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的定義

牙周病是由牙菌斑引起,若沒有每天刷牙或用牙線潔牙,牙菌斑就會堆積;牙菌斑不只會感染牙齦與牙齒,而且最後還會侵犯牙齦與支持牙齒的骨頭,嚴重恐導致牙齒變得鬆軟,甚至自然脫落。

牙周病是指牙齦的發炎症狀,是一種慢性細菌感染,早期沒有明顯的自覺症狀,更不會痛,大多數民眾皆必須靠牙醫師的檢查才發現有牙周病問題。

牙周病跟生活習慣問題有很大的關係,我們在吃完東西5到10分鐘後,牙齒表面就會開始產生牙菌斑,12小時之後這些牙菌斑就會開始鈣化成牙結石,牙菌斑變成牙結石後,僅光靠刷牙不容易清得掉;所以要養成吃完東西10分鐘內刷牙的習慣,否則日積月累下來就容易得牙周病;另外像抽菸、長時間熬夜、壓力大、營養不均衡也是牙周病的危險因子。

牙周病的定義
牙周病分類

牙周病分類

一般牙周病可分為3個階段:

① 牙齦炎

這是牙周病最早的階段,牙菌斑堆積在牙齦線附近造成牙齦發炎,假如每天刷牙與用牙線潔牙無法清除牙菌斑,殘留的牙菌斑就會產生刺激牙齦組織的毒性物質,而導致牙齦炎,這時,刷牙或使用牙線潔牙時可能會有流血的情形,如果養成正確刷牙習慣,牙齦的損傷可以復原。

② 牙周炎

在此階段,固定牙齒位置的支持骨與纖維受到無法挽回的損傷,牙齦線下方的牙齦會出現牙周囊袋(pocket)而卡蛀食物與牙菌斑,經過適當的治療與改善居家的口腔保健,通常可以預防更進一步的傷害。

③ 重度牙周炎

這是牙周病的最後階段,支持牙齒的纖維與骨頭會完全毀壞,甚至可能導致牙齒移位或鬆動,這會影響你的咀嚼功能,若積極治療也無法挽回,則可能需要將牙齒拔掉。

牙周病的症狀與治療
牙周病的患者會有牙齦紅腫、有口臭的症狀,嚴重的還會有牙齦萎縮、牙縫增闊,甚至整顆牙齒鬆脫的現象,症狀主要有間歇性的呼吸困難、喘鳴、胸悶、痰量變多以及咳嗽,在咀嚼食物時變得相當困難,由於牙齦萎縮後,導致牙齒敏感,在吃冷熱酸甜的食物時,容易感到敏感疼痛,牙周病不但影響儀容外表,而且會妨礙他們的正常社交生活,生活品質與身心健康都受到很大的影響。 牙周病的患者會有牙齦紅腫、有口臭的症狀,嚴重的還會有牙齦萎縮、牙縫增闊,甚至整顆牙齒鬆脫的現象,症狀主要有間歇性的呼吸困難、喘鳴、胸悶、痰量變多以及咳嗽,在咀嚼食物時變得相當困難,由於牙齦萎縮後,導致牙齒敏感,在吃冷熱酸甜的食物時,容易感到敏感疼痛,牙周病不但影響儀容外表,而且會妨礙他們的正常社交生活,生活品質與身心健康都受到很大的影響。

牙周病的治療


大部分的牙周病是慢性疾病,需要患者和專業醫師的密切配合,效果才會顯著。一般來說,牙周病的治療會經過四個階段。

第一階段:醫師根據從患者身上所獲得的資訊,做出診斷並針對患者擬定出適合的治療計畫。

第二階段:醫師開始為患者洗牙,並做牙根平整術,讓牙根表面光滑不易沾污。此外,醫師還需要教育患者正確的口腔衛生觀念和潔牙方法。以免所做的努力都付諸流水了。如果患者有顯著的改善而且病情也不是太嚴重時,也許可以跳過第三階段的療程。

第三階段:牙周病手術佔了很大的一個部分,其中包括了將牙根更仔細的清理,修整齒槽骨,切除發炎感染的組織。其目的是在於打造一個讓患者將來能夠更有效維持口腔衛生的環境。治療至此,也必須將患者口中的缺牙做處理(假牙或植牙),達成全口復健的終極目的。

第四階段:為最重要的環節,就是患者必須依個人口腔狀況,遵照醫師建議定期回診保養(通常三個月須回診一次)。

牙周病治療完成後,因牙根部分暴露在口腔環境中,有時會有對冷熱敏感的問題產生,但是這可以經由患者本身悉心照料以及牙醫師在牙根上塗含氟抗敏感劑來改善,所以保養幾次後,牙根會變得更加堅硬有光澤,大大減輕敏感的程度。
相關新聞 News


說到牙周病的根源,你第一個會聯想到的,是口中的食物殘渣?沒有把牙齒刷乾淨?真正牙周病根源恐跟你想的都不一樣,牙醫師潘韞珊表示,除了刷牙方法不正確,牙周病的根源與我們每天使用的牙刷,也脫不了關係,牙刷上的細菌會使牙 ...
一般牙周病的患者會有牙齦紅腫、流血、萎縮,使牙根外露,甚至牙齒掉落等現象,影響儀容外表也妨礙社交及生活。牙醫師潘韞珊表示,「牙周病,是牙齒周圍支持組織,如牙齦、齒槽骨、牙周韌帶等,發生細菌感染,產生毒素,進而破 ...
早上起床刷牙洗臉是大家都會有的生活習慣,但若因忙碌或其他因素,而忽略掉了刷牙這個重要環節,就要特別小心了,日常沒做好口腔清潔罹患牙周病的比率就會相當高,牙周病是牙齒周圍組織的疾病,刷牙不確實牙肉容易堆積牙菌膜,牙菌 ...
正確診斷才能給予正確治療,千萬別心急亂投醫!一名36歲的李先生陸續出現腰痛、牙齦痛、鼻子出血、嘴唇發麻等症狀,但他「哪裡痛看哪科」亂投醫的結果,拖了三個月症狀仍無好轉,最後經臺中慈濟醫院診斷出是罹患少見血癌;在給...
49歲的黃小姐,曾被牙醫師告知有牙周病,但她覺得只是有時刷牙會流血,並不會痛或不舒服,於是沒有特別去尋求治療。直到有一天,覺得喉嚨痛痛的,吞東西不好吞,起初以為是感冒,想不到一覺醒來,頸部就已經腫起,也覺得開始呼...
大家都說眼睛是靈魂之窗,但你知道一口爛牙恐為健康亮紅燈嗎?目前美國有多項研究證實,牙周病會影響心、肺、腎等重要器官功能,不僅影響糖尿病患者的病情,另外對孕婦而言,恐危害自身健康,導致新生兒出生體重過輕,且機率竟 ...
牙周病是全身性的健康殺手!因為當外來細菌侵入口腔時,會誘導病人的自體免疫系統過度反應,身體在殺菌的同時,也破壞了牙肉及牙床骨頭,最終導致牙齒脫落。而這些自身產生的抗菌物質,甚至會藉由血液擴散到其他部位,造成連串...
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老人的口腔衛生更是不容忽視。醫師指出,老年人口腔衛生疾病有牙齒顏色變深、口乾、味覺改變、口腔潰瘍、牙根部蛀牙、牙周病 、掉牙等,尤以牙周病最為常見。衛生福利部臺南醫院牙科姚宜吟醫師說,據美國...
日前,台北一名電子業的老闆娘,出現刷牙流血的狀況,但因忙碌的生活使她無閒暇之餘管理口腔健康,認為只是刷牙太大力而不以為意,直到退休時至牙科診所檢查才發現,牙周病的症狀已經嚴重為後期,而上排的12顆牙齒須全部拔除 ...
牙周病到底要不要拔牙?其實有更科學化的判斷依據,有些牙周病患者因剛開始醫師說洗洗牙就好後,到最後真正覺得情形不對,牙齒搖搖欲墜時,想要好好正視牙齒問題並作醫療時,竟然最後被判定只剩拔牙一途。據醫師指出,病患與牙醫師 ...
<`span>


抽菸會讓牙周病更嚴重嗎?
抽煙會使牙周病破壞的速度加速,所以抽煙的人牙周病通常比較嚴重,且牙齒因牙周病拔掉的機會也比較高。
洗牙要隔多久洗一次,才可以預防牙周病?
一般而言,1年到1.5年洗1次牙,若刷牙習慣不好或者容易長牙結石的人,則需半年洗1次。
牙周病與遺傳有關嗎?
牙周病可能由遺傳得來,牙周病患的唾液可能傳染給家人,所以,為了達成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療效,定期每半年的口腔檢查、牙周病患家人的口腔牙周病篩檢,都是防治牙周病的有效措施。
口腔333運動是什麼?
避免牙周病的3寶,牙刷、牙線、牙間刷,每天刷牙3次,每次刷牙至少3分鐘,飯後3分鐘內刷牙。
牙周病患者要怎麼選擇牙籤?
牙周病患者,因牙縫較大,可能不適合使用太細的牙線,可以改用牙間刷來清潔食物殘渣,保持口腔清潔。
幾歲的人比較容易得到牙周病?
牙周病的潛伏期長達10~20年,一般人通常在20~30歲即已感染,但40歲以後罹患人數才會急速暴增,原因是它的發作和老化後免疫力低下有關。
牙周病要拔牙嗎?
牙周病患的牙齒非到無可挽救的地步,專業的牙醫師絕不建議拔除,因為拔掉了就沒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