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兒茶素

兒茶素屬於多分類的營養素,一般茶葉約含10到25%的兒茶素 ,兒茶素可抑制催化自由基形成的酵素活性,喝茶可降血壓、降 血糖、抗氧化、抗發炎、抗癌,日本研究指出,常喝茶的老年人 ,罹患癡呆症的風險,較常人低30%以上。

另外《歐洲臨床營養學期刊》也有相關研究,研究人員招募12 名健康男性,並將他們分成兩處進行測試,一組給予含綠茶萃取 物的飲料,另一組則給不含綠茶萃取物的飲料。讓他們喝下後, 進行記憶力測試,科學家同時利用核磁共振影像,觀察兩種飲料 在受試者大腦中的變化。

研究結果發現,跟沒有喝綠茶的人相比,綠茶飲用者背外側前額 葉皮層的部分產生變化,掌管工作記憶部分的大腦有活化的現象 ,而工作記憶的部分處理的是,人解決問題與集中注意力的能力。

研究者表示,綠茶中的綠茶多酚能擴大血管,加速血液供應到大腦 ,而綠茶當中的兒茶素(EGCG),具有強力的抗癌功能,同時也 能避免腦中的損害認知的老年斑塊生成,讓老年人減少失智的危機 。

什麼是兒茶素
兒茶素的種類

兒茶素的種類

兒茶素主要分為4種:

① 表兒茶素(Epicatechin EC)。

② 表沒食子兒茶素(Epigallocatechin EGC)。

③ 表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picatechin gallate ECG)。

④ 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Epigallocatechin gallate EGCG)。

含兒茶素的食物
① 茶

兒茶素、咖啡因,早已被證實促進新陳代謝,特別是兒茶素,還能提高基礎代謝率,有助於控制體重、降低體脂肪及改善身體質量指數。

② 水果

蘋果皮中含有大量兒茶素,可應付自由基、有效抗老化。
相關新聞 News

蘋果所含有的多酚,特別稱為「蘋果多酚」屬於植化素的一種,其中一個成分「表兒茶素(epicatechin)」與花青素同樣受到矚目。綠茶裡面含有大量的兒茶素,具有殺菌、降低膽固醇指數、抑制血壓上升的作用,表兒茶素則是兒茶素的一種 ...
談到喝茶,在美好的冬日下午時光,若能泡杯好茶,雙手捧著熱杯,啜飲一口,望著山中好景,輕輕嘆氣,此種畫面,只要一想到,嘴角也能幸福的向上揚起,但說到喝茶,你不可忽略的,就是綠茶中兒茶素對於身體健康的幫助!根據美國 ...
COLOR RUN正夯!為避免全民瘋慢跑僅曇花一現、或因新鮮感消退後呈現泡沫化狀態,復健科陳易進醫師日前進行「慢跑習慣與運動疲勞認知調查」瞭解國人運動概況,結果顯示,高達7成的民眾撐不過3個月就放棄慢跑,更有8成慢跑新手因 ...
現在很多茶飲都標榜健康茶飲,內含豐富的兒茶素,為了驗證當中是否含有營養素,有學者針對市售的27款茶飲,分析其中的兒茶素含量,其中衛生署認證的健康食品茶飲當中,兒茶素反而沒有比其他產品來得多,可以說是跌破很多消費者 ...
子宮肌瘤是全球常見的婦女疾病之一,每4位女性就有1位長肌瘤,發生率相當高。而《美國婦產科雜誌》一篇針對治療子宮肌瘤的研究文章指出,綠茶中的成分「兒茶素」可能有效縮小肌瘤的大小,對女性可說是大好消息。子宮肌瘤是女性 ...
減重過程中最怕遇到的非「停滯期」莫屬!「停滯期」意指一般民眾在開始施行減肥計劃後的數月,體重機數字停擺超過一個月以上,營養師說明,這是所有減肥朋友們最不想面對的現實,有些無法突破停滯期的人,甚至可能就會放棄,開 ...
叮咚!走進便利超商打開冰櫃,茶類飲料幾乎佔去了架上的版面一大半,在台灣,茶飲市場大餅,一直都是受各大廠商矚目攻佔的焦點,換個鏡頭,無論是沿街手搖飲料店相互爭艷搶市,傳統茶葉行,也是不少老主顧,時常光顧的地方,一 ...
日正當頭,艷陽天天高掛,愛美又怕曬黑的民眾除了撐傘、擦防曬;現在網路又謠傳沒喝完的「隔夜茶」別可急著倒,因為隔夜茶當中的類黃酮和兒茶素成分頗高,以化妝棉或毛巾沾溼,拿來擦拭肌膚,有抵抗紫外線、抗氧化的功能,到底 ...
<`span>

所有的茶都有相同功效嗎?
常見的綠茶、紅茶、烏龍茶3種茶會隨著發酵過程影響性味,且每種茶的成分也會有所不同:
① 綠茶/未經過發酵,性味偏涼,兒茶素含量比較多。
② 紅茶/全發酵所以性味偏溫,兒茶素含量較少,茶黃素較多。
③ 烏龍茶/屬於半發酵,性味偏平,主要有茶紅素、茶黃素及兒茶素。
喝茶注意事項?
在沖泡茶葉時,第一泡應先丟棄,他說,大多農藥多屬於水溶性,易受高溫破壞,可避免攝取到殘留的農藥。
哪些族群應避免喝茶?
貧血、月經前後、腸胃差、胃食道逆流、慢性胃炎者,應盡量避免飲用,以免使問題更加嚴重,且一天攝取量最好不要超過600C.C.,以免咖啡因攝取過多,造成心悸、頻尿、失眠等問題發生。
吃蘋果不削皮也能和喝綠茶得到一樣的效果?
蘋果的表兒茶素則是以「多醣體(結合2個以上單醣的醣類)形式存在,應付自由基得以發揮更強大的力量,蘋果的果皮含有比果肉更多的表兒茶素,果皮的表兒茶素含量超過果肉的4倍。
喝茶可讓精神較好,有跟咖啡一樣的提神功效?
透過「兒茶素」的補充,誘發氧化脂肪酵素基因表現、增加脂肪代謝比重,使得原先使用肝醣代謝轉變成利用脂肪,肝醣利用減少後,乳酸濃度也因此下降,較不易有疲勞感,挑選茶素含量較高(綠茶含量最多)的產品飲用,能降低疲勞感,讓運動更有持續力。
喝茶對身體好,為什麼不能搭配藥物服用呢?
服藥時應避免含有鐵劑的藥物以茶水吞服,茶湯中的兒茶素會與藥物結合使其失去藥效。
喝茶好處多,喝濃一點對身體更好?
茶太濃時,咖啡因亦相對提高,容易引起心悸、緊張、頻尿、失眠等狀況。在這方面,紅茶比綠茶來得明顯,因為紅茶的咖啡因含量較高(177-303 vs 40-211mg/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