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生素D的重要性

人體器官與細胞都需維生素D,若攝取不足,可能增加代謝症候群、骨鬆、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較正常者增加1.5倍、BMI過重率1.5倍、血壓異常率高1.7倍、壞膽固醇異常率高1.3倍、三酸甘油脂異常率高1.4倍、飯前血糖異常率高1.3倍。

維生素D的重要性
含有維生素D食物

含有維生素D食物

血液中維生素D含量必須大於30ng/ml,只要低於都屬於不足, 根據衛生署建議的維生素D每日攝取量為400到2000IU(國際單位)。維生素D是骨骼代謝成長不可或缺的元素,能使鈣和磷有效地被人體吸收利用,並製造強健的骨骼,民眾可以藉由日曬及含有維生素D成分的高鈣牛乳中取得營養。
而適量攝取葉酸,則能促進正常的紅血球細胞的形成,帶來健康紅潤好臉色,可從深綠色蔬菜、豆製品及富有葉酸成分的高鈣牛乳中獲取該營養素。也可攝取鮭魚、黑木耳、秋刀魚、牛奶、吳郭魚、香菇。除了飲食之外,也可在早上10點前或下午3點後,於陽光下曝曬10至15分鐘,而曝曬20分鐘就可提供2000IU的維生素D,即達到一日所需量。

缺乏維生素D可能發生之症狀
若平日鮮少曬太陽、皮膚較黑、肥胖或是先天具有某些的遺傳基 因,或是攝取過少的葉酸食物,像是花椰菜、萵苣、甘藍菜、菠 菜等蔬菜、柑橘類、豆類、番茄、鳳梨、香瓜等水果、攝取過少 維生素D的食物者,皆易缺乏的維生素D。

維生素D不足與心臟病、心智能力受損、自體免疫疾病、癌症等 多種疾病息息相關,體內維生素D濃度過低,可能增加膀胱癌的 風險,也可能導致骨骼密度減少,硬度降低、脆弱化。另外,缺 乏維生素D或葉酸可能會造成焦慮、緊張、心情低落等狀況。
相關新聞 News

維生素D對健康很重要,英國一項研究發現,當體內維生素D濃度過低,可能增加膀胱癌風險,研究學者認為,透過陽光、食物獲得足夠維生素D,或許有助預防膀胱癌,這種預防方式不但價格便宜,且非常安全。維生素D濃度過低,膀胱癌風險 ...
更年期後婦女,容易因為鈣質快速流失而導致骨質疏鬆,然而想降低骨鬆、骨折等風險,光是增加鈣質攝取還不夠,必須與維生素D同時進行補充,因維生素D是幫助鈣質吸收的重要元素,卻有高達9成以上民眾維生素D及鈣質攝取不足,讓自 ...
在豔陽高照的夏天裡,許多愛美的民眾總是喜歡抹上一層又一層的防曬乳來預防曬黑、曬傷,且甚至就連陽傘、袖套等各種防曬產品,在此季節裡都會紛紛現蹤,但其實這種過度的防曬,容易在無形中阻擋了維他命D的攝取,進而增加代謝 ...
連日陰雨的天氣可能讓有些人心情也跟著鬱悶起來,開業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表示,容易心情鬱悶的原因有很多,除了疾病、體質因素之外,缺乏營養素、生活或工作上的壓力都是因素之一。缺乏維生素D或葉酸真的會影響心情起伏嗎?何一成說 ...
一名35歲女性在連日陰雨的天氣時心情比平時低落,容易緊張焦慮,但發現在吃了一些蔬果之後心情不好的現象便改善很多。在一次體檢中,經抽血及基因檢查後,發現有維生素D及葉酸缺乏的問題。開業診所副院長何一成表示,容易心情鬱 ...
骨鬆治療,已經持續長達多年,怎卻不見骨鬆密度好轉?一名七十二歲的陳姓老婦,十年前,發現骨質密度出現問題,便立即展開治療,不料,日前外出,不小心輕摔了一跤,竟造成骨折,行動不便花了長達三個月,才恢復過往行動力,讓 ...
根據2005年至2008年國民健康局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顯示,全台七成以上女性都缺乏維生素D促進鈣吸收,其中以19歲以上44歲以下民眾最為嚴重,缺乏比率高達七成五!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執行長陳欣勵表示,缺乏維生素D的因素 ...
最近連日陰雨綿綿,溼答答的天氣讓人心情好不起來,醫師指出,若是本身有缺乏維生素D的問題,連續5天以上,沒有曬太陽,身體無法自行合成維生素D,心情就容易會變得憂鬱,榮新診所副院長家醫科主治醫師何一成表示,許多心情不好 ...
專家怎麼說 Expert


<`span>

要怎麼知道一日的維生素D量夠不夠?
在早上9點以前,下午3點以後,讓臉、手臂、腿部以不擦防曬油或遮陽傘的情況下曬10~15膚微紅就足夠補充一天所需的維他命D,曬太陽約20分鐘就可提供2000IU的維生素D,即達到一日所需量。
多吃哪些食物可補充維生素D?
每日建議攝取2杯250毫升高鈣牛奶、多攝取魚肉、菇類、含油脂魚類、蛋黃、黑木耳、鮭魚、秋刀魚等食物。
哪些族群容易缺乏維生素D?
除遺傳基因之外、超過8成上班族、很少曬太陽者、肺癌者、皮膚較黑者、攝取過少含維生素D的食物者,都是可能容易缺乏維生素D的族群。
維生素D缺乏會影響骨鬆?
美國研究顯示,每降低10ng/ml之維生素D3濃度,容易骨質疏鬆,髖部骨折風險將增3成。
人體需要多少維生素D3,才能與鈣質相輔相成,促進吸收?
國際骨質疏鬆症學會則建議,老年人每天應補充800~1000IU的維生素D3才足夠,其中體內維生素D3應大於30ng/ml。
有骨鬆的患者要如何預防骨折?
已經骨鬆的民眾「藥、D、鈣」,即骨鬆藥物、維生素D、鈣,三管齊下才能預防發生2次骨折。
為什麼女性是最危險的骨鬆族群之一?
女性為了變白,過度的防曬,容易在無形中阻擋了維他命D的攝取,進而增加代謝症候群、骨鬆、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