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的定義

「氣喘」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的疾病,臨床上常表現為反覆的咳嗽,嚴重時會感到胸悶、呼吸困難,甚至吸不到空氣的感覺,但「氣喘」並不需要臨床上出現「喘」的症狀或聽到「喘鳴」的呼吸聲才能稱之。

控制氣喘5撇步

撇步1/正確用藥
在氣喘診斷之後,應儘快開始每日規律使用藥物,配合醫師擬定的治療計畫,做好氣喘症狀與肺功能的監測,助於瞭解氣喘惡化的徵兆即做出正確的處置。

撇步2/定期回診
有些氣喘病患雖看似沒有症狀,但其實氣管仍在發炎,即使表面症狀穩定,仍應持續追蹤。

撇步3/遠離過敏原
氣喘的過敏原誘發因子包括塵蟎、蟑螂、黴菌、花粉及寵物的皮屑等。每兩周清洗寢具,防止塵蟎生長,避免擺設絨毛玩具及地毯,家裡也不要飼養貓、狗等寵物。

撇步4/拒絕菸害、刺激物
有吸菸者要戒菸,無菸者則需避免二手菸及三手菸威脅。

撇步5/規律運動
運動前做足15~30分鐘的暖身運動,比較不會引起氣喘發作,切記隨身攜帶藥物並結伴運動,以免運動時引發氣喘的突發狀況。

氣喘的定義
氣喘分類

氣喘分類

氣喘是一種反覆發作的、可逆性的氣流阻滯病變,會造成支氣管長期持續發炎,可視為是一種呼吸道慢性發炎疾病,氣喘發生的原因,可分為兩大類。

① 外因性氣喘

由外來過敏原引起,例如塵螨、動物、黴菌、花粉等,吸入過敏原後30~40分鐘內,產生咳嗽、呼吸困難、喘鳴等症狀,之後症狀會稍微緩解,接著的4~8小時,呼吸道除了支氣管收縮、水腫和黏液分泌外,還會因細胞激素過度分泌而持續呈現發炎狀態,最後形成慢性發炎。

② 內因性氣喘

由本來對正常人沒有影響的刺激原所引起,例如天氣、藥物、感染、心理壓力等,成年人的氣喘就是屬於這一種非過敏性的氣喘。

氣喘症狀
氣喘是一種反覆發作的氣道阻塞疾病,會自行緩解或經過適當治療而恢復,症狀主要有間歇性的呼吸困難、喘鳴、胸悶、痰量變多以及咳嗽,咳嗽的痰常是無色或白色而非混濁的黃綠色,尤其是在夜晚或凌晨時發作。

急性氣喘發作的症狀是因為呼吸道的肌肉收縮,再加上呼吸道的發炎反應,所以原本暢通的呼吸道塞住了,因此進入肺部氧氣不足,便自然想要用力呼吸,此時會使用輔助性的呼吸肌肉,所以在肋骨下緣會凹陷,甚至胸骨上端接近脖子的地方也會因用力呼吸而凹陷,導致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

氣喘的治療


氣喘的治療大概可分為急性發作與慢性治療,急性發作使用包含速效吸入性乙型支氣管擴張劑、口服或靜脈全身性類固醇、氧氣治療。而慢性治療主要以使用吸入型類固醇、長效型乙型支氣管擴張劑,避免接觸加速氣喘發作的因子(如塵蟎、蟑螂、花粉…等)。平日若有輕微氣喘發作狀況,可使用吸入性「短效」支氣喘擴張劑數次,但僅限於有急性發作時使用,若沒發作時不建議規則使用短效吸入支氣管擴張劑(效果會變差)。
相關新聞 News


國人氣喘盛行率逐年升高,幾乎每100人中就有5人有氣喘問題。氣喘無法根治,但是在良好的治療與控制下,病患可以過著不受束縛的生活。因此,治療氣喘的目的不在「斷根」,而是要與之「和平共存」。三軍總醫院胸腔內科醫師郭彥良 ...
工廠汙染、霾害來襲,環境中致過敏的刺激物越來越多,懸浮微粒防不勝防,空氣汙染指標的發布越來越頻繁,甚至連空氣品質等級越分越細,每到這個時刻都是過敏兒爸媽的心頭之患,汙染物無所不在,爸媽又該如何應付?先查詢空氣汙 ...
入冬以來氣溫突變,一起床就噴嚏不停是許多過敏族群的惡夢,過敏、氣喘,可在外出時戴口罩保護自己,在家中也可以利用空氣清淨機過濾有害物質,定期檢查讓醫師根據檢驗報告作正確的治療,定期更換被單、沙發布、窗簾等,都是減...
炎炎夏日中,多數人整日窩在冷氣房或喝冰水消暑,也都可能造成氣管收縮,引發氣喘發作,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理事長余忠仁表示,氣喘患者普遍在冬天比較「乖」,夏天則較大意。夏天就咳,氣管發炎不治療/曾有一位病患反映 ...
在寒冬,氣喘患者多半知道要提防病情發作,到了夏天則常鬆懈心防,甚至自作主張停藥,台灣夏天高溫高濕的氣候形成了猶如蒸籠的環境,城市更容易因高樓林立,產生熱島效應,高溫孳生大量黴菌,暗藏誘發嚴重氣喘的危機,是典型的 ...
過敏性咳嗽,涵蓋的範圍包括過敏性鼻炎和氣喘兩種原因,指的是鼻腔及支氣管過度發炎反應,而氣喘典型的表現就是大家比較熟悉的吐氣時,出現咻咻狀的哮鳴音,老一輩的人都會說像貓叫,尤其是遇到過敏原,如:塵蹣、花粉、海鮮或 ...
10歲的林同學在7歲就被診斷氣喘,無規則就醫,前陣子因為氣溫變化大,就一直有咳嗽狀況,影響生活甚至無法上體育課。經醫師安排肺功能檢查,建議規律用藥物控制氣喘,氣喘經穩定控制後加上規律運動,現已恢復正常作息。今年的 ...
一名45歲醫師說道,「明明平時都有規律用藥,也有固定健身,怎麼最近一跑步,氣喘就發作,短暫跑步就又喘又咳的,難過的不得了,連最熱衷的路跑活動都只能望之卻步...」。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任洪仁宇表示 ...
流感疫情嚴重,恐增加氣喘急性發作!根據衛福部疾管署統計資料顯示,自流感季以來已累計1,778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醫師表示,本次流感主要仍為H1N1病毒引發的感染,許多氣喘病患也會因為流感引起呼吸道發炎,進而使得氣喘急性發...
時序進入冬季,氣溫也逐漸下降,民眾如果出現咳嗽、流鼻涕、鼻塞等症狀時,除非是流行性感冒,否則頂多七天就可大致恢復;但對本身有過敏性體質的人來說,卻可能將面臨與即將來襲的氣喘抗戰。感冒、氣喘分不清?醫:症狀若拖太...
每當發現天空一片霧濛濛時,人們都知道又是空汙在作怪,但這些霾害不單單僅會影響能見度外,其實還會損傷人體健康!對此醫師表示,空氣中所漂浮的微小粒子,大多是燃燒所產生的排放物,由於輕盈不易沉澱,常常會與戴奧辛、硫氧 ...
日前一名21歲男性大學生因持續咳嗽感冒,病情惡化進一步引發氣喘急性發作,因為拖延病情數天,嚴重到掛急診求診。所幸經過支管擴張劑、靜脈類固醇以及氧氣治療,病情有進一步好轉,病患在住院數天之後病癒出院。許多民眾常問 ...
<`span>


帶口罩出門能減少氣喘發作嗎?
空氣汙染問題日益嚴重,細懸浮微粒PM2.5紫爆,門診氣喘患者急遽上升,突顯台灣的氣喘患者控制成效不佳,醫師建議氣喘患者或過敏族群,細懸浮微粒超標濃度高時,避免外出,減少戶外耗氧量活動。
氣喘治得好嗎?
目前醫學上,氣喘沒辦法根除,但若定期接受治療,氣喘是可以被控制,可以預防且減少發作次數。
氣喘要固定吸藥嗎?
平日若有輕微氣喘發作狀況,可使用吸入性「短效」支氣喘擴張劑數次,但僅限於有急性發作時使用,若沒發作時不建議規則使用短效吸入支氣管擴張劑(效果會變差)。
氣喘可以運動嗎?
氣喘患者只要規律用藥,遠離過敏源,反而建議患者們多運動,想要參與路跑等健身活動,建議先以短距離訓練再慢慢加長距離,並隨時注意自身狀況。
氣喘的前兆症狀有哪些?
呼吸時鼻孔鼻翼顫動、嘴唇發青、速率變快且喘不過氣,使用胃部、胸壁肋間和頸部等肌肉來幫助呼吸,胸部看起來比平時大或膨脹,吸氣時胸部凹陷,肩膀緊繃提高,無法躺下,說話變短,僅能在每次短暫呼吸之間說話,易識較不清楚,焦躁或嗜睡。
氣喘和感冒怎麼分辨?
一般感冒症狀通常6、7天就會緩解,但氣喘是氣道發炎,如果沒有積極處理治療,不容易改善,會持續2周甚至以上,且除了咳嗽外,還會伴隨有呼吸困難、胸悶、喘鳴聲等症狀,且在夜間更為明顯,並具變異性。
孩子吸二手菸也容易得氣喘?
即使懷孕媽媽不抽菸,但暴露在二手菸的環境下,也會讓小孩在學齡時氣喘的機會大增,除誘發過敏氣喘之外,吸二手菸的小孩還易感冒、中耳炎,甚至肺炎,當然對鼻子、眼睛等外在的器官刺激造成眼睛癢、鼻塞也是常見影響。
小孩有氣喘症狀的人飲食上有什麼該注意的?
建議每日攝取4份蔬菜、2份水果及每日1份魚。少吃油炸及人工添加物食品,一旦咳嗽、氣喘發作時,應避免吃冰或甜的食物,家中應準備氣喘保養及急性備藥,以防不時之需,必要時要到過敏科門診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