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心絲蟲

 心絲蟲的感染是透過蚊子叮咬作為傳染媒介,是一種不可逆的疾 病,蚊子的生命週期約1個月,在這期間叮咬患病的狗後,再叮 咬健康的狗即傳染。一般在4到6個月後心絲蟲就會發展為成蟲 ,經由血液循環到達心肺系統,對心肺系統造成嚴重傷害。研究 顯示夏季蚊蟲體內帶原的心絲蟲量較冬季增12倍,大幅提升毛 小孩的感染風險。每隻寵物感染心絲蟲後的反應及病況皆不同, 療程相當複雜,治療死亡風險也高。

心絲蟲成長階段分為幼蟲5階段以及最後的成蟲階段,幼蟲第一 階段體型小,易透過蚊子吸血而進入蚊子體內成長,幼蟲長到第 三階段即具感染力,此時健康的狗受叮咬就被感染。幼蟲會在狗 體內持續長大,至第五階段僅需100天,而成蟲壽命5到7年,持 續傷害狗的健康。心絲蟲隨著血流及體型成長,卡在狗體內肺動 脈並往心臟長,因肺高壓導致心臟越撐越大。

什麼是心絲蟲
罹患心絲蟲的症狀

罹患心絲蟲的症狀

 通常貓狗在感染心絲蟲症初期無明顯症狀,到中期才較明顯。

① 咳嗽

② 呼吸困難

③ 運動力下降

④ 肚子變大但日漸消瘦

若是感染到心絲蟲,初期的症狀為咳嗽、精神和食慾不佳;中期體力變差、體重減輕;後期則因心肺衰竭、嚴重咳嗽致死。無論是否發現症狀出現,都應該定期篩檢,而出現症狀時,更應立即篩檢。每年定期篩檢,每月定期服預防藥,若感染則即時就醫治療。

關於心絲蟲的注意事項
 許多飼主以為只要少出門,長期待在室內或住在高樓層就能隔絕蚊子侵襲,這些都是錯誤認知,飼主往往忽略蚊子可能隨著電梯進入高樓中,而毛小孩的鼻頭、肛門等處都可能被蚊子叮咬而感染心絲蟲。

避免毛小孩感染心絲蟲,飼主須對心絲蟲感染有正確的認知及對篩檢的重視,就算有投餵預防藥,也要一年定期做一次心絲蟲篩檢,才能掌握毛小孩的健康狀況。

心絲蟲的治療


心絲蟲的檢驗方式為快篩,檢驗心絲蟲母蟲蟲體抗原,照X光時 也可見得肺臟動脈彎曲、變大。若確診患心絲蟲病,治療療程多 採「二次殺蟲法」,多了緩衝期降低副作用風險,採用打針合併 藥物。「二次殺蟲法」療程為服類固醇等抗血栓藥,分別於第

60天、第90天及第91天時Melarsomine注射,期間仍需服藥。打 針後的21天內,較易因心絲蟲死亡造成血栓,需持續服用抗血 栓藥物,並密切觀察愛犬狀況。打完第二針半年後需回診檢查, 大多都可治癒。預防勝於治療,心絲蟲的預防方式為每月一次定 期口服(肉塊、藥錠)、點藥(點於脖子後側皮膚),少部分狗則以 打針預防。
相關新聞 News


七歲的毛小孩妮妮,平常活蹦亂跳的好快樂,卻因為感染心絲蟲,而一命鳴呼!飼主說,妮妮那幾天喘得好嚴重,又咳又吐的,好心疼,但是帶牠去就醫,醫師說是感染到心絲蟲,而且很難治好,隔沒幾天,妮妮就走了。感染到心絲蟲全身 ...
某飼主帶一隻12歲的瑪爾濟斯,因嚴重咳嗽問題就醫,當場被醫師評估感染了心絲蟲,不過飼主卻堅信愛犬長年在家,自認沒有感染心絲蟲的可能,也從未帶牠進行心絲蟲篩檢,甚至覺得醫師的評估相當荒謬。返家後,咳嗽症狀依舊,還咳 ...
寵物心絲蟲症透過家蚊媒介傳染,一旦感染會對狗狗的心肺系統造成傷害,曾有一隻長期住在陽台的5歲黃金獵犬,平時活力十足,因為嚴重咳嗽,且食慾不振而就醫,由於飼主認為家中沒有蚊子,沒有意識到可能是心絲蟲症,經篩檢發現 ...
登革熱以蚊子為媒介,對人體健康產生不少危害,而狗界最重要的傳染病「心絲蟲症」也是由蚊子傳染,在台灣主要是熱帶家蚊造成,據研究調查顯示,氣候濕熱的高雄地區,未預防心絲蟲症的寵物狗感染率竟為全台平均的1.5倍。高雄狗 ...
在炎熱的夏季裡,不僅會使人中暑、不適外,就連寵物也會受到寄生蟲影響,根據台北市獸醫師公會楊靜宇醫師表示,夏天裡感染跳蚤、壁蝨、心絲蟲三大寄生蟲機率增加6成。定期檢查,預防勝於治療:在三大寄生蟲,最要注意的就是心絲 ...
邁入春夏之際,很多飼主都會帶著愛犬外出踏青,近期診間有一名飼主張小姐表示,平常都會帶著家中愛犬趴趴走,亦都會定期帶寵物到沙龍做美容洗澡,請專業美容師幫忙除跳蚤、清理肛門腺等,以為如此便已做好預防寄生蟲感染措施 ...
居家犬貓聰明、有趣且每隻都具有獨特的性格,因此,被稱為「人類最好的朋友」。但在日常生活中的食、醫、住、行方面,每隻犬貓都需要被關心、照顧、提供足夠的活動空間及經濟承諾。臺灣大學生農學院附設動物醫院蔡函儒獸醫師表 ...
民眾都知道夏日要展開防蚊大作戰來預防登革熱,室內常放置捕蚊燈、電蚊拍,但別忘了養在室外的狗狗,也要多注意牠身旁有沒有蚊子,雖然狗狗沒有登革熱,但狗狗被蚊子叮咬則就有可能感染心絲蟲。獸醫師黃博謙表示,台灣為犬心絲 ...
<`span>


心絲蟲是怎麼傳染到貓狗身上的?
心絲蟲的感染是透過蚊子叮咬作為傳染媒介,研究顯示夏季蚊蟲體內帶原的心絲蟲量較冬季增12倍,大幅提升毛小孩感染風險。
定期幫寵物做洗澡美容,可預防心絲蟲?
幫毛小孩定期洗澡美容僅為清潔防護,要預防寄生蟲感染,應每月定期做好除蟲措施,如此才是保護寵物的不二法門。
只要不帶寵物出門就不會感染心絲蟲了嗎?
有許多飼主以為只要讓寵物足不出戶,就不會有感染問題,事實上,蚊子很容易跟隨人類進入家中造成感染,高雄地區更有1半以上的寵物犬養在室外,導致感染率比全國平均高出1.5倍,飼主們應謹慎防範。
在什麼時候寵物感染比例比較高?
一般寄生蟲的繁殖季為春、秋季居多,但夏天因天氣悶熱,易造成蚊蟲大量孳生,被蚊蟲叮咬的機率反而增大,且感染心絲蟲後數月到數年之後才會有明顯的症狀,每當飼主發現時常常為時已晚,因此也需特別注意。
有什麼藥幫我的寵物預防心絲蟲?
市面上有許多預防性的產品可以阻斷心絲蟲感染,包括使用咀嚼錠、口服藥錠,也有許多飼主使用每月1劑的滴劑預防感染。
在貓狗居住環境上需要注意什麼嗎?
可透過定期使用寵物驅蟲滴劑及清潔環境,來防止寄生蟲危害到寵物,寄生蟲不只會寄生於寵物身上,家中的沙發、地毯與牆角等,也經常是寄生蟲藏匿之處,環境上的清潔需要特別注意。
人會被感染心絲蟲嗎?
心絲蟲病可經由蚊蟲傳染至人體,在肺臟、體腔或皮下形成結節腫塊,美國與日本已有多起在人體內發現心絲蟲的案例,台灣也曾有過個案,雖然對人體的危害不大,但有飼養寵物的民眾仍應慎防人畜共同傳染病。
我的寵物感染到心絲蟲了,請問容易治療嗎?
若是感染到心絲蟲,會出現咳嗽的症狀,而且會沒有體力,吃不下東西,病況嚴重時,甚至會出現心肺功能衰退與肝腎功能衰退,進而造成死亡,毛小孩感染到心絲蟲很難治癒,所以預防感染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