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月子調理

① 產後調理。
② 並幫助子宮恢復到原本的大小,減少宮縮腹痛。
③ 促進產後新陳代謝。
④ 幫助穩定產後不安的情緒。
⑤ 幫助產婦分泌滋養的乳汁,哺餵寶寶。

生產後的4至6周,應多多休息避免操勞,月子調養的重要性在於預防產後出現腰酸背痛或全身關節疼痛的症狀,許多產後婦女常會有腰酸背痛困擾,會有這樣的現象產生,主要是因為女性在懷孕期間會分泌弛緩素,弛緩素會讓關節周圍韌帶鬆弛,讓母親的骨盆鬆弛,使得分娩時胎兒能夠順利通過骨盆腔,弛緩素也會造成全身關節、結締組織、韌帶的鬆弛,關節出力就會容易扭傷。

什麼是月子調理
月子調理的四個面向

月子調理的四個面向

一、生理照護

傷口護理與清理子宮廢物,是產婦坐月子時的照護重點,不論是自然產或剖腹產,傷口應該是越來越不痛,若發現傷口有紅、腫、熱的現象,而且變得越來越痛,代表可能遭到感染,最好儘快就醫治療,避免讓狀況惡化,懷孕到後期、生產完都容易腰痠背痛,多休息就可緩和。


二、飲食調養

傳統的月子餐,在菜色與份量上,總給人變化少、量超多的印象,往往讓產婦望而生畏,在身體大虛的狀況下,如何好好吃以補回耗費的元氣,就變得非常重要,其實產後的飲食首重均衡攝取養分,1天熱量攝取1,600至1,800大卡,即使是哺乳媽咪,至多增加300到500大卡即可,然而,由於植物部位不同,蘊含的能量也不一樣,調養產後的虛寒體質,應多吃能量高的根類食物,例如:

① 山藥/含植物性的雌激素,可以補充子宮內膜。

② 牛蒡/牛蒡可以去除身體的毒素,利於發汗、幫助排尿及促進肝臟功能。

③ 黑豆/黑豆的膳食纖維含量是蘋果的2倍,不只能幫助排便,也能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血管疾病風險。


三、中醫調理

月子期間,產婦不是食用藥膳,就是喝藥飲,無非是想藉由中藥來退火、補元氣,中藥也是藥物,有其適應症與副作用,因此,若想在月子期服用中藥調理,最好先諮詢中醫師,以了解個人體質後,再決定其適用的藥物種類與劑量,每個人的體況各不相同,沒有1個藥方通用任何人,而是強調個人化才是,另外,產後調養各有不同階段性任務,可服用的湯方也不同,一定要了解其藥物組成與劑量,不宜過量服用。


四、生活照顧

月子期間,充分休息正是最佳調養之道,加上保持愉快心情,效果更勝食補與藥補,不過,為了讓身體復原的狀況更好,需要產婦留意一些生活細節,如不提重物、不過度用眼。

月子調養注意事項
坐月子期間建議多平躺休息,不宜搬重物、上下樓梯,以免往後 產生腰痠或子宮下垂,心情宜保持平和,可降低產後憂鬱症狀以 及損傷視力,可用溫熱水洗頭,洗完應盡快用乾布擦乾,不宜食 用冰品或寒、涼食物,會影響腹盆腔內的血液循環與排惡露。 應避開重口味的食物,以高蛋白質與平性蔬果為主,可將酒釀或 八寶粥當成產後第一周跟第二周的早餐,酒釀是糯米去發酵,且 糯米屬溫性,酒釀也可刺激子宮宮縮並具有發奶的功效, 若是 手腳容易冰冷或是乳汁不足,可加點酒釀在早餐裡,做成像是酒 釀蛋、酒釀桂圓蛋等料理。

許多人對於生化湯都存有疑慮,深怕喝完生化湯會大出血,生化 湯有一定的組成劑量,而主要劑量是當歸,當歸是養血之用,產 後屬血虛狀態需適當養血,川芎跟桃仁屬活血藥,活血藥可刺激 子宮宮縮,產後的宮縮對產婦的子宮恢復是很重要的,宮縮促進 排出惡露及幫助恢復到原本的大小,需注意的是要吃對時間,剖 腹產建議在第四天第五天之後才開始吃,自然產則建議第三天第 四天開始吃,宮縮藥與生化湯只能二選一,建議產婦吃完宮縮藥 後再開始吃生化湯,吃一周即可。

坐月子期間也是女性改善體質的好時機,任何體質的女性皆會因 分娩時大量出血及過度用力等,使產後元氣大損,且產後許多部 份都處於耗能的狀態,子宮需要修復、乳房製造乳汁等,剛好是 調理的好時刻。
相關新聞 News

許多媽媽都說經歷生產的痛之後,認為經痛已經不算甚麼,事實上,產後乳腺不通造成乳腺炎的痛苦指數直逼生產!魏女士產後3個月發作5次乳腺炎,其中3次非常嚴重,常常是上一餐擠奶時正常,下一餐就塞住了,乳腺炎發燒時體溫更高 ...
在家坐月子已蔚為趨勢,對於產後的媽咪來說,不但方便也能在熟悉的環境下休養生息,然而,現今月子餐型態多樣,主要分為低溫送(一日一送)與熱熱送(三餐熱送)兩種,究竟哪一種比較適合自己呢?就讓專業月子餐調養師告訴你 ...
一提到「做月內」,許多人都會聯想到產後婦女為了養氣補身,會放一個月的長假,除了整天在家與孩子為伍,每天還得吃上一大堆補品,許多年輕產婦受不了,月子沒有做完就自行結束。然而醫師提醒,月子沒作好,一生都困擾,生產完 ...
生產後坐月子這三十天對女性而言,是一生中千萬不可忽視的體質黃金調養期,對健康影響極大,若月子坐得好一些原有的疾病都能獲得改善,但如果坐不好恐會產生其他病症,因此,如何在坐月子期間將體質調理好,恢復到健康狀態,是 ...
產後想要瘦身恢復,坐月子很重要!一名42歲的高齡產婦,十年來亂經且月經量少,於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調經半年後幸運地懷孕,孕期持續中醫調理,順利產下健康男嬰,產後坐好月子。讓她從懷孕前的80公斤,現在瘦到68公斤,剷肉 ...
產後子宮功能是否能恢復良好,關鍵在於第1週有沒有好好以生化湯來幫助子宮收縮,排除殘留的血塊和分泌物。這個階段體質調養得當,可降低日後罹患婦女病的機率。喝生化湯可以促進子宮收縮,幫助在懷孕時被撐大的子宮,能盡快恢復 ...
亞洲國家陷入一片坐月子迷思中,普遍將產後坐月子視為一項鐵則,堅定不移,然而,近日因為凱特王妃生產後10個小時便下床趴趴走,為華人媽媽們帶來不小的衝擊,也讓大家紛紛開始探討坐月子的本意及目的。對於自古流傳下來的坐月 ...
生孩子後坐月子習俗一般僅見於亞洲幾個國家,不過各地的習俗都不太一樣,而且隨著時空背景的差異、民眾觀念改變,過往的禁忌今日可能也做了一番調整。而為什麼西方國家的人都不施行坐月子,如凱特王妃剛生完小孩的第2天就出來 ...
隨著社會變遷及家庭結構改變等因素,雙薪家庭增加,家庭部分的功能逐漸式微,進而需要社會提供替代之服務協助,因此產後護理機構大量增加。102年衛生署將首度規劃辦理產後護理機構評鑑,針對行政管理、安全環境、感染控制、品 ...
國內人口結構改變與都市化的影響,臺灣雙薪型態小家庭也越來越多,有許多的準媽媽們選擇在產後護理之家坐月子。為維護產後婦女及嬰幼兒照護品質與健康,桃園縣政府衛生局依據護理人員法及配合行政院衛生署規定,積極輔導坐月子 ...
一般認為女性一生中,有三次調整養護體質的關鍵期,分別是青春期、產後坐月子期間與更年期,署立彰化醫院中醫科針對產後調理,歸納調理五階段:去瘀、健脾、補氣、強筋、婦科調理,應按順序調理才能達到事半功倍效果。中醫科邱 ...
<`span>

坐月子不能洗冷水澡?
不要洗澡、洗頭原因是因為生產過後全身的毛細孔都會張開,包括頭皮,月子裏洗澡可能導致日後全身疼痛或虛弱的產婦洗澡後因而感冒。現認為分娩後2~3天就可洗淋浴,產後7至10天即可用熱水洗頭,洗後要完全擦乾。
坐月子禁吹冷風?
其實只要室内温度適當,就不必如此怕風,即使在冬季,開窗通風呼吸新鲜空氣,對產婦和婴兒也都有利,或者媽媽們坐月子期間最好穿長衣、長褲,如果是夏天則選擇薄的長袖衣物。
生化湯可以幫助排出子宮的瘀血?
1天1帖溫熱的生化湯可以緩和子宮肌,舒緩收縮時產生的疼痛感,徹底排除殘留在子宮內的瘀血、組織等。自然生產的人如果沒有傷口感染或血崩,3天後可開始服用生化湯,剖腹生產的人要視傷口癒合程度,待排氣後服用,直到廢物排乾淨即可停止,多服無益。
多吃麻油雞能滋補氣血?
麻油雞裡的雞肉可提供蛋白質,能幫助乳汁更為營養,老薑、米酒可溫暖腸胃,疏通經絡、活化內臟功能,祛除體內風寒,胡麻油則可促進子宮收縮,幫助子宮恢復功能,是可以讓產婦肌肉維持彈性、紅潤光滑又年輕的滋補聖品。
酒釀有助產婦胃口大開?
酒釀是溫補的食物,甜酒釀裡含有糖化酵素,能分解食物中的澱粉、脂肪成分,酒釀中的米酒也有溫暖身體,改善產婦手腳冰冷的作用,酒釀中所加入的桂花醬氣味清香,可舒緩心情、放鬆緊繃的肌肉,有助穩定產後不安的情緒。
紅豆為什麼能消除水腫?
產後女性往往因為腎氣不足,出現脾腎虛弱的浮腫現象,水腫的困擾多半集中在產婦下腹、手腳或臉部,紅豆適合水腫的人食用,因其含有維生素B群和礦物質鉀,可消除浮腫,改善血液循環,促進能量產生。
吃什麼可以幫助乳汁分泌呢?
紫米性溫,有補血的功效,所含的礦物質磷(是人體必需的礦物質營養素),能協助人體熱量的儲存,同時紫米含有蛋白質、維生素B群(是一群水溶性的有機化合物,它們的主要生理作用是促進人體代謝碳水化合物)、E(一種脂溶性維生素,是最主要的抗氧化劑之一)、葉酸(是維生素B9的水溶形式)、鈣、鐵等,都是造血、補氣血的營養來源,有助產婦分泌滋養的乳汁,哺餵寶寶。
產後要多久才可以進行性行為?
因為一般媽媽產後會陰部有撕裂傷,醫師建議當傷口癒合,且惡露完全排乾淨後,大約產後2~3週即可以恢復性生活。
以中醫的角度來看,坐月子時有忌吃什麼嗎?
① 忌生冷、寒涼食物/如冰品、飲料、梨子、柚子、葡萄柚、西瓜、椰子、橘子、蕃茄、綠豆、蓮藕、黃瓜、苦瓜、絲瓜、冬瓜、大白菜、白蘿蔔、茄子、豆腐、海帶。
② 忌烤、油炸、辣、刺激性食物/如醃漬品、咖啡、咖哩、沙茶醬、辣椒。
③ 食酸性食物/梅、醋、檸檬。
月子做完之後可以改善經痛?
經過月子期間的冰冷食物忌口、產後調養,竟改善了她過去的經痛現象,月子的目的是利用這段剛好可以休息的期間,做適度的運動、休養,恰當的食補與食療,不但能改善體質,將不好的體質在這段時間慢慢改變過來,甚至還能比以前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