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斷寵物身上有跳蚤

 翻開毛皮會看見黑如芝麻的小點,第一嚴重部位是頸部,再是背部或腰部, 由於跳蚤啃咬引起的皮炎,都有紅腫、皮膚浮腫現象,從外觀上與栗粒狀濕疹極為相似,會出現皮膚肥厚、皺摺現象。

臺灣地區四季如春,是跳蚤繁殖最理想的溫床,跳蚤終年可見並不足為奇,但於溫度、濕度都比較高的3~7月更是跳蚤最容易侵犯的季節,台灣蚤類以貓蚤、狗蚤及印度鼠蚤為最常見的種類。跳蚤經由叮咬、吸血、寄生直接危害人畜,除了會造成令人難受的劇癢及皮膚過敏外,又可媒介多種疾病如:鼠疫、地方性班疹傷寒、蠕蟲病。

平時應保持環境清潔,讓貓狗睡在固定的舊衣物上,約三、四天就清理,蚤卵就沒機會孵化。也可利用吸塵器清潔室內環境也是一種有效的方法,吸塵器可吸走有機質和血便等,使跳蚤幼蟲的食物減少,也可吸走大部份的成蚤以及各幼期階段的跳蚤如卵、幼蟲和蛹,要注意沿著牆角、角隅,以及傢俱下灰塵陳積處,尤其是門後、櫥櫃下面等較少走動的地方及廚房、浴室門口的腳踏墊下,這些地方是跳蚤最喜歡產卵、孳生幼蚤的地點。

如何判斷寵物身上有跳蚤
貓犬跳蚤的分類

貓犬跳蚤的分類

 貓咪

① 輕度症狀
主要出現單純的搔癢, 在腋下和腹股溝部的皮膚發紅外, 並不會出現其它症狀。

② 中度症狀
特別在尾根部沿著背部正中線出現紅斑小丘疹和紅褐色的痂皮, 有時出現局部脫毛或看不到所有的脫毛, 瘙癢變輕, 有時病因透過觸診比視診更容易發現,第1嚴重是頸部,第2嚴重是背部或腰部, 由於跳蚤啃咬引起的皮炎, 從外觀上與栗粒狀濕疹極為相似。

③ 慢性型
皮膚的病變部位在貓體的後半部最明顯, 出現彌漫性脫毛、皮膚肥厚和皺褶、上皮崩解物形成的,出現斑狀急性濕疹性皮炎部等特徵性症狀, 甚至出現懷疑為內分泌障礙, 脫毛部位呈對稱性分佈,瘙癢雖然較輕, 但是由於撓傷或舌的舔傷, 症狀往往出現慢性化,頸部和四肢末端不受侵害。




不停的抓,還扒開她的毛,找找看有沒有跳蚤的蹤影, 有時在狗狗的身體上不能直接找到跳蚤, 但可以發現深棕色的蚤糞(在毛根處, 有很多深棕色或是黑色的細沙粒狀固體顆粒)。

症狀
 瘙癢、搔抓、摩擦和啃咬被毛,引起脫毛、斷毛和擦傷、皮膚磨損處、有液体滲出,甚至化膿創,有時也可能引起過敏反應,形成濕疹。

要讓心愛的毛孩子遠離寄生蟲威脅,首要原則便是定期驅蟲,目前市面上已有多種不同的驅蟲滴劑可供飼主選擇,只要每個月使用一次即可,方便性高且效果都相當不錯。維護居家環境清潔也相當重要,家裡平時應做好各種衛生整潔工作,消滅寄生蟲與病媒蚊;定期進行犬貓糞便及血液檢查,追蹤了解寵物是否感染寄生蟲,以利及時治療。
相關新聞 News


在現代社會中,飼養寵物已經變成趨勢,許多人也把這些貓貓狗狗當作自己的小孩一樣疼愛,不僅讓牠們吃好的、穿好的,還一起睡覺,但是,在這麼靠近寵物的情況下,有想過會因為這些毛寶貝致病嗎?中國有一名年近60的婦女常餵養 ...
鄭文欽醫師強調,要讓心愛的毛孩子遠離寄生蟲威脅,首要原則便是定期驅蟲,目前市面上已有多種不同的驅蟲滴劑可供飼主選擇,只要每個月使用一次即可,方便性高且效果都相當不錯。鄭醫師進一步補充說明,很多飼主會認為寵物不出 ...
在三大寄生蟲,最要注意的就是心絲蟲,因為它主要透過蚊蟲叮咬而傳播,是一種不可逆的疾病,若不慎感染恐會造成寵物心肺功能永久損傷,甚至嚴重者會導致心肺功能衰竭死亡,而跳蚤則會造成寵物感染過敏性皮膚炎,出現反覆感染問題 ...
邁入春夏之際,很多飼主都會帶著愛犬外出踏青,近期診間有一名飼主張小姐表示,平常都會帶著家中愛犬趴趴走,亦都會定期帶寵物到沙龍做美容洗澡,請專業美容師幫忙除跳蚤、清理肛門腺等,以為如此便已做好預防寄生蟲感染措施 ...
戶外環境潛藏許多感染心絲蟲、跳蚤、壁蝨等寄生蟲的機會,帶毛小孩出門總是擔心有風險,依但被寄生蟲感染,可能會導致血液、心臟等疾病危害,嚴重甚至可能致死。新型口服驅蟲錠劑不僅提高預防用藥的方便性,且驅蟲速度更快,藥效可維持35天,因此每月只要服用一次藥物 ...
<`span>


家裡平常要注意一些什麼事來預防有跳蚤嗎?
維護寵物環境清潔亦相當重要,家裡平時應做好各種衛生整潔工作,消滅寄生蟲與病媒蚊,定期進行犬貓糞便及血液檢查,追蹤了解寵物是否感染寄生蟲,以利及時治,唯有做好事前預防與環境整潔、定期追蹤,才能永遠和寄生蟲說再見。
家中有跳蚤要如何處理?
吸塵器清潔是很有效的方法,吸塵器可吸走有機質和血便等,使跳蚤幼蟲的食物減少,也可吸走大部份的成蚤以及各幼期階段的跳蚤如卵、幼蟲和蛹,不過一定要注意用完吸塵器,馬上將灰塵倒進塑膠袋中,噴入殺蟲劑後將袋口封住並丟棄,記住必須馬上處理,否則吸塵器便成為跳蚤生長發育最佳場所。
在寵物身上發現跳蚤時,不能捏死牠?
是的,當抓到跳蚤時,請不要直接捏死牠,因為捏死跳蚤體內的條蟲卵就會飛出來,還有可能讓寵物受到跳蚤的感染。
貓抓病是什麼?
貓抓病是動物抓傷造成細菌感染的病症,春季和夏季被貓抓傷了,然後秋天和冬天才發病,並且伴有發燒、四肢無力、頭痛、關節痛等症狀,視力莫名其妙下降,逐漸發展到整天像是置身於濃霧中,看到的東西都是模糊的。
跳蚤最會躲在家裡的哪裡?
沿著牆角、角隅,以及傢俱下灰塵的堆積處,尤其是門後、櫥櫃下面等較少走動的地方,及廚房、浴室門口的腳踏墊下,這些地方是跳蚤最喜歡產卵、孳生幼蚤的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