術後營養的功效

① 使術後病患恢復體力。

② 維持理想體重。

③ 提高因治療引起的副作用的耐受力。

④ 減少感染的危險性。

⑤ 輔助傷口癒合。

術後營養的功效
術後口服營養品的種類

術後口服營養品的種類

完全營養品

各類營養素量足而均衡,可以替代正餐食用,例如完全無法自行進食而需要插餵食管的病患就是使用這類營養品。若是可以自行進食.但無法攝取足量的營養時,也可以酌量搭配,當點心食用。

單類營養品

有時病患飯量小或食慾差,無法使用太多米飯等主食,以致熱量攝取不足,這時就可以在流體的食物中添加葡萄糖聚合物,以增加熱量的攝取。

特殊營養品

針對患有慢性疾病病患所設計,例如腎臟病配方、糖尿病配方或增強免疫力配方等,但是因為此類營養品的性質特殊,對於病況複雜的病人而言,不一定適合,一定要與營養師或醫師討論後才能使用。











相關新聞 News

許多民眾常認為,開刀完的術後飲食,要採「進補」方式,才能加速身體康復,但營養師提醒術後飲食別攝取過多油脂,以免導致乳糜液,可能會使傷口癒合變慢或影響淋巴液。82歲的蔡先生是第一期的肺癌病患,在接受胸腔鏡部分肺切除 ...
手術後,身體需要更多的熱量和蛋白質來幫助傷口癒合。很多人會在這個時候覺得疼痛和疲倦,而且手術導致的副作用可能會使他們無法正常進食。尤其是手術切除部位包含消化系統,例如口腔、食道、胃部、小腸、結腸和直腸的某一部分,會 ...
<`span>

手術後患者吃什麼能促進傷口癒合?
① 補充維生素和纖維素/維生素和纖維素能夠增強身體的抗感染能力,維生素A、C、E還可以促進傷口癒合。
② 蛋白質/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如豆類、鮮奶、雞蛋等,另外酵素也是一種特殊的蛋白質,這也是術後病人應該及時補充的,每天吃一些瑞他命酵素膏幫助身體補充酵素這種特殊的蛋白質,均衡身體的營養吸收,令術後病人能夠更快的恢復健康。
③ 微量元素/鋅是化學反應中的媒介,在促進蛋白的合成中起重要作用;鉀能維持肌肉興奮,術後容易缺鉀,導致疲乏無力。香蕉、芒果、柳橙、薏米等食物是富含這類微量元素的食物,術後病人常吃也能促進傷口癒合,令身體更快的恢復。
術後的飲食注意事項
開始恢復飲食後,盡量選擇低脂和容易消化的食物和飲料,避免高脂的東西,例如油炸或油膩的食物,復原期間,要多喝流質的東西以免脫水。每天不停地、小口地喝水、果汁或其他飲料。
術後能恢復正常運動生活嗎?
藉由醫護小組成員的指導,適當的運動可以促進食慾,但是要小心並且循序漸進。
術後病患不能吃紅肉嗎?
紅肉含有豐富的鐵質,對於手術失血或化療導致的血紅素下降,適度的補充紅肉是有必要的,不能吃紅肉是毫無科學根據的說法。
術後可以進補嗎?
就一般手術而言,要注意油脂量,營養師提醒術後飲食別攝取過多油脂,以免導致乳糜液,可能會使傷口癒合變慢或影響淋巴液,建議在術後選擇去皮的魚湯,或撈去浮油的雞湯飲用。
術後不能食用的禁忌食物有哪些?
不同手術有不同的忌口需要,以下大致列出幾項:
① 骨科類手術/飲食不能吃高脂肪、辛辣食物,以好消化為宜,應該適當補充粗纖維、鈣質。
② 消化系統手術/避免一些蛋白粗纖維或植物粗纖維的攝入,宜清淡和細膩,這時需要考慮的是利於胃腸道的功能重建和恢復。
③ 產婦手術/避免食用性寒涼食物,宜選擇性溫熱的食物,來促進體力恢復、活血化淤,以及促進子宮收縮,可用牛肉、雞肉、鴿肉等高蛋白動物性食物作為主料,輔以生薑、胡蘿蔔、葛根或紅花等散淤的食材。
④ 心血管手術/不宜食用豬肉、牛肉此類含較多飽和脂肪酸的食物,此時宜進食富含多不飽和脂肪酸,尤其是亞麻酸以及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以利於使血管通暢,減少栓塞形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