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醣體的功效

多醣體是由碳水化合物聚合而成的高分子,其來源有菇蕈類、酵母菌等細菌,其中以葡萄糖為基本單元形成,稱為葡聚糖,科學證明葡聚糖有保健功能,其能被人體免疫系統辨識,活化免疫系統。菇蕈類具有雙向調節免疫功能,平衡身體免疫反應,具有抗癌功能,保健身體健康。

可降低膽固醇,並且具解毒作用,能具體的表現在解酒上,多醣體可保護細胞免於自由基侵襲,進而促進體內細胞機能之正常,也可抗老化、協助惡性腫瘤之消失、提升免疫力、降火氣、去疲勞。

多醣體的功效
多醣體的種類

多醣體的種類

① 具保健功能多醣
冬蟲夏草多醣、巴西蘑菇多醣香菇多醣、樟芝多醣、靈芝多醣。

② 儲存性多醣
澱粉、肝醣。

③ 結構性多醣
纖維素、膠質、幾丁質(一種含氮的多醣類物質)、透明質酸(是一種是由雙糖基本結構組成的糖胺聚糖)、軟骨素(維持軟骨的健康)。

多醣體是由多個單醣體連接而成,而單醣是由5或6個的碳水化合物結構。自1960年代開始,科學家即發現多醣體具有良好的抗癌效果,而每種多醣體各自擁有獨特功效及對某種癌症的療效。不同的菇蕈類,其多醣體亦有不大相同,例如:香菇中有香菇多醣 (lentinan)、草菇與金針菇中有冬菇素(flammulin) , 這些具高分子量的多醣體有強的抗癌作用。其中有關靈芝多醣體抗腫瘤的研究較多,實驗結果發現,高分子多醣體主要是藉著增強體內細胞的防衛能力,而達到防癌的功能。

它可以刺激體內巨噬細胞活化,分泌腫瘤壞死因子(TNF)、白血球介素-2(IL-2)、淋巴激素與干擾素,促進抗體產生,增強自然殺手細胞和T細胞來殺死癌細胞,因此在防癌抗癌上有它的功效。

多醣體可幫助改善過敏體質
不過多吃木耳、杏鮑菇或冬蟲夏草等富含「多醣體」的菌菇類食物,經臨床實驗驗證確實可以幫助改善過敏體質!究竟我們常說的「過敏」是怎麼樣的情形呢?台北醫學院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張棋楨解釋,所謂的「過敏」,就是身體免疫系統為了對抗外來物質所產生的發炎反應。也就是說,當身體碰到如冷空氣、灰塵、花粉等容易造成過敏反應的物質,身體就會出現打噴嚏、流鼻水及搔癢的情形。通常過敏好發於季節交替之際和孩童身上,臨床上則會以抗組織胺藥物及類固醇來治療。

除了遵照醫師指示服藥之外,袁毓瑩營養師也建議可以「食補」的方式來幫助改善過敏的情形。像是蕈菇類等富含「多醣體」的食材都是不錯的選擇,因為經臨床實驗證實,多醣體可以刺激免疫系統產生細胞激素並增強巨噬細胞的吞噬能力,甚至可以抑制腫瘤的發生。因此,當鼻子過敏時,不如多吃點木耳、香菇、金針菇、杏鮑菇及冬蟲夏草等食材試看看吧!
相關新聞 News

國人飲食習慣改變,導致胃癌發生比率逐年攀升,根據衛福部103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胃癌發生率位居第七名。臨床上,手術治療是必要的手段,傳統多為直接開腹,傷口大至10-20公分,容易造成患者體力耗盡、復原不易,而近年微 ...
據衛福部103年癌登統計,國人癌症時鐘撥快,平均每5分6秒就有一人罹癌,其中大腸癌更是連9年位居癌症榜首,年新增人數破1萬5千名。大腸癌治療以手術為主,但仍約有5成患者在手術前後必須輔以化學治療;然而,化療副作用卻 ...
黑木耳是生長在朽木上的一種食用菌,因顏色淡褐、形似人耳,而得名。因又似蛾蝶玉立,又名木蛾;因它的味道有如雞肉般鮮美,故亦名樹雞;重瓣的木耳在樹上互相鑲嵌,宛如片片浮雲,又有雲耳之稱。它口感細嫩,風味特殊,是 ...
近年來生機飲食盛行,許多天然植物、草藥,逐漸被研發出做為替代或輔助治療疾病的方法,秋葵也是開始被熱門研究的對象之一。秋葵又名六角豆、黃秋葵、黃蜀葵、羊角豆,屬錦葵科,可能起源於埃塞俄比亞和熱帶地區,由大約公 ...
走進超市,架上陳列著各式各樣的菇類,櫛比鱗次排列著,種類十分豐富、而味道鮮美的菇類是很多家庭主婦的最愛,營養價值高,並具有保健身體的幫助。美國、日本風行食用菇類已多年,台灣近來也興起吃菇來養生。菇類營養價值 ...
你今天又加班了嗎?據統計,台灣每位勞工平均年工時高達2000多小時,遠高於歐美各國。國內上班族總是高工時、高競爭、高壓力,長期加班工作過勞、睡眠不足沒精神,不僅身體疲累,肝臟更是會受到傷害!俗話說「有健康的身體 ...
癌症已連續多年成為國人十大死因榜首,在健康觀念提升下,除了正規的治療外,民眾對於保健食品輔助醫療的詢問度也日漸增高。其中,巴西蘑菇(俗稱:變種原茸)一直以來都在癌症輔助食品中扮演者重要角色,但民眾對於其是否實際 ...
就營養成分來看,燕窩主要含有豐富的膠原蛋白,但缺少更多的科學文獻研究,加上不肖廠商為了燕窩的賣相,逕自漂白、煮沸……既破壞營養,也造成假貨充斥。白木耳是一種膠質菇類,有豐富的膳食纖維以及多醣體,經科學證明,能增強 ...
<`span>

每個人都適合從菇類攝取多醣體嗎?
多醣體食物大多是菇類,而菇類又是高鉀食物,血鉀高的腎臟病人、尿酸高的痛風患者應適量食用,以免加重病情。
中醫建議白木耳代替燕窩,吃白木耳有什麼益處?
白木耳富含多醣體,尤其是β-(1-3)-葡聚醣能刺激淋巴細胞轉化,增強巨噬細胞吞噬能力,促進抗體形成,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
哪些水果含有豐富的多醣體?
根據日本信州大學農學研究所濱渦康範博士的研究,蘋果的果皮含有比果肉更多的表兒茶素,表兒茶素是以多醣體形式存在,果皮的表兒茶素含量超過果肉的4倍。吃蘋果,果然還是不要削皮,連皮一起吃!
白木耳裡面也有多醣體嗎?
有,白木耳是一種膠質菇類,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多醣體,目前也有研究單位萃取出白木耳特殊的多醣體,發現在動物實驗能扮演腸道益菌生的角色,讓腸道的好菌生長比較良好,並抑制腸道壞菌的生長,具有保健腸道的功能。