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尿布疹

尿布疹常發生於兩處濕潤的皮膚相接處,如,臀部及生殖器,受寶寶尿布的物理刺激及化學刺激所引起,一般反應為廣泛性紅斑,表面粗糙如牛皮紙,嚴重時會出現水泡或膿包。

什麼是尿布疹
尿布疹的分類

尿布疹的分類

尿布疹的嚴重程度可分為3個等級。

① 輕度
紅斑與紅疹局部出現,皮膚輕微潮濕,尚未有皮膚破損出現,也無搔癢感。

② 中度
紅斑與紅疹廣泛出現,皮膚明顯潮濕,已經有皮膚破損出現,明顯搔癢感。

③ 重度
紅斑與紅疹廣泛出現,皮膚明顯潮濕,皮膚嚴重破損加上化膿變化。

尿布疹的症狀
① 皮膚發紅。

② 皮膚發炎、疼痛。

③ 尿布區出現斑點或水泡。

④ 輕微尿布疹看起來像皮膚上的紅斑點,病症嚴重時皮膚呈現深紅色,可能瘡口,通常非常痛。
相關新聞 News

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又柔又綿的衛生紙,尤其很多人喜歡拿免費衛生紙,更愛搶購特價品,殊不知這些衛生紙常常含有不知名的毒素,長期使用可能會造成皮膚傷害,若用來擦嘴,更可能吃下有毒物質。生化博士陳耀寬說,其實衛生紙的原 ...
何謂尿布疹?所謂的尿布疹,其實包括了念珠菌感染、接觸性皮膚炎、對磨疹〈所謂對磨疹是指在皮膚皺折處,因密封及磨擦引起的溼疹現象〉等不同疾病,有些尿布疹則可能是脂漏性皮膚炎或異位性皮膚炎的一部分。尿布疹形成原因:尿 ...
寶寶紅屁屁是爸媽最常見,也最煩惱的問題,長庚醫院小兒皮膚科醫師施一新根據最新寶寶屁屁護理社群調查,過半數的寶寶曾在過去三個月反覆出現尿布疹, 許多家長誤認,越小的寶寶越容易產生尿布疹,統計顯示,尿布疹的出現其實 ...
尿布疹是嬰幼兒常見的皮膚病,因尿布覆蓋而引起的局部皮膚反應。主要是因為寶寶尿溼或大便在尿褲裡,但尿褲又不夠乾爽,使細菌滋長,而分解尿液產生氨,就會造成刺激。尤其寶寶皮膚非常細嫩,角質層受到破壞,馬上就會起紅疹 ...
人的皮膚並不適合包尿布,因為包尿布之後,由於不透氣會把大小便包在皮膚上,造成皮膚的潮濕, " 潮濕 " 對皮膚的傷害是很大的。首先,潮濕的皮膚在與尿布摩擦時,容易造成破皮及發炎;其次,皮膚潮濕時,刺激物的穿透力增加,導致 ...
盛夏高溫屢創新高,氣象局更預測今夏飆破35度以上的氣溫將多達50天左右,甚至會一路熱到10月。這樣越來越高溫、悶熱的天氣,常常讓活動量大的小朋友稍微動一下就滿身大汗,身體很容易出現又溼又黏的情況;這時,如果能和小寶貝 ...
盛夏高溫屢創新高,氣象局更預測今夏飆破35度以上的氣溫將多達50天左右,甚至會一路熱到10月。這樣越來越高溫、悶熱的天氣,常常讓活動量大的小朋友稍微動一下就滿身大汗,身體很容易出現又溼又黏的情況;這時,如果能和小寶貝 ...
根據一項調查的數據,有31%受訪媽咪表示,寶寶吃副食品後會有脹氣或腹瀉情形;將近17%出現便秘;7.1%皮膚起疹子;3%曾經出現嘔吐,因此,如何適應副食品,都是新手媽媽的共同煩惱!對寶寶來說,一歲之前最需要的是熱量,而 ...
<`span>

有尿布疹時需要擦藥嗎?
一般而言,輕度尿布疹的治療,只要較頻繁的每2~3小時尿布更換,使用品質良好的尿片,特別是有強吸水力以及抑菌能力者,再加上標準的尿部清潔方法,即可以有效改善。
該怎麼幫有尿布疹小寶寶清潔呢?
① 水洗加上手搓揉準備乾淨的清水,並以手部輕柔的搓揉有尿布疹的皮膚部位,已完全去除黏附的各種物質,包括尿液、便渣、汗水以及皮脂分泌物。
② 以乾布仔細擦乾洗過之後,以細緻柔軟的紗布巾將濕透的皮膚擦乾,請注意不要使用粗糙布質,以免刮傷尿布疹皮膚。
胖寶寶比較容易有尿布疹嗎?
尿布疹在胖寶寶尤易發生,如果併發念珠菌(酵母菌的一種)感染,則在病灶邊緣會出現脫皮紅點狀丘疹。
只有小孩會得尿布疹嗎?
患有尿失禁或包尿布的人,也會因為悶熱而產生尿布疹,成人若嚴重還可能導致生殖器發炎。
炎熱的夏天要怎麼注意寶寶的屁屁?
① 即使在夏天,也不宜太頻繁的幫幼童洗澡。
② 避免使用清潔力較強的沐浴產品,因為這2者都有可能破壞幼童肌膚天然的保護層,反而更容易引起肌膚乾澀,甚至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