薑黃的功效

① 抗發炎、抗凝血。
② 抗氧化。
③ 防癌。
④ 預防阿茲海默症、惡性腫瘤、高血糖、發炎性腸炎以及關節炎等。
⑤ 淨化血液。
⑥ 助新陳代謝。
⑦ 降發燒。
⑧ 減緩抽筋。
⑨ 減緩經痛。
⑩ 減肥。

薑黃的功效
薑黃的種類

薑黃的種類

① 秋薑黃
目前台灣薑黃粉市場上最常見的一種,薑黃素含量高,有辛辣香氣,顏色比春薑黃深一點,一般多用於烹飪烘焙。

② 春薑黃
薑黃素含量極低,因而價格低廉,多半用來烹煮咖哩,使咖哩產生香味及色澤。

③ 紫薑黃
薑黃素含量不高,大致顏色呈現淺綠色,高山地區呈現粉紫色,口感不佳,苦中帶辛。

④ 紅薑黃
紅薑黃也是秋薑黃的一種,因為剖面顏色類似紅橘色,所以被稱為紅薑黃,與秋薑黃相較,紅薑黃的鐵質較高一些,且多了些胡蘿蔔素,氣味也較濃郁。

什麼是薑黃素
薑黃素是一種不溶於水多酚類的化合物,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抗病毒、抗真菌及抗腫瘤等藥理活性,使得它的的成份受到許多關注,科學界也投入相當的研究。
相關新聞 News

薑黃是黃咖哩粉中重要的組成物,我跟英國知名改革派廚師奧利佛一樣,講究食物組成及來源,所以我偏好買粉狀的印度咖哩粉加入蜂蜜,再加入一些薑黃粉來製作咖哩,我不喜歡現成的咖哩塊,因為裡面的咖哩味道不夠道地,同時過甜 ...
辛香料一直是台灣人做料理不可或缺的調味料,不僅可用來提味、增加香氣,也是菜色擺盤的好夥伴,但實際身為配角的它們,卻各自擁有許多不同的營養價值,或許從外觀上看不出它們特別的地方,但若是一一了解,就會發現它原來並不 ...
近年來民眾越來越注重養生,而薑黃的風潮盛行,據媒體報導薑黃能夠預防失智、保健腸胃且抗氧化,因此引起許多人關注,但究竟薑黃跟我們平時喝的薑茶或者薑母鴨是否相同?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蕭曉安營養師表示,薑黃雖屬薑科類植 ...
近年來,薑黃成為市面上最熱門的保健食品,不管是在有機商店、傳統市場都會看見它們的蹤跡,對此醫師表示,薑黃其實就是咖哩的主要成分,它不僅能抗發炎、抗凝血、防癌外,就連對阿茲海默症也能有保護作用。薑黃素好處多,防失 ...
美國知名醫療網站WebMD上指出,癌症預防研究中心(Cancer Prevention Research)的研究顯示,生薑萃取物可以降低結腸中某些發炎症狀。密西根大學醫學院的利克博士(Suzanna Zick)表示,在許多生薑細胞的培養研究中發現,生薑有 ...
如果你的家人開始作菜,設法讓他們採用可活化大腦、改善認知機能的食材吧!目前最建議大家注意的食材是「椰子油」。美國一名女醫師讓罹患早發型失智症的丈夫攝取椰子油,結果發現可稍微抑制病症惡化,這則消息引起我的關注。在歐美 ...
<`span>

薑黃和生薑是一樣的東西嗎?
薑黃雖屬薑科類植物的一種,但與我們常吃蔥薑蒜的「薑」是不同的,薑黃和生薑長得相似,但實際食用功效卻大不同。
薑黃素的每日建議攝取量為多少?
為避免攝取過多產生反效果,成人建議每公斤體重0~3mg來計算,每日攝取量大約在200mg以內。
薑黃素有限制食用對象嗎?
有凝血功能障礙疾病者、腎臟病患者、孕婦及哺乳婦女等應避免服用薑黃素。
購買時該如何選擇薑黃粉?
以保健效果為考量,建議選購秋薑黃粉或紅薑黃粉,顏色選擇深暗橘黃色為優。
在日常生活中吃什麼食物能攝取到薑黃素?
可由咖哩、薑黃、黃芥末等料理中攝取。
剛做完手術的患者可以吃咖哩嗎?
咖哩中的薑黃素可幫助減緩血栓,攝取過量薑黃素很容易增加出血風險,建議少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