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灰指甲

灰指甲又稱「甲癬」,是指指甲因為被黴菌寄生,黴菌以指甲為營養,造成指甲變灰、變黃、變厚的情形,由於灰指甲是一種長期慢性的黴菌感染,若沒有積極去治療,黴菌可能會感染身體其他部位,導致手癬、股癬等問題,灰指甲也很容易傳染,因為黴菌是寄生在指甲內,只要甲屑掉落,就可能會傳染給別人。

什麼是灰指甲
灰指甲的症狀

灰指甲的症狀

指甲出現凹陷、下方增厚、變色、混濁、甲床剝離等,增厚變形的指甲,更會壓迫甲床,造成疼痛,誘發指甲周圍肉芽增生,影響行走,也可能造成慢性蕁麻疹、栓塞性靜脈炎及環狀紅斑等疾病。

要預防灰指甲,需注意以下幾點:
(1) 若家人患有灰指甲需一起治療,不共穿鞋襪,襪子也要分開清洗,進出公共場合穿著自己的拖鞋。
(2) 灰指甲治療後仍需要留意復發情形。
(3) 平日穿著通風良好的鞋襪,讓足部保持清爽。
(4) 灰指甲的治療期間,修假指甲時應使用不同的指甲剪來修剪患部與健康的指甲。

灰指甲的治療
年長者、異位性體質及其他遺傳體質、家族史、個人整體健康不良、時常指甲外傷、容易環境接觸皮癬菌者、溫暖潮濕氣候、常運動、游泳及健身房、共用沐浴設備、密閉性鞋具、免疫低下、合併足癬者、糖尿病患,以上皆是容易感染灰指甲的情況。

灰指甲應積極治療,一接受治療不應隨意中斷,若家人也有感染時,最好一起治療,才能根絕相互傳染。而灰指甲的治療的方式有口服抗黴菌藥物,手部灰指甲口服抗黴菌藥物需服用六周,腳趾灰指甲需服用十二周,須注意的是,口服抗黴菌藥物是由肝腎代謝,服用時最好先確認肝腎功能正常,除了口服藥物治療以外,非甲根侵犯型的灰指甲治療方式還可透過甲癬油劑治療,塗抹在患部,一周使用一次即可。要長出健康指甲,約需六到九個月的時間。

另外,灰指甲的患者於日常生活中,也應注意以下細節:

(1) 避免指甲搔摳其他部位。
(2) 少穿高跟鞋或尖頭鞋。
(3) 將指甲修成方型,並且剪短。
(4) 襪子使用消毒水浸泡消毒。
(5) 保持足部乾燥。
相關新聞 News

街頭上林立美甲的攤販,讓愛美的女性只要花幾十分鐘,就可以擁有各式亮麗可愛的指甲造型。不過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指出,坊間流行的彩繪指甲、水晶指甲、凝膠指甲或黏貼甲片,可以為外表增添不少風采,但若未注意衛生或美甲材料 ...
夏天氣候炎熱,黴菌容易滋生,若穿著不透風的鞋子,足部容易流汗,一整天悶在鞋子裡,容易導致細菌感染,若細菌孳生在腳指,會造成指甲增厚、變灰黃、甲床崩離的灰指甲,若細菌滋生在指間及腳底,則會形成易脫屑、腳臭、紅腫的香 ...
愛美女性喜歡利用指甲彩繪搭配服裝,除了指甲油之外,也可以利用鋼板、指甲貼片來變換花樣,近來流行的光療美甲是利用特殊甲膠,搭配LED燈照射指甲,不只能夠增厚指甲,還能矯正甲床萎縮、易碎指甲的甲面,加上因為透過光療照射 ...
「指甲凹陷、變色、斷裂,手指腫痛,到底怎麼了?」原來與乾癬有關!皮膚科醫師李婉若表示,大約50%的乾癬病患在指甲會有上述症狀,常誤被認為是灰指甲,但其實灰指甲是屬於黴菌感染,指甲會明顯增厚;而乾癬的指甲症狀則會變 ...
何謂甲癬?甲癬俗稱「灰指甲」,又稱為臭甲,是指指甲因為被黴菌寄生,黴菌以指甲為營養,造成指甲變灰、變黃、變厚的情形。嚴格說來,甲癬是指「皮癬菌」感染指甲,而念珠菌以及環境中腐生黴菌侵犯指甲,只能稱為甲癬菌症。所 ...
夏天到了,許多女性都開始穿起造型夾腳拖或涼鞋,但怎麼低頭一看,卻發現腳指甲黑黑醜醜的還會飄出異味,對此,皮膚科開業診所醫師張英睿指出,這是所謂的灰指甲,許多愛美的女性,會在腳指甲上做美甲造型,導致罹患灰指甲的機 ...
灰指甲是一種長期慢性的黴菌感染,如果沒有積極治療,感染的部位就像個黴菌倉庫,黴菌不但會感染身體其他部位,造成股癬、手癬等問題。對於長期使用類固醇如氣喘患者和接受化療的癌症患者,還可能因而造成身體廣泛性的感染。此外 ...
民眾常覺得看醫生麻煩,身體不舒服總是一拖再拖,或者自行處理,但在沒有專業人員指導下,亂服藥的後果不堪設想!中國有一名19歲女大生,因右手指有灰指甲,在爸爸看書自學的建議下,自行購買並煎服大劑量中草藥藜蘆,10分鐘後 ...
灰指甲又稱「甲癬」,因為指甲被黴菌感染,造成指甲變灰、變黃、變厚的情形。有大陸的健康網站指出,灰指甲治癒後,若長期接觸油漆、洗劑等化學物質,會導致灰指甲復發;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醫師蔡秀欣表示,灰指甲主要是黴 ...
<`span>

哺乳媽媽若罹患灰指甲,不能吃藥狀況下有甚麼方法可以改善?
哺乳媽媽可使用天然植物精油保養,像茶樹油、薰衣草油成分等,也能幫助灰指甲的改善。
做藝術指甲,為何可能罹患灰指甲?
年輕女性流行做藝術指甲、水晶指甲,指甲,有時會因不慎外傷或反覆剝離指甲,可能造成甲床分離、指甲變薄。
我的肝、腎功能不好,罹患灰指甲有沒有別種治療方式?
除了口服藥物之外,還可以透過抗甲癬油劑來治療,像塗指甲油一樣,將藥物塗在患部,1周使用1次,而達到殺死黴菌的效果,有不錯的治療率,這種藥因為不經由肝腎代謝,適合肝腎功能不佳者。
吃了口服要有想吐的感覺是不是體質不適合?
口服抗黴菌藥有些輕微的副作用,包括輕微的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等腸胃機能障礙較常見,另外頭痛、疲倦感,也可能發生。
我的指甲變形,自行購買灰指甲藥卻沒有效果?
指甲變型也可能是乾癬、扁平苔蘚、慢性甲溝炎,甚至老化本身引起,這些都不是靠抗黴菌藥能解決的,尋求專業醫師診治才是根本之道。
感染過一次灰指甲後,我很注意腳的通風,為什麼還是感染灰指甲?
長期接觸油漆、洗劑等化學物質,會導致灰指甲復發,而外傷、營養不良也會導致復發。
反正灰指甲不會好,乾脆不要治療?
灰指甲並不可怕,只要早期治療,服用口服藥,治癒率還是可以高達9成,治癒後襪子、拖鞋應丟棄、並保持足部乾爽,就可以有效阻止灰指甲續發。
多喝木瓜牛奶可以改善灰指甲是真的嗎?
飲用高胡蘿蔔素的木瓜牛奶,及補充微量元素鋅,指甲就有明顯改善,但是只能預防更加惡化,不能保證灰指甲患部會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