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血友病

血友病是一種先天性血液凝固異常的出血疾病,原因是血液中缺乏某一種凝血因子。凝血因子是一群在血液中可以幫助血液凝固的蛋白質,主要有13種,如果缺乏其中某一種凝血因子,血液就不容易凝固。

血友病患者受傷時出血的速度並不會比正常人快,但有血液不容易凝固的問題,皮膚表皮的小割傷,並不致於發生嚴重問題,但如果是深部割傷時,就可能會產生出血不止的情況。

什麼是血友病
血友病的分類

血友病的分類

可分為以下3個階段:

① 重度血友病患者
血漿中所缺乏的凝血因子的活性程度低於正常人的11%,一個月內可數次出血,出血常常在沒有明顯原因的情況下發生,稱為自發出血。

② 中度血友病患者
因子活性程度為正常人的1%至5%,他們的出血常常由小創傷導致,例如運動損傷。

③ 輕度血友病患
者因子活性程度為正常人的5%至30%,一般只在外科手術、拔牙或嚴重外傷後出血不止。

血友病的症狀
① 舉手投足不方便。

② 肌肉拉痛感。

③ 即使在休息狀態下亦覺肌肉很緊繃或發腫,有針刺或麻木感,出血處發熱。
相關新聞 News

男子罹血友病一年出血30次 工作難找生活苦

根據統計,我國目前有1,336名血友病病友,此些病患因缺乏凝血因子,需戰戰兢兢度日,經不起任何碰撞、不能久站、膝關節還會受損,面對動不動便大量出血的日子,一生所經歷過的路程,聽起來令人心酸。從小就罹血友病,家庭經濟 ...
2015/4/17

血友病患不能運動?醫:反而可降低出血率

血友病患者凝血功能不佳,深怕受傷流血,難道就不能好好運動?日前,有位28歲的病友謝先生,卻打破了這個觀念,從出生6個月後,就被發現為A型中度血友病,妥善治療後,他在大三時加入了壘球隊,靠著努力,終於讓他在今年世界大賽中 ...
2014/12/17

血友病患關節手術困難 處理不好恐引發病變

血友病是一種先天性基因缺陷的疾病,在凝血功能方面不佳,且容易有自發性出血的問題,尤其是在膝蓋、手肘等關節處。一般來說,人工膝關節使用的平均壽命約為10年,但有些血友病患者因早期醫療資源不足的關係,使得他們關節長期 ...
2014/9/19

血友病患受傷恐致後遺症 控制出血是關鍵

血友病是一種遺傳性基因缺陷的疾病,且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101年因罹患血友病而就醫者全國有1306人,而這種疾病除了會影響血液的凝血時間延長外,並不會傳染給他人,所以不論是生理、心理、社交與情感問題上都與一般人無 ...
2014/4/21

全台血友病患者 年花健保34億元

健保署統計資料顯示,102年有6,783名罕見疾病及815名血友病患者,全年共計花費約64億元之藥品費用(罕見疾病30億元、血友病34億元),占整體醫療費用約1.2%;以102年平均每位國人全年繳交健保費約2萬元計算,健保每年集合30多 ...
2014/3/29

血友病零出血 實際行動不是夢

血友病的患者,因缺乏凝血因子,所以時常造成出血無法凝固的情況,也造成許多併發症;而三軍總醫院將舉辦「三軍總醫院血友病防治及研究中心(HCRC)歡慶九週年」,許下幫助「血友病患者零出血」的新希望,希望能夠讓血友病患 ...
2012/9/21

血友病膝關節重建成功 無異常出血

林先生自幼罹患嚴重性血友病,非常容易流血,由於長期關節內出血,導致下肢關節嚴重的僵硬與變形,完全無法彎曲,幾十年來都無法繫鞋帶,身材也逐年變矮,走起路來搖搖擺擺,左右晃動達40~50公分之多,由於容易流血的高度風險 ...
2011/12/15
<`span>

患有血友病的小孩是否可以運動或其它活動呢?
適度的運動可以身心愉快、維持體態、避免肥胖,此外,病友施打凝血因子的劑量是依體重計算,體重越重、施打劑量就會越多,因此,若能適度控制體重,也能節約健保資源。
要確保血友病患者的安全,要注意什麼?
檢驗血液的方法不斷改良,篩選捐血者時也更加謹慎,經輸血感染疾病的發生率已經減少,然而限於篩檢方法的敏感度、空窗期及篩檢項目,輸血仍可能傳染各種細菌、病毒、寄生蟲及新的病原。
血友病患者,關節問題處理不好會導致哪些其它病變?
病人因出血疼痛而缺乏適當的運動,使得下肢骨骼沒有足夠刺激,導致骨發育不良,造成骨髓腔容易變得非常狹窄。
血友病患者可以治療嗎?
目前尚無血友病根治的辦法,一旦患有血友病,便是終身性疾病,而且需要終身服藥。
血友病患者盡量要避免哪些事情?
血友病是一種慢性疾病,病患在一出生時就可能遇到出血的問題,尤其是嚴重型的病患,更可能會出現各種不同情況的出血,例如:長牙時的牙齦出血、學走路的跌倒碰撞等,若沒即時給予治療,將可能會造成嚴重的後遺症,甚至造成終身遺憾。
治療血友病時有哪些基本原則?
① 要加強自我保護,預防損傷性出血,避免肌肉內注射。
② 要盡早處理出血。
③ 禁服阿司匹林干擾血小板聚集的藥物。
④ 定期複查。
血友病患者都是男生嗎?
台灣省關懷血友病協會的資料顯示,血友病目前以男性罹患者居多,每1萬名男性中約0.5至2人患有此疾,全台灣目前的血友病患約有1千多名。
血友病出血可以控制嗎?
血友病患的關節是最常出血的部位,但若完全不運動會使肌肉力量減弱,造成關節穩定度不足,反而更容易出血,但應選擇身體碰撞較少的運動類型,像游泳、散步、自行車,其中以游泳為佳,因為對關節的負擔較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