭髮量也變多了。針灸增氣血循環:收治個 ...
不再數羊數到天明,中醫調理慢性失眠。在台灣,民眾大約每5個人就有1人有睡眠障礙問題,慢性失眠盛行率為20%左右;狀況包括:入睡困難、睡眠品質不佳及早醒,導致起床後仍覺得疲憊,影響白天的生活功能,超過四個星期。而隨著 ...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失眠已然成為常見的睡眠障礙,許多人習慣用藥物或酒精試圖改善,然而此非長久之計,中醫師表示,酸棗仁湯具有清熱除煩,寧心安神的作用,且整體藥性溫和,無鎮定安眠藥之頭暈、嗜睡或成癮等副作用。古代即用...
失眠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特別是不良的飲食和生活習慣,都會讓失眠更加嚴重,舉例來說,白天需要提振精神,又是人手一杯咖啡,如此惡性循環,想一夜好眠變的難上加難,營養師表示,若想改善這些問題,可以從飲食習慣改變起 ...
近幾年開始,台灣的食品業,幾乎每個月都能上演一次,如八點檔肥皂劇般,荒腔走板的食安戲碼,然而,食安危機頻傳,政府又毫無任何魄力,就此將黑心食品完全堵絕,在民眾只能力求自保的今日,該如何張起防護網,把有害物質隔絕 ...
你知道長時間失眠,恐引發精神方面的疾病,如精神分裂、抑鬱症等嚴重併發症,且短時間失眠也可能會神經衰弱、精神不好、反應遲鈍、頭痛、記憶力下降、免疫力低下而容易感冒或生病,因此失眠的問題千萬不容小覷。為讓民眾順利擺 ...
有失眠困擾的民眾多如繁星,幾乎每5人就有1人飽受失眠凌遲!到底該如何遠離失眠困擾,中醫師教你2茶飲,緩解睡不著的「症頭」,讓你香甜入夢、不再輾轉反側、一夜無眠到天亮。廖婉絨中醫師解釋,中醫認為失眠主要與心、肝、脾...
<`span>


失眠吃安眠藥可以嗎?
許多人對於安眠藥有許多迷思,有些人可能造成太過小心翼翼,排斥使用任何助眠劑,造成嚴重睡眠障礙甚至影響情緒,但有些人對於安眠藥的使用則是太過於依賴,甚至出現濫用的情形,安眠藥的使用需依醫師的建議,不要任意調藥,以免造成依賴性。
喝酒真的會比較好睡嗎?
白天需要提振精神,又是人手一杯咖啡,晚上睡不著卻飲酒入睡,如此惡性循環,想一夜好眠變的難上加難,營養師表示,若想改善這些問題,可以從飲食習慣改變起,像是香蕉、牛奶跟豆漿,就是最簡單的助眠食物。
睡前聽音樂有助於入眠?
睡前聆聽舒緩音樂,可以增加睡眠周期中第3、4期(第3期佔12%、第4期佔13%)熟睡期,尤其對於需要較長時間入睡者,有較大幫助。
喝綠茶會失眠嗎?
喝茶可以解油膩,也能幫助入眠,其實喝茶會引起失眠的原因,大多來自製茶過程中咖啡因揮發不完全所致。
失眠可以治癒嗎?
失眠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許多人仰賴安眠藥才能睡著,然而時間久了,卻也慢慢離不開藥物,長期下來,嚴重恐有記憶力減退的情形,除了西醫的治療方式,透過中醫穴位按摩、針灸或是養生茶飲,都有助改善失眠或是睡眠品質。
開燈會影響睡眠嗎?
睡覺的地方要盡可能舒適,臥室宜維持黑暗並安靜,涼爽的溫度有助於睡眠。
怎麼樣自我檢測是否有失眠呢?
1) 經常躺在床上1個小時都沒有睡
2) 每天睡眠不到7小時
3) 很容易生氣,記憶力難集中
4) 有依賴安眠藥的習慣
5) 隔天起床還是覺很想睡,很無力
失眠的人就不能喝咖啡嗎?
咖啡對神經系統是最強的提神飲料,容易導致失眠、產生消化和腸道的毛病,甚至影響心臟的健康,還是要減少咖啡的飲用量。
女生比較容易失眠嗎?
現代女性蠟燭多頭燒,結婚之後,要擔憂孩子的生活,如果繼續在外頭工作也要擔心公司情況,使得女性在夜晚失眠的比例,來得比男性還來的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