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免疫力

免疫力是人體非常重要的防禦系統,主要作用就是對抗細菌、病毒,特別是監視、消滅不正常的細胞。

什麼是免疫力
免疫力的分類

免疫力的分類

人體免疫系統分為2種:

① 先天性免疫系統

即是自然免疫力,包括了吞噬細胞、顆粒細胞(像是白血球)、殺手細胞(遇到病原體時將之消滅),這些細胞與系統之間會互相作用,當人體遇到病原體時便會立即產生免疫反應,並消滅病原體,此外像是胃酸、皮膚、口水和眼淚等有排除細菌的人體功能,就稱為先天免疫機制。

② 後天性免疫系統

後天免疫力是屬於適應性的,像是體液免疫系統,與細胞免疫系統。後天性免疫系統與先天性免疫系統不同之處,除了對外來病原體之抗原產生專一性、特異性免疫抗體反應外,還有「免疫記憶」能力,受到病毒感染後,體內會產生有效的抗體功能,下次再遇到同樣病毒就不會受到感染。

幼兒免疫力不足時可能發生的狀況
① 常感冒

小於4歲以下的嬰幼兒平均1個月發生1次感冒都屬正常情況,然而,如果孩子1個月感冒達2、3次以上,甚至產生嚴重的併發症,像中耳炎、細菌性鼻竇炎、肺炎,甚至更嚴重的敗血症、腦膜炎等,就必須考慮是否他的免疫力過低。

② 少見的感染

通常是1歲以下的嬰幼兒很常出現口腔黏膜感染,倘若超過1歲以上的孩子常感染,就可能是口腔衛生習慣不好,或孩子免疫力出現問題。
相關新聞 News

許多家長覺得,孩子好像一年到頭都在感冒、發燒,每個月要看好幾次醫生,做父母的不免會憂心忡忡:「這孩子是不是抵抗力太差或免疫力太弱?」不知道大家記不記得一部電影叫「世界大戰」,面對外星人的入侵,我們節節敗退,但最 ...
季節流感肆虐,每個父母無不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夠遠離疾病的威脅,事實上人體本身具有抵抗外來病毒感染源的保護機制,也就是所謂的「免疫力」。我們時常聽到要增強免疫力,那麼究竟什麼是免疫力呢?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科部小兒過敏 ...
關於免疫力,彰化基督教醫院小兒過敏免疫風濕科主任蔡易晉表示:「是人體最主要的防禦系統,主要作用就是對抗細菌、病毒,並監測、消滅不正常的細胞,例:癌細胞。」。而免疫系統則主要分為兩種:「先天免疫系統」與「後天免疫系統」 ...
提升免疫力最佳的方式,其實可從飲食做起,隨著時代改變,精緻化飲食的今日,現代人應該不只是追求吃飽,更需懂得吃得健康、營養。好的飲食習慣,其實是可以從小被「教育」起的,讓好的飲食習慣跟隨一輩子,培養不挑食的好寶寶 ...
已經碰到非常多的家長問我,「要怎麼增強孩子的免疫力」?這真是個大哉問。如果上網搜尋「增強免疫力」這幾個關鍵字,您可能會得到各種不同的建議,比如說益生菌、維他命、人參、綠藻等補品。這些補品通常不便宜,買起來經濟負 ...
小朋友免疫力差,常生病,許多家長認為可吃益生菌來增強免疫力,不過有用?且坊間有這麼多產牌的益生菌,到底要選擇哪一種?是不是越貴的越好呢?台南新樓醫院小兒肝膽腸胃科醫師鄭超宏指出,益生菌,目前主要可分為三大類 ...
從SARS、禽流感到每天春夏必定流行的腸病毒,近年來民眾為避免染上這些來勢洶洶的疾病,掀起了一陣「提升免疫力」的風潮。免疫力這個問題,會影響我們全身各系統的運作,深怕自己免疫力不足而把身體搞糟了!所以免疫力真的很重 ...
不同年齡層的寶寶,所需的食物也不盡相同,吃對食物,就可改善體質,以及促進腦部發育、幫助身體身體健康,抵抗病毒與細菌,以及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排除疾病因素後,都可簡單的替寶寶增強免疫力。至於目前很多坊間所謂的營養 ...
<`span>

餵食母乳真的能提升幼兒免疫力嗎?
母乳所含的營養不論對於疾病或過敏體質的預防,都有幫助,建議從小餵食母乳,且最好餵食4~6個月。
在飲食方面如何提升孩子免疫力呢?
① 多攝取五穀雜糧類。
② 天天五蔬果。
③ 飲食均衡。
④ 補充水份。
⑤ 少吃甜食。
⑥ 補充優質蛋白質。
常生病是免疫力不好嗎?
一般來說,2~3歲幼兒的1年生病次數約為10次以內;隨著年紀愈大,5~6歲孩童的生病則會變少,1年約為1~2次,因為免疫力變強、抗體逐漸成熟。不過,剛上幼稚園的孩童,由於接觸到人群,難免會產生接觸性感染,倒不見得是免疫力出問題。」。若排除接觸性感染,小孩早上容易打噴嚏、流鼻水;晚上容易夜咳等,建議帶至小兒過敏科醫師檢查,也許是過敏引起,並非真的感冒。
接種疫苗能提高幼兒免疫力嗎?
接種疫苗絕對是最有效,也是最簡單產生某些特殊免疫抗體的方法,雖然自費疫苗價格不菲,但光是免費的疫苗,就已經足夠讓孩子得到很多的保護。
給孩子吃益生菌可以增強免疫力嗎?
臺灣坊間有太多廣告對於益生菌的吹噓,導致益生菌這名詞過度的濫用,要吃益生菌達到對宿主有益的效果,一定要服用適當且足夠的份量才行,但坊間有些所賣的益生菌產品,其份量往往都是不夠的,所以小朋友生病了,最好還是以正統治療為主,益生菌的使用就必需要尋求專業醫師的建議,千萬不要被市面上過於吹噓的廣告給矇騙了。
健康食品吃多對孩子會有什麼影響嗎?
雖然大家都希望透過補充健康食品,來增強免疫力以對抗疾病,但是過度增強免疫力使免疫力太高,反而會對身體造成傷害,像是會造成過敏反應的疾病,如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也可能反應在眼睛上等。
6~12個月的寶寶飲食有什麼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此時寶寶開始吃副食品,可從水狀到糊狀的食物開始嘗試,且千萬不要加入調味品,可多攝取天然的維生素,並避免有農藥殘留的水果,還有特別是不要讓寶寶1天吃超過3顆蛋黃泥,有過敏體質的寶寶建議蛋白1歲後再給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