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肝硬化

正常的肝臟在一般情況下具有自行修補的能力,然而當肝臟發炎太劇烈或長期發炎,就像傷口結痂一般形成纖維組織,產生所謂的「纖維化」,甚至在形成硬化結節,這個現象就稱為肝硬化。

肝硬化是所有發炎性肝病的最後結果,肝硬化不但會造成肝臟功能的減低,而且會有嚴重且致命的併發症,例如併發食道靜脈曲張破裂出血、自發性腹膜炎以及肝腦病變。

酒精是導致肝硬化的主因,因此控制酒精的使用量和時間長短能有效減少罹患肝硬化的機會,建議正常男性每日不可飲用超過50公克的酒精,而女性應控制在每日40克,此外,若是以患有酒精性肝炎或肝硬化者絕對禁止飲酒,同時應避免服用來源不明的藥物,保障肝臟健康。

非酒精性的脂肪變性肝炎也是造成肝硬化的元兇,是因體重過重、高血脂、低活動量、糖尿病所引起,患者減重、提升運動量、控制血糖與血脂來控制病情。

什麼是肝硬化
肝硬化的分類與成因

肝硬化的分類與成因

常見的肝硬化分類與成因:

① 細胞壞死後肝硬化
持續性肝炎(如:B型肝炎、C型肝炎)、藥物或工業毒物中毒、心陳代謝異常等。

② 酒精性肝硬化
長期且大量酗酒導致肝硬化。

③ 心因性肝硬化
右側慢性充血性心臟衰竭、心臟瓣膜病變、心包膜炎等。

④ 膽汁性肝硬化
膽道阻塞造成膽汁長期淤積在肝臟內,破壞細胞而導致肝硬化。

⑤ 其他
例如:寄生蟲的感染也會造成結節,最後演變成肝硬化。

肝硬化的症狀與飲食
肝硬化初期並無特別的症狀,較常見的症狀為疲倦無力、厭食,有時還會出現腸胃道不適的症狀,像是便祕、腹瀉、腹脹、噁心嘔吐或伴隨右上腹部不適,等到有特別症狀如腹水、黃疸、下肢水腫、腹壁靜脈曲張、消化道出血、腹痛發燒、意識混亂或昏迷,經檢查後診斷肝硬化常常已經是晚期並有合併症的出現。

肝硬化的併發症,以胃、食道靜脈瘤出血、凝血功能異常、自發性細菌性腹膜炎、肝性腦病變、肝癌、及末期出現的肝衰竭、肝腎症候群與肝肺症候群。

肝硬化的飲食


(1) 禁止飲酒。
(2) 攝取低鹽食物,並且遠離高脂肪食物。
(3) 適量食用植物性蛋白質。
(4) 病況穩定病患,可採適量蛋白質的均衡飲食。
(5) 適量補充綜合維生素。
(6) 避開油膩、醃製、加工、高糖食品。
相關新聞 News

慢性肝炎沒感覺!許多民眾到了黃疸、腹水入院才知身體早已發出肝癌警報,多數民眾生活作息不正常,根據統計資料顯示,在台灣每年因肝病死亡的人數高達1萬3千多人,約佔所有死亡人數8%,甚至高過因糖尿病(6%)或高血壓 ...
一位40幾歲的C肝患者,在門診追蹤長達10年,因為擔心副作用一直不願意接受治療, 2年前到院進行例行檢查,發現已經肝纖維化第二期,但當時他仍拒絕治療,隔3個月後檢查,竟快速惡化成5公分肝癌,經開刀治療後,追蹤2年,肝功 ...
現年34歲的徐小姐於19歲那年出車禍,就醫時發現血液檢查異常,當時醫師建議應至血液科做詳細的篩檢與骨髓檢查,但因媽媽對抽取骨髓有錯誤的認知觀念反對進一步檢查,之後徐小姐不斷出現貧血、容易累、臉色蒼白以及常感冒等症狀 ...
60歲罹有慢性B型肝炎、肝硬化合併脾腫大男性患者,於門診追蹤超音波發現右肝有一顆1.5公分腫瘤,診斷為肝細胞癌,但因為肝硬化嚴重,無法接受手術切除,經評估接受無線電射頻腫瘤消融術,術後一個月於門診追蹤電腦斷層,顯示肝癌 ...
飲酒過量除了有危害他人的風險外,其實也不利於自身健康,雖然這個觀念眾所皆知,但仍有許多民眾因此成癮,且長期累計下來更有致死風險,所以,提醒民眾別再過度飲酒了!日前,一名化名為阿強的年輕人,自當兵起就學會了喝酒 ...
肝癌是台灣常見的癌症,位居男性癌症死亡的第一名、女性的第二名,特別在南台灣地區更是一直高居不下,死亡人數已維持第一位多達30年,雖然近年來,醫界已知B、C型肝炎是肝癌重要的危險因子,尤其是合併肝硬化者,更有高達100 ...
男人胸前隆起,小心是肝硬化警訊!萬芳醫院消化內科鄭照霖醫師表示,男性女乳症恐是罹患肝硬化的特徵,若還出現黃疸、腹水、下肢水腫、胸前蜘蛛痣等情形,肝硬化的機率就更大。肝堪稱無聲器官,民眾可留意身體細微變化,早點發 ...
五十五歲的魏女士,已經因胃酸過高、腹部悶痛困擾數十年,持續一個月針刺般的陣痛反覆發作,讓他冷汗直冒,吃胃藥、求醫都無法改善,直到痛昏被送到臺中慈濟醫院急診,終於查出疼痛是膽囊多顆結石引起,另一個意外發現則是魏 ...
署立花蓮醫院內科龔子翔醫師指出,肝臟是人體最大的實心器官,在人體腹腔的右上側。它負責的工作包括:合成身體所需的蛋白質、製造膽汁、代謝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與藥物。因為病症初期大多無症狀,因為也被稱為「無聲的 ...
一位80幾歲的阿嬤因發燒、休克、小腿、足背、大腿起水泡,被家屬送醫,檢查發現阿嬤感染海洋弧菌引發的敗血性休克和菌血症,由於阿嬤身上沒有傷口,經詢問家屬生活史,懷疑可能是吃下未煮熟的蚵仔麵線,經由腸胃道感染。由於阿 ...
肝病號稱為國病,其中肝細胞癌(肝癌)是臺灣惡性腫瘤死亡的第二位。肝癌發生的三步曲是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究竟肝炎帶原者與「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之間是否劃上宿命的等號?其時未必然,只要保持身體持續處在「健康帶原 ...
如果未經適當的治療,大約有20%的慢性肝炎病人最後會導致肝硬化,這是因為肝硬化是不可逆轉的,且有許多致命的併發症,所以一定要在肝硬化形成之前檢查出來並加以治療,才是上策。慢性肝炎的定義是肝細胞持續的發炎超過六個月以 ...
<`span>

請問有什麼藥物可以根治肝硬化嗎?
尚無可以根治肝硬化的藥物,因此治療的目標在阻止肝硬化的發展與預防合併症的發生,除了戒酒之外,病毒性肝炎的患者建議每3個月至1年,接受血清學與腹部超音波追蹤,已有肝硬化的患者,需定期接受胃鏡追蹤胃與食道靜脈瘤,日常生活上需限制水份、鹽份的攝取,避免便秘,必要時需投與利尿劑、緩瀉劑。
酒精性肝硬化有什麼治療方法?
一個人毎天喝酒 80克以上,喝十年,就有機會得到慢性酒精性肝炎,甚或是酒精性肝硬化,由於酒精性肝炎或是酒精性肝硬化,沒有特殊治療方法,因此一定要戒酒,一旦肝硬化形成,就沒有辦法復原了。
導致肝癌的原因有很多種,其中最普遍的原因為何?
是慢性肝炎及肝硬化,據統計,台灣地區約80%肝癌合併肝硬化,初期肝癌與初期肝硬化相同,無明顯臨床症狀。
如何早期發現肝硬化呢?
首先,在病史上需先知道是否患有病毒性肝炎(B型肝炎或C型肝炎)、酗酒、長期藥物使用史,若有這些病史,可藉由抽血檢查肝功能、血清白蛋白、凝血酶原時間、黃膽指數、血氨、血小板等,併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即可診斷。
常起這些疹子,是不是肝不好?
肝疾病引起的常見皮膚症狀有搔癢、黃膽(皮膚變黃)、皮膚顏色變黑、蜘蛛狀痣、手掌紅斑、黃斑瘤、皮膚紋、男性女乳症、青春痘、下肢水腫、指甲變化,不過這些症狀並不是每個肝炎或肝硬化的病人都會出現,也不能用來判斷肝功能失調的嚴重與否,同時這些症狀都是非特異症狀,也就是說並不是肝出問題才會特有的皮膚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