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便祕

為了身體健康著想,應養成每日排便的習慣。若超過48小時沒有排便,或是排便有困難,就可算得上是便祕(便秘)了。其實很多人把便秘當成小事,不以為意;但如果排便不良,原本應該排出的廢物,就會積在體內。久而久之,這些廢物會產生毒素在體內循環,造成肌膚變得粗糙、代謝惡化、肥胖等問題,因此可別小看蹲馬桶這件「大」事!

什麼是便祕
便祕的種類

便祕的種類

① 腸內病變
大腸裡長了腫瘤或大顆的息肉,部分產生病變的腸子,內腔會變得狹窄,使得大便不容易通過,特別是在降結腸(位於腹腔左部)或乙狀結腸(靠近骨盆時轉向內側)、直腸等處,越靠近肛門的地方長了東西,越容易形成便秘。

② 遲緩性便秘
這是指腸子的運作變得遲鈍、無法順利運送排便的情況,大腸蠕動就像是蛇腹一樣,會將大便一點一點往前推送出去,這個動作非常重要,如果腸子機能遲緩的話,就無法順利排便,這類型的便秘,常見於糖尿病的患者和高齡長者身上,前者是因為糖尿病會引發末稍神經處的障礙,大腸蠕動因此變得遲緩。

③ 痙攣性便秘
與遲緩性便秘相反,痙攣性便秘是指腸子的步調太快,引起痙攣的現象,因為腸子沒有正常蠕動,糞便於是停留在原地,沒辦法好好移動。

④ 習慣性便秘
這是最普遍的便秘類型,尤以年輕女性居多,原本腸子運作很正常,排便時也能一路平順的抵達直腸,卻因為「沒時間所以稍微忍一下」或「討厭在外面上廁所,先憋住好了」等原因,便意被抑制住,最後導致便意難產,難得直腸傳遞「大便來了!」的訊號,卻總是被忽略的話,就會讓直腸逐漸怠忽職守,甚至不再發出訊號,若這樣周而復始,長期這樣下去就會難以感受到便意,而形成嚴重的便秘體質了。

便祕的症狀
便秘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類。急性便秘多由急性疾病引起。慢性便秘病因較複雜,其常見症狀是每2~3天或更長時間排便1次,且無規律,糞質乾硬,常伴有排便困難、腹脹、腹痛、大便帶血等症狀。

便祕飲食與按摩
現代人頻繁外食,攝取過量的油、鹽與熱量,加上活動量不足,不少人會有便秘症狀。在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之餘,也要補充足夠水分,若是水分攝取不足,糞便體積會變得又小又密實,在腸道過程更慢,容易變得乾硬,除了水分以外,補充富含纖維的水果也是緩解便秘的妙方,以下為5大防便祕水果:

(1) 蘋果:蘋果的果皮富含纖維質,可幫助消化與排便。
(2) 鳳梨:鳳梨中含有鳳梨酵素,可有效分解食物蛋白質,促使腸胃蠕動。
(3) 橘子:橘子纖維較細,也較容易消化。
(4) 奇異果:奇異果中的奇異果酵素可幫助蛋白質的消化與吸收。
(5) 火龍果:含有維生A、C、B1、B2及胡蘿蔔素等營養成分,也富含纖維質,可幫助排便。

為增加腸胃蠕動,也可以透過穴位按摩的方式,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排便更順暢,像是按壓手部的手三里、合谷穴,腿部的足三里,腹部的天樞穴、大橫穴等位置,一天按壓3次每次20下即可,當按下時有酸酸的感覺時就表示有壓到穴位。方向是沿著肚臍順時針繞圈按摩。
相關新聞 News

根據統計,全台灣約有600萬人有便祕困擾,等同於三人就有一個飽受「不通」之苦。隨著飲食西化,肉食主義,加上現代人運動不足,睡眠品質差、壓力大,都是上班族常見便祕原因,若不積極尋求改善,就可能演變成習慣性便祕,引發更多健康問題 ...

便秘一周 原來腸道塞了一顆腫瘤

39歲的黃先生今年2月因腹脹、超過一周沒有解便到院檢查。結果竟然檢查發現,原來黃先生乙狀結腸處出現的腫瘤就是便秘的兇手。由於黃先生身高168公分、體重120公斤,BMI高達42.5,醫師表示要將腸道由肥厚的皮下脂肪層拉出,勢必要拉大手術傷口 ...
超過5成上班族情緒易怒,研究發現,情緒不佳、易怒可能與便秘有關!擔任百貨專櫃人員的許小姐,因忙碌習慣性不吃早餐,情緒常莫名大起大落,懷疑自己罹患憂鬱症就醫尋求協助。判斷後發現許小姐由於飲食不正常,加上每日工時逾 ...

胃藥當飯吃 長期便祕找上門

胃藥當飯吃,國人一年吃下的非處方腸胃藥數量超驚人!台灣除了是胃食道逆流高盛行率的國家外,國人平均一年使用非處方腸胃藥總量也非常可觀。統計從2015年9月到2016年8月的1年間,台灣消費者共吞下185公噸的腸胃藥粉,吃掉3 ...
一周要大21次便,真的假的?每天定時順暢排便是維護體內健康最重要的一環,然而並非每個人都可以定期、定量排便,大部分的民眾因為生活緊張、飲食不正常,體內循環沒做好,便秘問題很容易找上門。根據日本醫師日野原重明2014 ...
打好腸道基底,選擇好菌、蔬果就對了!39歲的李先生因為擔任建築工程人員時常加班,平時不在意營養是否均衡,也愛吃宵夜,因此常有便秘情況,後來更因為血便就醫。後來遵照醫師的建議,下班後多吃蔬果,自己也會在用餐後喝一瓶 ...
飲食精緻化的結果,常導致膳食纖維攝取不足、水喝太少、不愛運動,便秘因而成為現代人常見的煩惱。一名27歲年輕女性工作壓力大,長期飽受頭痛、睡不安穩、月經紊亂困擾,就醫檢查發現種種問題原來都是長期便秘導致的,醫師以 ...
你有便秘問題嗎?許多民眾都知道,多吃青菜、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可以解決便秘問題,但你知道吃錯方法恐讓便秘更嚴重嗎?現代人頻繁外食,往往攝取過量的油、鹽與熱量,加上活動量不足,不少人會有便秘症狀。營養師提醒,攝取足 ...
為了身體健康著想,應養成每日排便的習慣。若超過48小時沒有排便,或是排便有困難,就可算得上是便祕了。其實很多人把便秘當成小事,不以為意;但如果排便不良,原本應該排出的廢物,就會積在體內。久而久之,這些廢物會產生毒 ...
許多人不把便祕當一回事,不過便祕與健康息息相關。腸道裡存在著與免疫有關的七成細胞,並分泌了所有荷爾蒙,其中包含了消化道荷爾蒙,還有被稱為快樂荷爾蒙的血清素,故腸道也被稱為第二個腦,它是身體的司令塔。傳染病、過敏、腦 ...
便秘可分為急性與慢性兩類。急性便秘多由急性疾病引起。慢性便秘病因較複雜,其常見症狀是每2~3天或更長時間排便1次,且無規律,糞質乾硬,常伴有排便困難、腹脹、腹痛、大便帶血等症狀。1)多喝水/水可以軟化糞便,利於排 ...
心理壓力沉重的人可以在飲食攝取上多下些功夫。首先,早上比平常早一點起床。如果早晨的時間充裕的話,心情也比較能放鬆。早餐/提早吃,選擇香蕉或優酪乳:腸道蠕動在早晨最活潑,配合體內韻律來進食也非常重要。攝取水分的同時 ...
水果為植物營養之本,既提供人體豐富的營養,又能幫助我們預防便秘。身體要健康,腸道就要乾淨,吃下肚的食物必須在一、兩天內重要物質被吸收,廢物要排泄出來,如此,腸內的惡菌才不會在腸道中生長,否則腐敗的細菌會把蛋白質 ...
根據大陸報導指出,長期便秘有可能會引發大腸癌,報導認為,之所以會產生長期便秘,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偏食或蔬菜吃太少,使得纖維素攝取過少,讓糞便堆積在大腸內,引起大腸病變導致大腸癌。台中林新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許格 ...
便秘是現代人常見的文明病之一,大家都曉得解決的辦法,無疑是多喝水與多吃水果,但大陸日前有營養師提及,有便秘問題的民眾可考慮每天喝點啤酒,刺激腸胃道蠕動幫助排便。彰化基督教醫院營養師蔡琳貞表示,沒聽過這種說法,不 ...
謠言原文:有網友在入口網站的知識平台發問說,「吃芭樂不去籽,到底會不會便秘呢?」在眾多回應中,記者看到網友轉貼一篇中醫師所撰文的解答,文章中指出,「芭樂連籽一起吃下去的話,比較容易會造成便秘。因為芭樂籽有『收 ...
不論男女老少各年齡層都可能會出現便秘問題,但根據研究指出,便秘卻較常發生於老年人身上,且老人家便秘容易伴隨食慾減退、腹部悶脹或作噁感等不適症狀,再加上他們大都患有多重疾病且服多種藥物 ...
<`span>

吃芭樂不去籽,到底會不會便秘呢?
芭樂連籽一起吃下去的話,比較容易會造成便秘,因為芭樂籽有收斂止瀉的作用,要把籽挖掉再吃比較好。
便秘可以吃荔枝嗎?
荔枝屬於典型上火水果,熱量密度高,食用10顆熱量高達半碗飯,且若食用過量恐有便秘、痔瘡等問題,所以吃荔枝應適量即可。
便秘可以吃瀉藥來幫助排便嗎?
便秘治療是以瀉劑為主流,但現有的瀉劑不良反應大,易產生依賴性且不建議長期使用,像是一般民眾常用的浣腸甘油是一種滲透壓劑,不但不適合腎功能不佳的人使用,還可能會引起胃腸氣、腹脹等不良反應。
3時6便是什麼意思?
若在3個月排便持續出現便少、便硬、便費力、便不盡、便堵塞、或便手摳,符合2項或更多症狀,建議盡早就醫,找出便秘原因,排除其他疾病可能。
為什麼咖啡可以預防便秘呢?
因為咖啡具有刺激腸道與副交感神經(由腦幹和脊髓發出神經纖維到器官旁或器官內)的作用,而這是促使腸道功能活化的原因之一,此外,咖啡香氣中所含的成分可讓心情放鬆,或許也和預防便秘有關。
老人的便秘次數偏高嗎?
不論男女老少各年齡層都可能會出現便秘問題,便秘卻較常發生於老年人身上,且老人家便秘容易伴隨食慾減退、腹部悶脹等不適症狀,再加上他們大都患有多重疾病且服多種藥物,以及心智功能減退或缺乏活動力等因素,使得原先排便不暢的情形更為嚴重。
吃優格對便秘有效嗎?
注意別食用過量,原本腸內細菌就充足、通便順暢的人,吃太多的優格,腸內細菌增加,反而會帶來不良影響,主要是因為優格中有很多比菲德氏菌(另類能夠利用乳糖的乳酸菌),腸內自然存在的細菌無法與比菲德氏菌共生,可能會死掉。
如何發現寶寶便秘?
若寶寶在排便時有以下3種狀況,應馬上求助醫師。
① 經常有不正常的用力且伴隨臉部脹紅。
② 長達5天沒有排便。
③ 大便太硬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