茄紅素的功效

番茄因含有豐富的茄紅素、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不僅可幫助人體於抗氧化、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外,也可降低更年期症狀、降低血液脂肪量,茄紅素還可以阻斷癌細胞從血液中獲得養分,抑制癌細胞生長,近年來更被廣泛運用於醫療保健食品上。

茄紅素的功效
番茄的吃法

番茄的吃法

① 直接生食
能吃到最多的維生素C。

② 加工食品
加工過的番茄產品,如番茄汁和番茄醬,所含的茄紅素則易被人體吸收。

含有茄紅素的食物來源
茄紅素為一種純天然的色素,不僅番茄,也存在於多種蔬菜水果當中,如,西瓜、葡萄柚、紅番石榴、紅椒等,若不喜歡吃番茄,也可攝取這幾種食物補充茄紅素。


相關新聞 News

俗話說以形補形、以臟補臟,根據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指出,試驗以番茄製成的番茄錠劑,因為當中含有豐富的茄紅素(lycopene),而茄紅素是一種天然抗氧化劑,有強化心臟病患者的血管功能,或許可以降低心臟病的風險。地中海飲食 ...
許多上了年紀的男性常見攝護腺肥大的問題,容易因此解尿不順,想尿卻尿不出來,或是滴滴答答、老是解不乾淨,成為難以啟齒的困擾。攝護腺又名前列腺,屬於男性生殖系統的一部分,位於膀胱正下方,圍繞著尿道,在性興奮時會伴隨 ...
塗在身上的防曬乳液會減少身體跟紫外線接觸的量。「防曬係數」就是產品可阻擋多少紫外線的標示。係數十可阻擋百分之九十的紫外線,係數三十則可阻擋近百分之九十七的紫外線。防曬乳液具有反射或吸收紫外線的功能,而蕃茄內含的 ...
番茄因含有豐富的茄紅素、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不僅可幫助人體於抗氧化、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外,近年來更被廣泛運用於醫療保健食品上,也因此,在2002年時還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十大營養食品之首。然而,番茄的好處不 ...
美國時代週刊Time曾刊登一篇集合多位營養學家知識的文章,指出人體內氧自由基不斷增多,是導致衰老的重要原因,有5種對抗氧自由基能力特別強,可延緩衰老、抵抗疾病的食物,如果正確食用,不但可以強身健體,還能預防多種疾病 ...
夏天一到,為了展現姣好的身材,有許多民眾都會開始嘗試各種辦法來減重,其中在此季節裡最常見的方式就是節食、計算卡路里,但其實這是一種錯誤的迷思!營養師表示,如果只是一昧透過不對的飲食方式來進行減重,不僅不會瘦下來 ...
<`span>

為什麼吃番茄可以防癌?
吃番茄可預防癌症,主要因為含有茄紅素而番茄的茄紅素是紅色蔬果中含量最高的,茄紅素可以阻斷癌細胞從血液中獲得養分,抑制癌細胞生長,對於預防前列腺癌最有效,因茄紅素容易聚集在前列腺組織,而番茄煮熟後茄紅素更多食用更佳。
含茄紅素的食材應該用什麼方式處理?
含茄紅素的食材,如蕃茄、西瓜、木瓜、紅芭樂及紅蘿蔔等,而茄紅素因屬於脂溶性,所以,加入油脂烹調後能更有利身體的吸收。
茄紅素可防曬?
茄紅素吸收紫外線,保護DNA和膠原纖維不受到破壞。茄紅素本身也是抗氧化物質,所以還可以清除紫外線產生的自由基。自由基會干擾細胞正常運作,例如破壞DNA、分解細胞膜等等。雖然身體自有一套DNA修復工具,但如果長時間處在充滿紫外線的環境下,造成的損害就會讓身體吃不消。這時其他的分子會發出警告,提高患部的血流量,出現紅斑,這是曬傷的第一個症狀。下一個警告就是產生洗冷水澡的強烈欲望。所以黑色素是皮膚黑的人的內在防曬系統。有研究指出,茄紅素對皮膚白的人也可以達到黑色素的保護效果。
茄紅素使人長壽?
茄紅素不只能延緩老化,還會使人長壽。這是美國國家老化研究院(US National Institute on Aging)一項大型修女研究計畫(Nun Study)的子計畫。參與研究的修女共九十四名,年紀在七十七到九十五歲之間,住在同一所修道院中。研究人員花了六年的時間,持續追蹤修女血中的茄紅素濃度,發現一直維持高茄紅素濃度的修女,有七成在研究完成後仍然存活,而茄紅素濃度低的人,存活率只有百分之十三。
為什麼茄紅素可改善更年期症狀?
與番茄含有類似雌激素的物質有關,所以,當婦女在飲用番茄汁時,等同於在補充雌性激素,進而改善更年期症狀。
茄紅素可抗輻射?
茄紅素抗氧化能力非常強,同時具有很強的抗輻射能力,可減少皮膚輻射損傷,並可以祛斑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