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B型肝炎

肝功能指數(ALT)(正常值是40U/L)、B肝病毒量增加(目標值300IU以下),出現的黃疸、腹水、極度厭食及疲憊症狀,多數患者無明顯症狀,潛伏期可達30天至180天,壓力大時易發作,久了易造成肝硬化甚至肝癌。

什麼是B型肝炎
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

B型肝炎的傳染途徑

① 病毒感染
因為熬夜、酒精、藥物、輸血等都可能導致B肝病毒增加,近而誘發肝炎,增加肝硬化與肝癌的風險。

② 母嬰垂直傳染
母嬰感染是造成兒童B型肝炎病毒突破性慢性感染的最重要因素。

罹患B型肝炎可能出現的症狀
倦怠、噁心、黃疸、腹水、極度厭食及疲憊、茶色尿、黃疸、腹痛等症狀。
相關新聞 News

全球每年約有89萬人因感染B型肝炎病毒而死亡,40萬人死於C型肝炎,臺灣104年肝病死亡人數多達1.3萬人,約占所有死亡人數8%,甚至高過糖尿病(6%)或高血壓(3%)。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指出,感染B、C型肝炎病毒後,可能 ...
「肝」苦要人命,有3成民眾驗出C肝卻未追蹤就醫,可能導致肝硬化甚至罹癌!根據國民健康調查發現,23.9%民眾從未抽血檢查B、C型肝炎,民眾對檢驗肝炎相關認知低落,也是導致肝癌位居我國癌症死亡率第2位的原因之一。衛福部國 ...
今年53歲的蔣先生,30年前確診患有B型肝炎,在配合的治療計畫後,蔣先生已產生抗體,確認B型肝炎治療成功,醫師表示,B型肝炎在臺灣的盛行率為20%,完全痊癒的關鍵點就在於「不間斷用藥、不要停藥!」不間斷服藥、戒菸癮 ...
在台灣,每年肝病死亡人數高達13,000人,約佔所有死亡人數8%,高過因糖尿病(6%)或高血壓(3%)死亡的比率,嚴重影響國人健康,研究證實死於肝癌的病患中,約有70%的人為B型肝炎帶原者,20%為慢性C型肝炎感染者,B型肝炎 ...
肝病俗稱台灣的國病,肝基會楊培銘教授指出,台灣每40分鐘就有一人因肝病死亡,主要是B、C肝引起的肝硬化、肝癌,而保肝第一步就是人人驗B、C肝。據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所做調查,一般民眾普遍缺乏肝病防治的正確知識。肝病知 ...
B肝病毒量破表,規律服藥可降低肝癌發生。一名婦女罹患B肝多年,定期抽血檢查肝功能指數(GOT、GPT)皆正常,但是病毒量飆達上億多,讓他很擔心。醫師表示,B肝病毒量的多寡不一定要治療,且健保給付會以肝功能指標為依據,但 ...
多數年輕人常認為肝病與自己無關,也因此忽略篩檢的重要性。其實不管年紀大小,都應確認自己是否有罹患B、C肝,畢竟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是B肝帶原者,而C肝又是藉由體液或血液等途徑而傳染,所以,若總是抱持著事不關己的態度 ...
戰勝肝病,除了要有正確的治療觀念外,健保上若能放寬治療限度,對於患者而言,將會是一個最大的助力!一名60歲的婦人,因患有慢性肝病需長期接受治療,但因健保只給付兩次療程,使得她無法支付後續的醫療費用,導致病情進展 ...
根據統計資料指出,在台灣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為B肝帶原者,其中,B肝又是導致肝發炎,進而演變為肝癌的主要元兇,雖然有95%的成年人,在接觸B型肝炎病毒後,都可自行痊癒,但對於新生兒或是兒童來說,接觸到此病毒,往往都 ...
台灣有近30萬人為B肝帶原者,而B肝帶原者罹患肝癌的機率,比起非帶原者高出近30~98倍。然而,許多B肝帶原者,因無定期做追蹤檢查,發現罹患肝癌時,腫瘤大小往往已有3~5公分大。對此,台灣B型肝炎醫療策進會委員簡榮南醫師呼 ...
「爆肝」成為現代人熬夜熬得兇的形容詞,因國人工作時間長,加上薪資長期偏低,爆肝工作到處都可以聽到,不只是上班族拼了命,連大學生都因為平時外務太多,常常到考試前才挑燈夜戰,臨時抱佛腳,整個晚上坐在書桌前念書到天 ...
<`span>

治療肝癌的方式?
手術切除。
動脈血管栓塞。
酒精注射。
肝臟移植。
保肝之道?
避免感染病毒性肝炎
沒有抗體之新生兒或成年人應接受B型肝炎疫苗注射,避免不必要的輸血、打針、針灸、刺青、穿耳洞、共用牙刷、刮鬍刀等。
積極治療慢性肝炎
對於慢性B、C型肝炎患者,首先是要養成定期追蹤肝病情況的習慣。目前許多抑制B肝病毒複製的藥物(如肝安能、肝適能、貝樂克、喜必福)及免疫調整劑(長效型干擾素),使慢性B型肝炎更容易得到有效控制,而慢性C型肝炎以長效型干擾素與合併口服雷巴威林(Ribavirin)的C肝標準治療對國人可達到約八成的治癒率。
肝癌篩檢
早期肝癌是無症狀的,所以除了日常生活保健外,肝硬化患者每3個月、健康帶原者每年、慢性肝炎患者每半年做一次腹部超音波及血清甲型胎兒蛋白(AFP)檢查,以便及早發現肝癌。
B型肝炎有機會痊癒嗎?
B型肝炎是有機會能痊癒的,患有B型肝炎的病人,能完全痊癒的機率約5%,關鍵點就在於不間斷用藥,只要配合醫師治療,待產生B型肝炎抗體,就能戰勝B型肝炎。
何謂肝功能異常?
肝指數(GPT)達80至100之間,為正常值2倍以上,持續逾3個月,同時病毒量超過2000者,就可接受預防性治療。
如何降低肝癌發生率?
生活作息正常、不吃刺激性的食物、避免吃加工食品,例如泡麵、花生製品、罐頭等,才能減少肝臟的負荷,而倘若正在進行藥物治療的病患,則不能中斷、持續2至3年的規律服藥,便可有效降低肝癌的發生率。
阻斷母嬰B肝傳染,有哪些做法?
孕婦應在第一孕期(小於12週前)產檢時,檢測B肝表面抗原及e抗原,並建議表面抗原及e抗原雙陽性的B肝孕婦,應於懷孕期與醫師討論預防母嬰感染措施,包含寶寶預防注射,與母親第三孕期抗病毒治療。
嬰兒應準時在0、1、6個月接受B肝預防注射,尤其e抗原陽性之B肝帶原母親的早產兒及嬰兒,應於24小時內盡速接受B肝免疫球蛋白、第一劑B肝疫苗。
e抗原陽性母親產下的嬰孩應於滿12個月大時,接受B肝標記血液篩檢,了解嬰兒是否已感染或未產生抗體,如經檢測未產生B肝表面抗體,也未成為B肝帶原者,則可免費追加一劑B型肝炎疫苗。
我沒有不舒服,為什麼要追蹤、治療?
因為肝臟沒有痛覺神經,所以在發炎初期大多數人只自覺比較疲倦,或是認為自己工作太勞累,常忽略是肝臟發炎的警訊,等到出現明顯表徵,如:茶色尿、黃疸、腹痛等,通常疾病已經進展到比較後期,因此民眾都應該定期追蹤肝指數。
追蹤肝炎的頻率?
慢性肝炎病患每6個月要做超音波並抽血檢查肝功能,肝硬化病患則是每3個月要照超音波追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