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是一種身心失調障礙的統稱。

什麼是自律神經失調
自律神經失調的分類

自律神經失調的分類

① 先天性
先天性指的是體質,有可能是遺傳,像有些人個性比較容易激動、緊張、睡不著覺,其自我控制系統,就比一般人容易出問題,導致顏面神經失調。

② 後天性
最常見的後天性原因,是壓力、經常熬夜、睡眠不足、情緒不佳,其中,睡眠不足是顏面神經失調患者最常見、可辨別的警訊來源。

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
① 心理上
焦慮、恐慌、暴躁。

② 生理上
肩頸緊繃痠痛、盜汗、記憶力減退、倦怠、口乾、頭暈頭痛、心律不整、姿態性低血壓、呼吸急促、胃痛等。
相關新聞 News

張先生平常自我要求高,加上剛升職為主管,壓力倍增,同時又要照顧年邁生病的雙親。使他情緒緊張壓抑,最近幾個月逐漸出現頭痛、暈眩、肩膀僵硬痠痛以及失眠等不適,每天都覺得沒睡飽、容易疲倦,到公司仍常注意力不集中、恍神 ...
在臨床上,病患常常有許多說不出來的症狀,這裡痛,那裡痛。而這些疼痛長期困擾著病患,影響了他們的工作與生活作息。但是往往做了各種檢查,耗費了許多寶貴的醫療資源卻找不出病因,也無法提供滿意的治療,這些絕大部分的症狀 ...
「我最近常覺得心臟蹦蹦跳、口渴的要命、胸口好像被什麼東西掐住,我是不是自律神經失調了?」年近半百的林媽媽,一進診間就這樣子問著。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師醫師吳建東表示,所謂自律神經,就是沒有辦法由自己 ...
眼部周遭肌肉突然不自覺的異常頻繁跳動,抖個不停,整臉看似眼歪嘴斜,很多上班族曾被自己這樣突如其來的症狀嚇壞了,其實這些症狀的發生主因就是「顏面神經失調」。根據臨床經驗,越來越多上班族曾患顏面神經失調,尤其是30 ...
<`span>

聽說早上使用鬧鐘容易使人體自律深經失調是真的嗎?
人類睡眠有固定的生理週期,起床時身體從深眠到淺眠,階梯式逐漸自然甦醒,如果是使用瞬間音量過大的鬧鐘等激烈方式中斷睡眠,不但會影響心律、刺激交感神經,使血壓及腎上腺素上升,造成身體的負擔,但若是使用漸進式大聲的鬧鈴,則可以降低負擔,放心使用。
如何自我改善自律神經失調?
冥想、氣功、打太極、做瑜伽等,這些都可以讓我們放慢腳步,調節自律神經,我們還可以補充一些神經傳導物質的前驅物,像一些胺基酸,如左旋酪胺酸(L-tyrosine)和5-羥基色胺酸(5-HTP)等,另外,還要再加強維他命B群、鋅離子和鎂離子的補充,這些都會有助於改善自律神經的運作。
自律神經失調服藥改善後還會復發嗎?
藥物可以治療症狀,但是服用藥物期間如果沒有在生活上,或心理上有所調整或是接受心理治療去處理自律神經失調的問題,很可能在停用藥物後,即復發。
自律神經失調一定要吃藥嗎?
藥物治療是有效的治療方式之一,但透過放鬆訓練和生活型態的調整亦可助於穩定自律神經系統。
自律神經失調有明顯特定的症狀嗎?
沒有,自律神經失調的症狀因人而異。
造成自律神經失調的主因是什麼呢?
環境壓力與天生性格,是導致自律神經失調的主因。
自律神經失調就是憂鬱症嗎?
不是的,自律神經失調與憂鬱症之間沒有絕對關係,自律神經失調是神經生理機轉出問題,而憂鬱症則多半是心理因素所引起。
我去看了醫生,但是不敢吃藥,我怕副作用,怎麼辦?
有副作用就請醫生換藥,或是直接找中醫,中藥似乎較少副作用,但是一樣要多方嘗試,才能找到好醫生,想要康復,嘗試的勇氣不可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